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黃飛鴻之英雄有夢
 
心得:
  我從小看黃飛鴻長大。
 
  這句話,對,也不對。對,是在於我真的是從小就認識黃飛鴻這個角色。不對,在於我小時候從來沒有完整的看完一部黃飛鴻電影。小時候在電視上斷斷續續看了幾部黃飛鴻電影,但是我連自己看的到底是哪一集都不知道,而且我那時候哪認識什麼李連杰,我一直到長大之後才知道演黃飛鴻的那個人叫李連杰,但好玩的是,我後來查資料才知道,原來我小時候看黃飛鴻電影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那部反而是趙文卓演的王者之風,而不是李連杰演的經典三部曲。
 
  所以黃飛鴻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小時後誰會懂得欣賞電影,我也不懂什麼宗師風範。但對我而言,黃飛鴻所代表的不只是一部好看的電影,重點並不是電影本身,而是那是我這輩子第一部接觸的武打電影,小時候看時候其它什麼都不懂,但就是覺得裡面的武打動作有夠帥,對於一個當時不懂武術為何的小孩子來說,光是第一次看到武打片這件事情,就夠讓人感到興奮了。所以,不管怎麼說,以一部電影來說,黃飛鴻這個人物本身或許不像哥吉拉那樣是我很重要的童年回憶,但我仍然記住了這個名字。黃飛鴻,這三個字我從未忘記過。
 
  長大之後,也就是幾年前,我迷上了武打片,開始大量的尋找武打片來看。黃飛鴻這個名字很自然的成為了我的目標之一,很理所當然的,我去買了那經典三部曲的套裝回家,說真的,播出來後,發現我對裡面的情節跟電影內容毫無印象,我懷疑我應該是根本沒有看過這系列,唯一勉強有點印象的是獅王爭霸,那句「愛老虎油」怎麼樣都忘不了。而另外兩集對我而言彷彿是全新的體驗,管它什麼童年記憶,直接從一個從未看過這系列的觀眾的角度來審視這系列,我的感想只有一個:好看極啦!光是第二集的男兒當自強,自今仍是我最愛的港式武打片。至此,對我而言,黃飛鴻有了一個全新的定義,它不再是一個僅有名字的童年回憶,它是一套,非常好看、我愛死了的經典武打電影系列。
 
  不過,至今已經拍過一百部電影的黃飛鴻,早在我開始愛上電影之後就已經沒再拍了。沒能在電影院看到黃飛鴻的風采,應該是我最大的遺憾之一。
 
  然後,今年總算出現了第一零一部黃飛鴻電影。不過,跟今年終於可以走進電影院看哥吉拉的那種超級興奮感完全不同。這次這部黃飛鴻,說真的,我一點也不期待它。
 
  為什麼不期待,而且是打從一開始就完全不期待,最重要的原因,在於選角。
 
  香港與大陸是國際上最會拍武打片的地區,但是武打片瀕臨絕種的情形最近幾年還挺嚴重的,對此我心痛也不是一兩天,而我一直都認為,這樣現象出現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電影圈不願意栽培武打人才,畢竟檯面上那些有票房魅力的武打明星都老人,而且最近幾年來都沒什麼年輕的武打明星接班。不是說武打演員裡面沒有年輕人,而是那些年輕人幾乎都沒有票房吸引力。以電影公司的角度來看,與其花時間培育他們,還要冒著找他們來當主演、電影可能不會賣座的風險,還不如走速成路線,找一個正當紅的年輕偶像來當主角、把他送去做個一段時間的武術訓練,然後就直接讓他上陣演武打片了。畢竟,在商言商,比起那些資深的電影迷想看什麼,對於片商來說,他們更在乎的是,在多數的觀眾面前,一部電影如何能夠賣座。很顯然的,找一個真正有武打底子但是不紅的人來主演武打電影,跟找一個不會武打但是高人氣的偶像來演武打片,後者才是這個問題的解答。
 
  所以,最新一任黃飛鴻,找來了越來越紅的年輕偶像彭于晏來擔綱演出,我們只以商業角度來看,這確實是成功的一步棋,畢竟彭于晏真的很紅,光是賺女性粉絲的電影票錢就夠他們賺的了,而且事實證明,不論是在台灣還是大陸,本片的票房都開出了非常漂亮的票房數字。
 
  不過,不管怎麼樣,光是彭于宴演黃飛鴻這一點,就讓我不管怎麼樣都無法期待這片。
 
  華人電影圈有一個很奇妙的現象,只要有一個新奇的東西紅了,一堆人就會馬上跟風來拍,非得把那個商品的價值榨乾不可。近期的葉問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甄子丹演的葉問,讓甄子丹連同葉問這個人物瞬間爆紅,然後除了甄子丹自己的葉問系列以外,還突然跑出了什麼葉問前傳、葉問終極一戰這類的電影(一代宗師早就在拍了,先不列入跟風的行列之中)。而早期的代表絕對就是黃飛鴻了,除了電影拍不完,還有電視劇,而看來電影圈顯然又沒有梗了,於是決定再次把塵封已久的黃飛鴻拿出來用。
 
  我不明白的是,真的要拍以真實人物為題材的武打電影,歷史上有名的武師那麼,為什麼一定要炒冷飯才行,更何況,有李連杰這個難以超越的經典在前,光是黃飛鴻這三個字就已經成了這片的原罪,也成了這片最大的壓力。我當然知道,拿黃飛鴻來當片名,就是要繼續使用這個已經有名氣的人物來當票房號召,但是他也等於直接給了觀眾一個挑剔的最好理由,何苦呢?
 
  而事實證明,這片的影片內容跟黃飛鴻一點關係也沒有,直接把片名的黃飛鴻拿掉、隨便套一個其他武師甚至是虛構角色的名字上去都行的通。我只能說,如果這片沒有拿黃飛鴻的名號出來用的話,我搞不好不會對這片有這麼多的怨氣。
 
  不過因為武打片已經越來越稀有了,只要香港大陸還願意個拍幾部質感看起來不差的武打電影,只要台灣願意上映那些武打電影,我就會走進電影院看。所以,不論我對於彭于宴演黃飛鴻這件事情是有多麼的不甘願,我還是走進了戲院看這片了。
 
  看完之後,鬆了一口氣,原來這是一部彭于晏在現代演一個叛逆小子、穿越到古代之後自稱是黃飛鴻的穿越劇啊!我還以為這是一部正宗黃飛鴻電影呢!那我就放心了。
 
  對不起,上一段是騙人的,這片真的是一部正宗的黃飛鴻電影。只是,在走進戲院之前、甚至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拿這樣的心態來催眠與欺騙自己,心情會舒暢的多,真的。
 
  我不討厭彭于晏,我很肯定他身為演員的身份,他是新生代演員之中非常認真而且努力的一位,這點沒有人可以否認。但是要演一個武術宗師,他真的不行。要演好這樣的一個角色,真的不是光靠後天的努力就行的,他不管怎麼努力的為了電影學拳,那種從小學武才能夠擁有的武學涵養以及武術氣質,他就是沒有。這樣的一個角色,真的必須要一個真正的武術家來演才行。說到底,我真的就是很討厭,找一個沒有武術底子的人來演武打片這件事情。
 
  不過,雖然我先入為主的無法接受這部電影的存在,但是我還是得說,這部電影其實不會難看,只是心態真的得要想辦法轉一下。自從我接受了彭于晏這個說話有台灣腔、講著普通話、長的超現代的黃飛鴻那一刻起─不對,這一刻從來沒有來過,我換個說法─自從我接受了這部電影裡面的人物拿劍互砍時,兩人揮舞出了劍氣斬斷了身邊的物品的那一刻起、自從我接受了那個黃飛鴻可以一拳打碎磚頭、輕輕一推,砍人頭像切豆腐一樣輕鬆的那一刻起。這片對我而言,早就不是一部黃飛鴻武打片了,而是一部片名叫作少年阿飛之無間古惑仔的奇幻動作片了。
 
  撇開黃飛鴻這個原罪不談的話,這部電影仍是有些缺點的,而我個人認為,最大的缺點,是出在劇情上面。
 
  並不是說這片沒有劇情,這片有著一個不錯的劇情構想,只是我覺得被拍的太過冗長了,片長超過兩個小時,舊版除了第一集比本片長兩分鐘以外,另外兩集都比本片要來的短,而舊版可是以整個大時代為背景支撐起來的大格局。本片的劇情不差,但僅能堪稱小品,卻想拍出史詩格局,有些文戲片段不免讓人感到有些力不從心,稍嫌拖戲了點。尤其中間一段少林寺的劇情,那段簡直超展開,那段的劇情出現或許對於主角心境的轉變是有其必要的,但應該能有更高明的手段來安排那段劇情出現才是。
 
  另外還有一個相較於舊版沒做好的地方,就是舊版的配角很多,不論是梁寬、鬼腳七、牙嚓蘇、豬肉榮等若干徒弟,還有十三姨跟每集不同的反派以及其他配角,都性格鮮明而且角色立體。到了這片,雖然配角也很多,但是編劇卻有意無意的將大量戲份全部集中在黃飛鴻身上,似乎是太想靠黃飛鴻這塊招牌來招攬票房,反而有些忽略了其他配角的發展空間,除了黃飛鴻以外的其他角色都太過平板,這是很可惜的一個地方。
 
  還有一點就是台詞的編寫,很多台詞實在說的很不自然,讓人聽了會很出戲。你知道的,就是那種,擺明是在演戲,就是說給觀眾聽的台詞,例如什麼「我,黃飛鴻、今生不會忘記你我的夢。」這類的話,這種話如果用書寫的寫在文章裡面會給人一種很厲害的感覺,但是用念的就很不對了,不會有任何正常人類這樣說話的啦,怎麼聽怎麼奇怪,而且這樣的台詞還不只這麼一句。然後這部電影裡面的黃飛鴻講話有時候還挺跳針的,同樣的話喜歡講個好幾遍。這也是這片的一個很大的缺陷。
 
  不過這片還是有其優勢的,它的動作場面就拍的很不錯。
 
  先拋開一切偏見,至少彭于晏的努力無論如何都是值得給予加許的。雖然武打動作還稱不上是特別流暢,但至少有模有樣,有幾幕動作設計還挺有意思的,不論是一對一或是一對多都很不錯,導演的鏡頭蠻會抓的,快慢動作運用得當,有成功地捕捉到每一拳每一腳的力道與魄力,我尤其喜歡中間一段跟張晉的刀戰,那段很精彩。
 
  不過總是為了要配合彭于晏有限的身手,這片在動作場面上,比較偏向於使用了許多很誇張很華麗的武打動作,以動作場面的角度來看的話,那些動作是很漂亮很過癮沒有錯,但是從武打的層面來看的話,還是少了點硬橋硬馬的扎實感。只能說,以動作片來說,這片是好看的,但是它卻不能稱作是一部優秀的武打電影。
 
  還有,找洪金寶來當最後大魔王這點設計我覺得不太恰當。不是說洪金寶本身有什麼不好,那種黑幫大哥大的氣勢,他演起來確實特別有味道,以角色來說,找洪金寶來演是沒什麼問題的,但是安排了大量武打場面給他就不太好了。
 
  畢竟,說真的,雖然說起來令人感到有些感傷,但是洪金寶真的就是已經打不動了,或許站著擺擺架式或是揍幾個人還可以。可是那種比較高難度的武打動作他真的是辦不到了,因此不論是中間一段打雜魚,或是最後跟彭于晏的對打,都替身開很大,不是鏡頭拉遠,就是近距離特寫實看不到臉。我們當然是不會懷疑這個黑幫老大為什麼很會打架,因為演這個角色的人是洪金寶,所以編導不用去解釋,我們就相信他很會打了,就像我們去看早期成龍的電影,我們也不會覺得一個律師或是一個廚師打架身手超群有什麼奇怪的。而且用替身也沒什麼不對,洪金寶已經上了年紀,沒人會怪他在一些武打戲上使用替身,但是給他過長時間的武打實在不太好,因為就像前面說的,在畫面的剪接上會有所受限。
 
  比較合理的劇情安排應該是,洪金寶照樣演老大,不過再找另外一個年輕、還打得動的武打演員來演洪金寶手下的第一打手之類的角色,由他來擔任這部電影的大魔王、洪金寶讓他簡單過個幾招就好。
 
  最後,還有兩個優點,一是電影後半段,男兒當自強旋律在戲院響起,再搭配蒙太奇的剪接畫面,光是能夠聽到這熟悉的旋律,對於老影迷來說就已經夠熱血了;二是彭于晏的身材真的很好看,那身肌肉分佈的非常漂亮,而且電影中他也常常很刻意的爆衣給觀眾看,他的女性影迷,應該光是衝著這點,就已經覺得值回票價了吧。
 
  總之,算是好看的動作片、勉強及格的武打片,還算可以一看啦。介於電影院跟DVD之間的等級,自己取捨吧。
 
 
帥哥評電影:
劇情:6
動作:9
武打:7
彭于晏身材:10
彭于晏演黃飛鴻:1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