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心得:
  英雄有黃昏,美人也有遲暮。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然而不死只是象徵著精神猶在,僅能成追憶,凋零後的身手大不如前也是無可否認的一個事實。而在演藝圈特別能夠觀察到這個現象,有些人曾經是叱吒風雲的巨星,如今時代變遷,成了過氣演員,要嘛成為票房毒藥,只能演一些品質不佳的B級作品,要嘛只能在一些主流大片中演配角露露臉,打工性質濃厚,當年風光已經一去不復返。去看看那些當年紅極一時的老生代演員就會懂了。
 
  而這個現象不只是發生在演員身上,在許多老牌導演身上也可以看到這樣的事情。當然導演的魅力比較不像演員一樣容易受到年齡的影響,所以有些導演即使上了年級,仍然可以拍出許多充滿年輕活力的作品,例如史蒂芬史匹柏。但是同樣也有不少導演年輕時佳作不斷,老了之後交出來的作品評價卻是一部不如一部,例如我曾經很喜歡的布萊恩狄帕瑪。那些過氣的導演,可能是上了年紀之後手法生疏、真的拍不出好作品了;也有可能是一些導演因為思想守舊,拍出來的作品跟不上時代,而被市場所淘汰掉。
 
  而在所有的老牌導演之中,雷利史考特是市場定位很獨特的一位。他仍然有著票房魅力,進入晚年後仍然拍出了不少賣座的作品。他也不會守舊,相反的,他對於新世代的技術可以說是躍躍欲試,不論是在作品中使用大量的特效或是最新流行的3D效果他都嘗試使用過。而且放眼電影圈中,唯一一個在所有類型電影之中游刃有餘的通才,絕對非雷利史考特莫屬,幾乎所有類型的電影他都導過,從古裝到科幻、從戰爭到喜劇,他都能駕馭,而且都有留下經典代表作,成就非凡。
 
  不過,以他那個年紀的導演來說,他可以說是產量挺大的,幾乎每一兩年都有一部作品誕生。而他神奇的地方就在這了,他最近幾年來的作品品質挺不穩定的,在佳作之中總夾雜個幾部沒那麼好看的作品,尤其去年一部玩命法則,不論是票房還是評價都慘敗,簡直可以說是讓雷利的聲望降到了一個新低。
 
  但我對雷利史考特仍然是保有基本的信心,畢竟人總是會有失誤,我還是願意繼續支持他接下來的每一部作品的。而雷利雖然作品跨足許多類型,但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電影類型,還是他拍的古裝電影,說他是好萊塢拍古裝電影的第一把交椅也不為過。而本片出埃及記就是他再次走回老本行拍攝的古裝劇情片,演員方面則找來了克利斯汀貝爾、喬爾埃哲德等巨星演出,總的來說,這部電影對於我而言,還是相當值得期待的。畢竟想要看一部好看的古裝電影,捨雷利史考特其誰?
 
  出埃及記改編自知名的聖經故事,有人說這是一個所有人都耳熟能詳的故事,但我是覺得這故事的知名度應該還是沒有那麼高才對。至少,以我自己為例,常看我文章的應該就能看出我對宗教頗為反感,所以對於聖經的故事自然涉獵不深,而我也沒看過埃及王子這部經典的動畫片,對我來說,我對摩西這個名字的印象,就是他是那個開紅海的人,就這樣而已了,其他我一概不知。對於比較沒有宗教信仰的人而言,這個故事的普遍性應該是沒有那麼高才對。
 
  不過對我來說,我想這應該也是好事一件,因為這代表我可以以一個完全空白的狀態去看這片,沒有任何先入為主的觀念、也沒有任何成見在其中。對,我討厭宗教沒有錯,但是我對宗教電影本身並不會反感,只要電影好看就好,拿宗教來當題材並不會讓我排斥。而且,撇開其他因素不談,聖經裡面確實有很多很有趣的故事值得拿來拍成電影。
 
  而雷利史考特之前也拍過王者天下這部以十字軍為主題的故事,那片也有一定程度的宗教性。而我個人非常喜歡那片(*),那片很難得的在以天主教為主的歐美國家中,拍出了一部讓伊斯蘭教與天主教站在平等位置上的電影。雷利並沒有刻意對天主教做美化或是醜化伊斯蘭教,而是讓兩者立場平衡,對於一部美國電影來說,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件事情。也因此我對於雷利史考特拍出埃及記這部宗教性質更濃厚的電影,會拍出什麼樣的形象來,感到是十分地好奇。
 
  不過,結果是,其實我有點失望。以雷利來說,不該只有這樣的水準。這不會是雷利最差的作品,但,這片大概也只有中下的水準而已吧。
 
  做為一部商業電影,這片該有的都有了,明星魅力、大場面、高度娛樂性,這些元素都處理的不差,而且劇情流暢沒什麼冷場。單純以一部娛樂片的角度來審視這片的話,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不過,要怪就怪,雷利史考特的電影,從來就不是什麼單純娛樂的商業電影。話說,雷利史考特有不少評價不太好的的電影都會在上映之後,在影碟上推出所謂的導演完整版,然後比起院線版,導演版本的評價就會三級跳,突然讓大家發現原來是我們誤會雷利史考特了,而我不懂為什麼片商就是學不會教訓,讓這種事情一再的發生。究竟這片有沒有導演完整版,只能期待未來會出現這個版本幫他平反了。至少,我情願是有的。因為,我很不希望這部電影真的只有現在看到的這樣。
 
  會這樣說,是因為我覺得這片的問題,在於它似乎省略了太多地方沒有談。舉例來說,前半段劇情發展就太過迅速,讓人有些措手不及,摩西跟拉美西斯之間的兄弟情誼應該要是這片的重點之一,但是這片並沒有花太多篇幅描述他們兩個之間的感情,觀眾對他們認識還不深,就直接讓劇情跳到了衝突的部份,使得這部份的戲劇張力就還不夠強烈。之後摩西在心境上的轉折也都有些生硬,不論是被放逐後的生活,與老婆的相遇乃至於之後結婚,再到看見神諭、於是決定解放奴隸、進而對於自己希伯來人身分的認同,這些我認為都是值得多花點時間去敘述的,雷利絕對有本事在不讓電影變無聊的情況之下把這些故事說好。或許這些東西的娛樂價值沒有那麼高,但對於電影的感情面來說,我覺得這些是有存在必要的。所以至少現在我寧願相信,這是片商為了故事的流暢性與加快電影的節奏而做出來的決定,而非雷利的本意。
 
  而因為上述的原因,所以我認為這片在角色塑造上並不太成功,摩西的心境轉折應該要是這片非常關鍵的一個重點,但是就劇本而言,本片並沒有做到能讓觀眾信服於摩西的轉變,僅能靠著克利斯汀貝爾的演技將這個角色的層次勉強拉到及格。而拉美西斯這個要角則更是被平板的描述成了一個壞脾氣、低智商的暴君。這兩人之間的角色關係應該是要很有戲劇能量的,不過卻沒有得到應有的發揮,這是很令人感到遺憾的部份。
 
  另外還有一點我不喜歡本片的地方,是這部電影的上帝。舊約時期的上帝原本就是手段殘忍的獨裁者,這我在看電影之前就略有耳聞,而我本來就很討厭上帝,所以我原本還認為這部份對我來說不會是問題,畢竟不是每個上帝都是摩根費里曼。但我還是得說,這部電影裡面的上帝,真的是我看過最殘暴、最欠殺的上帝了。除了上帝的行為本身以外,我是覺得本片對於上帝的詮釋方法也有些影響。用什麼方法我不點破,我只能這片用了一個我前所未見的手法來詮釋上帝,而這個手法對我而言是更凸顯了上帝討人厭的一面,讓人看了會有種「我超想殺了這個任性的死小孩」的感覺。對我來說,上帝應該要是一種比較隱晦的存在才對,這片在這部份我覺得並沒有做好。
 
  不過這就比較見仁見智了啦,也是有人跟我說他反而認為這樣的手法是一個驚喜一個爆點。只能說,不算是缺點,只是我個人不喜歡罷了。
 
  這片的其中一個觀影重點,則是電影中的大場面,畢竟上帝在聖經的描述之中本來就是個萬能的人物,有這樣的角色存在,電影中自然是少不了各種奇觀場面。
 
  電影中有些零星的戰爭場面,雷利對於古裝戰爭戲的動作調度能力本來就很優異,這部份沒什麼問題。而電影多數的大場面集中在後半段,主要是對於十災的描述,這部份電影有挺深入的描繪,不論是大量的鱷魚吃人;滿街的青蛙;蒼蠅、蝗蟲過境等,都有十分令人感到印象深刻的視覺表現。而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天降冰雹以及一到閃電劈下來,後者雖然只有一瞬間,不過當下畫面的呈現是相當震撼,雷利史考特很懂得怎麼用短暫的特效去抓住觀眾的目光。
 
  電影裡有一段有趣的劇情,編劇特別安排了一位當時的科學家角色,為十災這超自然現象一一做解釋,我原本以為這樣的劇情安排充其量只是個喜劇橋段,不過看到朋友的討論後才發現這段劇情其實可以引發出另外一種辯論,就是這部電影中,到底有沒有上帝存在?會認為那段落是喜劇的關係,是因為我已經先入為主的認定這片中上帝是存在的,不過仔細想想那位科學家說的確實有些道理沒有錯。可是如果真的要問我的話,從這片的情節看來,我是認為這部電影中是真的存在上帝的,十災的前幾災看起來的確是有可以用科學來解釋的部份,而那位科學家的說法也是有幾分的說服力,一個災難跟另外一個災難之間,環環相扣。但是演到後面開始出現了一些更超自然的現象時,就沒有人跟你解釋那些現象是怎麼產生的了。可能有些人不清楚十災的內容,我也不暴雷。我這樣說好了,光是最後一災的誇張程度,我認為就足以證明這片中上帝是存在的了。
 
  另外,我本來還挺期待開紅海的場面,畢竟我想多數人對於摩西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這個吧,這應該可以說是這個故事最具代表性的場面才是。不過可惜電影對於「開紅海」並沒有用大場面來拍攝,而是以類似退潮的方式來演示這件事情,反而是「關紅海」這段有特別拍攝出來,那段場面倒是真的挺壯闊的。雖然是有些缺點,但我是覺得光這些大場面就值得進戲院看,找螢幕越大的越好。
 
  然看完電影幾天後,回想了一下這部電影的劇情,有些電影以外的感觸。
 
  撇開電影的宗教性與神諭不講的話,這部電影,其實終究是一部關於兄弟的故事。
 
  「這部電影獻給我的弟弟,東尼史考特。」電影結束後,螢幕打上了這段字樣。這是電影中最動人的一幕,看到這段話的一瞬間,真的,有點想哭。
 
  電影中的摩西,不論跟拉美斯西有多大的衝突,看到他飽受十災的折磨,他依舊感到難受。「我不想看到從小一起長大的人受苦。」
 
  電影演到了最後,面對拉美西斯的追擊,以及紅海的夾擊,摩西仍選擇了對拉美西斯伸出援手,不論如何,他都希望他的兄弟能夠活下來。我不知道原著中對於這段劇情是如何描述,但雷利選擇在電影的最後給了拉美西斯一條生路。我想,這是也是他對於弟弟的,一種致意與懷念吧。
 
   「你知道為什麼你可以睡得這麼安詳嗎?因為你是被寵愛的。」
 
  在他哥哥,在全世界的影迷心中,他是被寵愛的。別了,東尼史考特。願你安息。
 
  總之,不是那麼令人滿意,但還是可以一看的。
 
*註:王者天下我是直接看導演完整版的,院線版我並沒有看過。
 
 
帥哥評電影:
劇情節奏:8
感情細節:6
特效場面:9
演員演技:9
整體水準:7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