片名:哈比人:五軍之戰
 
心得(以下有雷):
 
  十三年,這是一個多長的概念?聽起來不算長,但是說短,其實也不短。十三年前,2001年,我才剛從幼稚園畢業、進入小學,現在十三年過去了,我也是個大學生了。十三年或許不是一個很長的時間,但是可以改變很多東西,可以發明很多東西、也有很多東西會就這樣消失。在時間的洪流之中,有些東西會被遺忘,也有些東西會被記住。
 
  而十三年前上映的那部魔戒首部曲,絕對就是一個會被記住的事情。它帶領著全球觀眾開始一場在中土世界的旅途,這趟旅程,一走,就是三年。始於魔戒現身、終於王者再臨,它所象徵的不僅是影史一套劃時代的經典三部曲作品,它更是全球許多觀眾最難忘的電影回憶。
 
  2003,關於魔戒的故事告一段落,我們暫別了中土世界。但是托爾金關於中土世界的作品不只魔戒三部曲,所以全球觀眾仍然期待著有一天可以再返奇境。哈比人歷險記要開拍的消息很早就傳了出來,無奈終究一直都只是個傳聞。這之間經歷了新線被華納併購的事件、導演將不會是彼得傑克森(當時傳聞的導演是環太平洋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現在仍然擔任哈比人三部曲的編劇。)等消息之後,觀眾望穿秋水多年,一切終於塵埃落定,哈比人歷險記,彼得傑克森再度回歸導演一職,帶領著全世界的魔戒迷們,再度回到那久違的中土世界。
 
  我是個魔戒迷嗎?大概算是半個吧。我沒看過魔戒的小說,哈比人歷險記一直到去年才找出來看,但因為它本質上是個童書,所以其實現在讀起來也沒特別喜歡。小學的時候還沒那麼愛看電影,魔戒也不是拍給小朋友看的,所以我當然也不太可能主動去找來看。但是因為那時候魔戒實在太紅,想不看到都很難,補習班跟學校都有播給我們看,而且還常常播、播了不只一次,所以其實我也看魔戒三部曲看了好幾次,不過小時候看那個實在是太吃力了些,除了覺得戰爭場面很帥以外,其它部份都看不太懂。你也知道,小孩子嘛,就只是想看些熱鬧的動作場面而已,所以其實對年紀還小的我來說,魔戒的文戲是太過冗長了些,那時候實在沒有很喜歡魔戒,所以這系列給我的第一印象並沒特別好,長大後知道這系列是經典、電視播的時候斷斷續續看了幾遍─幾乎都是看戰爭場面─大概就這樣了,一直都沒有很正式的成為魔戒迷。
 
  然後,一直到哈比人:意外旅程上映,雖然我對魔戒系列並沒有特別的偏好,但那個時候畢竟已經成了電影迷,那部電影當然是非看不可。結果,很意外的是,反而是哈比人系列引領我進入了中土世界這個迷人的地方,因為喜歡那部電影,所以我決定重新審視一下魔戒系列,我直接搬了一套魔戒三部曲的導演版回家,花了一點時間看完這部電影。然後我才真正發覺到這三部電影之所以會是經典的原因,它確實是一套非常了不起傑作,如果撇開小說不談,只談電影的話,我比多數人還要晚了十幾年才成為魔戒迷。不過,就像那句話說的,晚到總比沒到好,哈比人系列,也就這樣成了我每年年底最期待的電影之一。
 
  不過,我們無法否認的一件事情是,跟魔戒三部曲相比之下,哈比人系列的評價,似乎是普遍沒有那麼高分。我們先在此,花些時間來聊一下,這系列,以及這集沒有做好的地方吧。
 
  我猜,光是這系列的運作形式,本身就已經不是那麼討喜了:一本書拆成三部電影拍。你想想,近年來一堆小說改編的電影,都把最後一本書猜成上下兩集拍,光是這樣的作風就已經引起不少反彈的風聲了,那這次直接把一本書弄成三集電影,尤其原著還只是一本篇幅並不長的童書。另外,原本是打算拍成兩集,結果最卻變成了三集,不免人讓猜想其中是否有些商業操作的目的在。
 
  當然,我們也得承認一件事,如果只是把那一本書原原本本地搬上大螢幕,這部電影不會好看,原著真的就是一個很簡單陽春的冒險故事,只能當床邊故事,如果拍成電影的話,頂多一個小時就能演完,要拍成三部將近三個小時的電影,勢必得要有所改編,而改編這部份,則是第二個引起爭議的點了。
 
  一般小說改編的電影,讓小說迷反感的通常是對於原著內容的刪減,有些想要看到的情節被省略掉了,總是讓人感到不太愉快。但是這系列卻反其道而行,不但幾乎沒有任何刪減─好啦還是有,第二集的比翁之家,原著對於那段的描述還蠻有趣的,電影版卻把它拿掉挺可惜的─還加入了一大堆的自創劇情進去,對於一部改編作品而言,這一招是一步險棋,一旦做得不好,可能就會直接毀掉整部電影。
 
  而就成果來論的話,第一集所做的改編部分我就覺得做得很不錯,藉由一些過場的情節,很自然的帶出原本只出現在魔戒三部曲中、而沒有在哈比人歷險記中登場的老朋友們,也讓這片的故事與魔戒三部曲的故事有著更緊密的關係。
 
  可是到了第二集我覺得在改編這部份做的就不是很好了,有種彼得傑克森加劇情加到走火入魔的感覺,明明最多兩個小時就能說完的故事,卻硬要配合魔戒系列的傳統,塞了一堆贅戲進去,讓整部電影的片長還是將近三個小時。舉例來說,河谷鎮那段就很拖戲,多加一點巴德的戲份這無可厚非,畢竟他在原著裡面登場就直接屠龍太過突兀了些。不過像是鎮長跟他身邊的助手這些角色就很無聊,尤其是助手這個角色,演到了這集見鬼似的給了他一堆戲份,明明就是一個食之無味、刪掉更好的角色。整體而言,我給第二集的評價算是不太好的,它是一部好看的電影沒有錯,但是以魔戒系列的水準來說,有點讓人失望。
 
  而其中一個貫穿最後兩集的改編劇情,也是爭議性最大的部份,就是加入了木精靈陶烈兒這個原創角色、還讓她跟主要角色之一的奇力談起了跨種族戀愛,目前看來是有不少人無法接受這樣的情節出現。
 
  不過,如果先不管拍的好不好這件事情本身的話(說真的,彼得傑克森處理愛情戲的手法並稱不上是高竿),我反而覺得,這段劇情的加入是挺高明的一段改編。
 
  加入這個角色與劇情的原因其實蠻淺顯易懂的:為了讓奇力的死亡更具戲劇性。其實看過原著的人應該都會認同,奇力的死亡來的很突然,而且對於劇情本身來說,除了讓整個故事顯的壯烈點以外,他的死亡本身沒有任何意義,甚至連劇情張力都沒有。
 
  其實仔細回想一下,彼得傑克森在整個哈比人三部曲的創作脈絡上,似乎相當重視奇力這個角色,從第一集開始,就已經開始在十三矮人之中特別突顯了這個角色的存在,而在角色的外型與戲份上,除了索林以外,他是所有矮人之中辨識度最高,也最常出風頭的一位─而且也是所有矮人中最帥的一位─由此可見,彼得傑克森確實是有意藉由陶烈兒這個角色,為奇力在小說中慘澹的遭遇做個翻案。
 
  至於成功嗎?見仁見智吧。兩個人的愛情戲或許不算刻骨銘心,但在最後那個必然的情節到來時,還是讓人感到些許的感動。就算你沒有受到感動,至少,彼得傑克森還是成功做到了,讓全球的觀眾記住了奇力這個名字,彼得傑克森光是能夠做到這點,我就覺得他加入的這段改編劇情值得肯定─我說真的,你看完小說後除了索林以外大概一個矮人的名字都叫不出來。就算叫的出名字也無法跟角色做出連結。
(這點從這張劇照的畫面夠突就能略知一二了:奇力站在畫面正中間,服裝配色也最為顯眼)
 
  至於這集的改編,相較於第一集的精緻與第二集的唐突,我覺得這次算是比較中規中矩,事實上,改編的部份並不多,片名的副標題叫五軍之戰,電影主要的內容就是在描寫在小說中被簡短帶過的五軍之戰的戰況,對我而言,這比較稱不上是改編,只是試圖更深入的去描寫小說中沒有寫到的部份而已。全片最大的改編,應該就是甘道夫在多爾哥多的那段劇情,那段我還挺喜歡的,順便還帶出了凱蘭崔爾、愛隆王跟薩魯曼這幾位我們所熟悉的角色。以我個人來說,光是能看到我很喜歡的雨果威明穿著帥氣的造型演出精彩的動作戲、還看到了薩魯曼在六部電影中最帥的表現,就已經值得了。光就娛樂性而言,這段動作戲真的拍的不錯,戒靈的攻擊方式很有打電玩的感覺,而且薩魯曼的表現也終於讓人在看了六部哈比人電影之後,見識到了一個真正大家想像中的魔法師形象。然後,話說回來,對照他在魔戒三部曲中的表現,怎麼有種他練功練了六十年、還加入了黑暗面,結果變得更弱的感覺?
 
  至於缺點還是有,但比較不是在改編的部份,而是一些電影本身的問題,稍微談一下。
 
  首先是一些情節上的設計,有點是單純演給觀眾看的,而不是隨著劇情很自然發展出的情節,例如一開始巴德屠龍的部份,原著中巴德登場後直接秒殺史矛革,電影則是在上一集對於史矛革的描述以及巴德屠龍的鋪陳已經有做到了,這集屠龍的部份照著原著演我覺得並不會太過份。但彼得傑克森顯然是覺得都找來班尼狄克康伯拜區了,不讓他說點話不行,所以就安排了史矛革站在原地對巴德嗆聲,成為了活標靶給他射。史矛革被這樣收掉,感覺真的有點反高潮。如果不想照原著那樣秒殺、真的想讓BC多說話,還不如讓史矛革邊破壞邊嗆聲、巴德邊跑酷邊射箭,這樣至少動作性更強,感覺也比站在原地等對手射你要有好的多了吧。再例如一些台詞對話,什麼「你心中根本沒有愛」這類的話,感覺像是少年漫畫才會出現的東西,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感覺就是有點詭異,擺明講給觀眾聽。
 
  而角色方面,改編最大的應該是索林,他的情況有點特殊,有點像是雙重改編,改編後再改回來。小說中的索林從頭到尾都貪財,電影第一集拿掉了這部分、更加深了他的驍勇善戰與領袖氣質。第二集在後半段則是在某種程度上將他的貪財給加了回來,不過描述也不深,這集在電影一開始,索林就直接變成了小說中那個視財如命的爛人,聲音還變得更低沉更性感了,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而電影後面他對於自己被錢財所吞噬的覺醒,這部份的意象描述也有些流於表面,算是這集比較遺憾的部分。不過我個人很喜歡他跟比爾博一段關於橡子的對談,短短的一段劇情,就完整的描繪出了哈比人的純真善良,以及這份天真的情緒傳染力,索林在那段時短暫露出的笑容,其實是很有說服力的。
 
  另外一點,是關於電影風格的部份為了因應身為童書的原著,。電影第一集的風格很明顯要與魔戒三部曲做出區隔,拿掉了一些比較成人黑暗的部份,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強調冒險與童趣這兩個元素。然而到了第二集則慢慢趨近於魔戒的風格,不過這樣反而變成在風格上有種舉棋不定的感覺,有點尷尬。這片就因為這樣的風格混合而出現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場景,像是在理應正經的大戰之中,就出現了比爾博拿石頭砸半獸人,一顆倒一個這樣的畫面,還有勒苟拉斯在那邊玩超級瑪莉的場面跟最後索林幹掉大魔王的那一招應該也沒人忘的了,更別說那個無視地心引力的山羊坐騎,還有鐵足的無敵鐵頭功了,他登場的時候索林真該說聲「大師兄回來了」。
 
  還有,這片的片名叫做五軍之戰,大家最期待的應該就是五軍交戰時的大場面,不過比較讓人惋惜的是這片大型戰爭場面其實不多,還是有啦,不過多數的時間都是一些小型的遭遇戰,或是一些一對一的單挑,可能會讓想看戰爭戲的人感到有些遺憾。而且,半獸人在軍力上感覺明明就佔了上風,但是顯然不懂的用兵,最後感覺並不是輸在對手的戰技與謀略上,而是因為自己不會控兵跟用計才會輸的。喔對了,五軍裡面,我記得還有一軍叫做座狼,牠們到哪去了?
 
  缺點大致上是這樣,聽起來有點多,不過其實不會太嚴重,電影本身還是很好看的啦。
 
  「我不會在別人幫我們打我們的戰時,躲在石牆後面。」
 
  彼得傑克森一直都很會處理戰爭中的壯烈的感情,魔戒二部曲中洛汗騎士登場令人難忘、三部曲中,在魔多大門前,金靂跟勒苟拉斯的一段對話:「我沒想過我會死在一個精靈身旁。」「那麼死在一個朋友身旁呢?」更是我每看必哭的一段。這片也有一段很棒的場景,就是索林打破石牆,帶領著矮人們衝出來那段,配合前面的劇情鋪陳,那段確實有一種讓人想要落淚的衝動。
 
  因為已經花了兩集的電影在醞釀這場五軍之戰的爆發了,這片自然不用花太多時間在文戲上面,前面花了一點時間讓五軍聚集在孤山門前,然後直接開打,一路打到電影結束,名副其實地從頭打到尾,武戲所占全片比例應該是我所看過的電影裡面前幾高的了。這片身為魔戒系列六集中,片長最短的一集,很充分的利用了這兩個半小時的時間。
 
  彼得傑克森本來就有很好的動作調度能力,這片動作場面元素挺豐富的,一開始的屠龍雖然不算長,不錯挺刺激的,戰爭場面不算多,但是夠浩大,每個軍種都各自有不同的戰鬥方式,能夠在這樣的情況下完美調度戰爭場面而部會讓畫面凌亂的人,非彼得傑克森莫屬。而一些個人戰的部分,最搶戲的當然還是人氣角色勒苟拉斯,他的存在與否基本上對於這片的劇情是毫無影響的,不過因為觀眾喜歡他,所以導演還是給了他很多很帥氣的動作場面,簡直把他當超級英雄在拍了。
 
  魔戒系列總是強調團體戰,而少有個人英雄。哈比人系列也算是有遵循這個傳統,不過相比之下,我是覺得這方面魔戒做得比較好,在那套電影中,每個角色不論是名字或是在電影中的定位都相當明確,很好記住。而哈比人系列,我已經看到第三集了,但我甚至還無法辨識出全部十三位的矮人。不過還是有不少優秀的演員,讓這部電影中有著許多令人印象很深刻的人物,馬丁費曼演的比爾博不用說,他演技很棒,完美地表現出了這個角色的天真與無邪,看到後面,我們確實能夠理解,為什麼甘道夫會找這麼一個不起眼的小人物加入探險隊當中。巴德的戲份還不少,角色設定不算特別突出,但是因為演出這個角色的人是路克伊凡斯,所以我喜歡這個角色。李佩斯演出的精靈王瑟蘭督伊,外型跟言行舉止整個很騷包,但是又亂帥一把的,導演安排了一堆耍帥的劇情給他,不過看完後對他留下最深印象的應該是他的坐騎吧。桃烈兒其實我覺得她還挺可愛的,帶些不懂世事的天真,伊凡傑林莉莉又很正,所以我還蠻喜歡這個原創角色的。
 
  雖然上面其實說了不少缺點,但是,這些問題其實都是事後才想到的,我是覺得,在看這部電影的當下,我根本不會去注意這些缺點。因為,光是這部電影存在的價值,早就已經凌駕在電影的一切缺點之上了。
 
  其實在看電影的時候,很感動,也有點感傷,不只是因為電影本身的情節,更是因為,我們要跟這些角色,跟中土世界說再見了。每年年底看一部,三年的時間,聽起來好久,但是不知不覺中,三年就過去了,最後一部就這樣來了,隨著片尾字幕上來,最後道別的歌聲響起,彷彿在告訴我們,真的結束了。不只是劇中的人物互道再見,更是電影在跟影迷們說再見。
 
  如果你真的愛這系列,你怎麼會在看電影時去注意那些缺點?就像在畢業那天,我們跟身邊的朋友互相擁抱,說著再見。我們不會去在意典禮有哪些細節沒有辦好,或許在分離之前,大家再去吃一頓飯、再去唱一次KTV,我們不會很在意那頓飯可能沒有那麼好吃,也不會在意還有哪首想唱的歌沒唱到。我們會關心的,只有如何將這段相處時間拉到最長、如何好好珍惜與把握這段大家仍然還在一起的時光,不是嗎?
 
  這或許是我們最後一次踏入中土世界,這部電影象徵的是,我們與中土世界最後的道別。既然這樣,我們又怎麼能夠花時間去在意那些缺點呢?當然是要好好的,沉浸在這部電影之中,好好地享受,這兩個半小時的最後一面。
 
  總之,當然是必看,沒有其它好說的了。
 
  在此,讓我以當初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回家在FB上寫下的一段話,為這篇文章作結:
 
  夏爾的遍地翠綠,摩瑞亞礦坑的驚險,瑞文戴爾的瑰麗,魔多的悚慄,聖盔谷戰役的震撼,洛汗騎兵號角響起時的熱血,剛鐸的史詩。
 
  我想,這些景象,我永遠也忘不了。
 
  如今,打造這一切的舵手,再次引領著我們回到了中土世界這熟悉的奇境。
 
  一次意外的旅程,展開了這場令人驚豔的冒險,我們來到了荒谷,遇見了盤據其中的惡龍,爆發了一場五軍之戰。有人留下,有人離去。曲會終,人會散,沒有盛大的餞別派對,沒有情緒激烈的離別,只有淡淡的說句再見。最終我們回到了夏爾,一切的原點、另外一個故事的開端。
 
  十三個月的旅途,我們花了三年陪他們走完。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離別總是感傷,但終究得要面對。
 
  別了,中土世界,吾友。不要哭,好不好。讓我們帶著笑容,說這最後一次的再見。
 
  如果有一天你經過了底袋洞,下午茶四點開始,那裡有最豐盛的美食。不用敲門了,走進去就好,你的老朋友,在那裡等著。
 
 
帥哥評電影:
劇情節奏:9
戰爭場面:8
動作場面:9
人物角色:9
道別感傷: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
 
以往都會在新年當天發一篇年度總結的文章。
 
不過這幾天我人不在台北,不會用電腦,所以,在此先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