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膚淺如我看的電影大多是以院線的商業電影為主,影展電影對我來說總是可以跟藝術電影劃上等號,我沒什麼藝術細胞與品味。影展這種東西跟我的距離實在有些遙遠,一直都不是很敢去欣賞影展相關的作品。
 
  不過今年開始嘗試去接觸一些影展,發現所謂的影展並非一定那麼嚴肅或文青,其實還是有不少有趣的作品在其中。於是我也開始學著去關注一些比較主流的影展相關消息,看看片單中有沒有什麼我感興趣的電影。
 
  而金馬影展可以堪稱是台灣每年最盛大的一場影展,研究了一下片單之後,發現確實有幾部蠻想看的電影在其中,於是就這樣開開心心地去買了票。
 
  當然啦,跟一些資深的影迷動輒好幾十部比起來,我看的量真的事不值得一提,區區四部而已,不過還是來記錄一下,簡單分享一下這幾部電影給我的心得。話說其實應該是五部的,不過白日焰火我跑錯了戲院,結果就沒看到了,可惜啊!
 
 
 
 
片名:殭屍哪有這麼正
 
隨興寫寫:
  蠻有趣的,原本以為這是一部略帶幽默感的愛情劇情片,沒想到其實挺惡搞的。
 
  只能說,這片算是喜劇元素大於戲劇元素吧,劇情其實有點弱弱的,感情戲跟整體轉折都沒有很強,劇中角色常幹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尤其演到後半段超展開,已經演到了一種一發不可收拾的地步了,讓人不禁懷疑編劇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東西。不過單純論喜感的話其實這片是值得一看的,笑點不少,有些小聰明的笑點,也有對話上跟一些胡鬧來亂的笑點,整部電影看下來是沒什麼冷場,我笑得挺開心的。
 
  不過話說回來,喜劇片常出現一個問題,就是翻譯整個壞掉,這片的字幕我已經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吐槽起了。很多時候翻譯員為了刻意搞笑,已經完全不顧對話的原意而自己翻自己的東西,牛頭不對馬嘴,感覺他們好像是在看圖說故事一樣。
 
  令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個是主角一直想去尋求一個角色的幫助,那個角色是海地人(海地以巫毒跟殭屍聞名),當他跟別的角色說他是海地人的時候,字幕給我翻成「他演過殭屍片」,他跟別的角色解釋海地跟巫毒之間的關係時,字幕是這樣寫的「他演過殭屍片,所以知道怎麼對付殭屍。」天啊,這個翻譯員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翻什麼東西,照這個邏輯,哪天這個世界爆發了殭屍危機我們是不是要去找布萊德彼特來拯救我們?
 
  還有一些是被翻成比較含蓄的,例如一段女主角看到男主角跟別的女生在一起,心生忌妒,直接衝過去打那個女生,然後指著她的嘴巴對男主角說「你是不是把老二放在這個地方」,字幕則是翻成「你們做了嗎?」整個等級就有差了。
 
  甚至有整個翻譯錯誤的,片中角色說「這不是個好主意」,字幕寫「那很好啊。」整部電影的翻譯品質令人崩潰。要去看這片的話,開聽力模式吧。
 
  然後男主角丹恩迪漢怎麼一直在演這種苦逼角色啊?就叫他美國版的吳彥祖吧!
 
 
 
 
片名:鳥人
 
隨興寫寫:
  今年的金馬影展,我最想看的就是這部。
 
  而它確實是一部神作,先部說別的,光是技術面就嚇死人,從頭到尾一鏡到底,這個構想太驚人。逼你完全徹底的專注在這部電影之中,完全沒有分心的機會。這是一部,會將你徹底吸進去後,讓你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的一部,至高傑作。
 
  劇情本身不複雜,但是裡面的戲劇能量太強烈,可以看出來導演確實是個自我意識非常重的人,在電影中把現在主流的觀眾品味還有影評家都狠狠地婊了一番。
 
  情緒也很猛,男主角的那種心態很能讓人感同身受,誰不希望自己在這個世界上很重要呢?但是說句感傷的,又能有多少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真的很重要了?
 
  演員們的演技都好猛,艾德華諾頓、艾瑪史東、查克葛里芬納奇跟娜歐蜜華茲都交出了很精彩的演技成績單。男主角米高基頓更是不用說,拜託這屆得奧斯卡影帝一定要給他。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電影劇情很荒誕,人生何嘗又不是更荒謬?
 
 
 
 
片名:綉春刀
 
隨興寫寫:
  整體來說算是中規中矩吧。
 
  不差,娛樂性夠高,可以說是一部近期內少見的武俠佳作。不過近期好看的武俠片真的挺少的,也沒哪部電影可以特別拿出來比較。劇情是很標準的兄弟江湖文本,沒什麼驚喜或轉折。武打動作設計的還不差,不過三位主角都不是武打明星,如果能找有真功夫的人來演這片應該會更好看。
 
  張震還是那副老樣子,從頭到尾一張撲克臉,金士傑演技不錯,可是戲份很少,兩人分別入圍今年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跟男配角,感覺比較像是單純在保障台灣人的入圍名額。
 
  然後片尾字幕讓我看了有點傻眼,直接打上了:「主演:金士傑(中國台灣)」這樣的字樣,挺令人感到不悅的。張震倒沒被這樣搞,是直接被當大陸人了嗎?
 
 
 
 
片名:浴血復仇路
 
隨興寫寫:
  意外的蠻好看的耶!
 
  很典型的一部老派西部電影,片長很短,其實也沒什麼很大的野心或是企圖心,但是導演把這個傳統的西部復仇故事說得很好。
 
  其實我並不是很喜歡西部電影,主要原因就是很單純的頻率跟風格跟我對不太上,畢竟西部地廣人稀,人跟人之間很少有什麼碰撞,常常有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有對話,而且那邊的人通常都遵守沉默是金這信條,話很少,也都沒什麼幽默感,就連配樂都常常很省,所以我總是覺得西部電影的節奏比較偏悶跟緩慢,不太喜歡。我尤其很怕那種一群人在夜晚的荒野中圍在火堆邊開始講古的情節,西部電影演到這邊我通常會睡死。
 
  不過這部算是很不錯,單一主線,而且敘事非常流暢,雖然沒有特別強烈的高低起伏,但是完全不會沉悶,時間在不知不覺中就過去了。
 
  幾段槍戰拍的還不錯,雖然不怎麼喜歡西部片,但是不得不否認西部電影中的槍戰總是讓人特別有感,不論是來福槍或是左輪手槍,那開槍的聲音有夠悅耳的。
 
  來看這片主要是想看邁茲米克森,他的電影其實我根本沒看過幾部,但是他是屬於,氣質非常強烈,你光是看他的照片就會被他迷上的那種人,這片就把他拍得十分帥氣,找一個丹麥人來演美國的西部槍手也頗有獨特的味道。倒是女神伊娃格林沒什麼表現空間、笑匠傑佛利迪恩摩根演的反派魅力也不夠強,這兩點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