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德古拉:永咒傳奇
 
心得:
  電影圈的題材很多種,但每隔一段時間總是會有不同的流行出現,例如早期的美國很流行一些B級恐怖電影、有段時間很流行外星人電影、又有另外一段時間很流行災難電影,現在電影圈正當紅的流行風潮,莫過於超級英雄電影,各大片商無一不想分一杯羹。而除了超級英雄之外,近年來還有另外一種電影非常流行,那就是翻案電影。
 
  所謂的翻案電影,就是拿多數人都了解的人物或故事來做為題材,但是卻顛覆了人們對於那個人物或那個事件的既定想像,看到一個我們所熟悉的人物故事,卻有著意想不到的詮釋方法,這樣的電影會讓人感到有一種內容上的趣味。所以,英雄可能不如表面上那麼偉大、惡人可能沒有想像中那麼邪惡;吸血鬼、狼人乃至於殭屍都可以變帥談戀愛,甚至科學怪人當然也可以練功去打怪。沒問題的,你想的到的、想不到的,好萊塢都有辦法把它拍出來!當然拍出來的東西好不好看就是其次了。
 
  今年的那部黑魔女:沉睡魔咒就是一個典型,而且成功的翻案電影。而且電影的成功也反映在票房上面,那部很意外的成為了今年的一大黑馬,至今仍是今年前幾賣座的電影。於是,可以想見的是,這類型的電影短時間內不會消失。所以今年下半年馬上又來了一部德古拉:永咒傳奇。從片名就可以看出來,片商這次是將腦筋動到了德古拉這個經典不能再經典的角色上面。在電影類型上,更是直接突破了以往吸血鬼電影的愛情悲劇或是恐怖驚悚,一舉將它提升到了史詩電影的格局,還頗能引發話題性。
 
  不知道各位對於德古拉這個角色,所想到的第一印象是什麼?最直觀的想法,應該就是吸血鬼的代名詞吧。不論是在小說原著以及早期的電影當中,德古拉常常被描述成一個渴望愛情卻永遠得不到的悲情人物,在一些以吸血鬼為主題的動作電影當中,他則被描繪成了最強吸血鬼、吸血鬼的始祖等等,就連已逝的經典喜劇演員萊斯利尼爾森都拍過一部以德古拉為主題的喜劇電影「吸血鬼也瘋狂」─話說回來,以萊斯利尼爾森的喜劇來說,我覺得那片還挺無聊的─總之就是,你想得到的一切跟吸血鬼有關的東西,都可以套用在德古拉身上,既然德古拉已經這麼萬用、可以用在任何吸血鬼電影的文本上面了,那麼,這部電影到底要怎麼為這個角色翻案呢?
 
  答案就是,戲說從頭。大家都知道吸血鬼鬼王德古拉只是一個虛構的小說人物,但是啟發小說作者布拉姆史托克寫出德古拉的原型人物,弗拉德三世可是個真實存在的歷史人物,這就給了編劇一個發揮的地方了。所以,這片可以說,主角並不是身為吸血鬼的德古拉伯爵,而是那位人稱穿刺公的弗拉德三世。我們要看的,不是德古拉的吸血傳奇,而是身為一國之君的弗拉德三世,如何及為何轉變成那位人人恐懼的吸血鬼的故事。
 
  先來聊聊一些電影本身以外的東西好了,為什麼弗拉德三世會被冠以「穿刺公」這樣特殊的名號?其典故來自於弗拉德三世的統治期間,以嚴刑峻法聞名其中最著名的刑罰,就是將受刑者整個人以巨大的尖樁貫穿之,因而得其名。關於這部份,電影裡面也有重現。
 
  而這裡我們就可以討論一個有趣的論點:弗拉德三世的高壓統治手法,對於他的歷史價值,到底是加分還是扣分。從事實上來看,他的手法讓他在後世得到了「吸血鬼」這樣的罵名,可是我們從歷史當下的狀況來看,這樣真的不好嗎?電影中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有時候這個世界不需要英雄,而是需要怪物。」英雄當然很好,如果一個英明的統治者願意和平統治,那當然很棒。但是對內對外的態度,是否應該一樣?這又是另外一個問題。如果你對外一樣仁慈和平,別的國家難道就會讓你好好的統治自己的國家,而不會去侵略你?那個時代可不像現代有著核武帶來的假性和平,那可是一個國家君王想攻打誰就攻打誰的年代,你對外的態度依然仁慈,這樣會有用嗎?
 
  所以主角選擇了讓自己成為那個怪物,他用了天地不仁的激烈手段來對付敵軍,他用恐懼來讓敵方退卻,就像他說的,他將一個村子的村民全部以尖樁貫穿,換來的是另外好幾個村子的和平,他自願成為人們口中的穿刺公,但他的行徑,確實可以換來和平。為什麼這樣的行為會被後世人們所譴責,就因為我們的道德觀不允許我們用尖樁貫穿人類嗎?但我們的道德觀不也不允許我們殺人嗎,那麼為什麼會有所謂的戰爭英雄這樣的名詞出現,哪一個戰爭英雄的美名,不是靠著大量殺人換來的?在人們眼中,穿刺公是個怪物,但是,難道這個世界不需要這樣的一個怪物嗎?事實上,前面也有提到,我們所生活的這個現代世界,同樣也有著屬於我們這個時代的穿刺公,那就是核武器。
 
  喔對,以上內容單純就電影的劇情來討論,就我查到的資料看來,弗拉德三世之所以會在後世的人們心中成為吸血鬼,是因為他的殘暴恐懼不只是對外,而是就連自己國內的人民也難逃尖樁酷刑。
 
  一部電影到底會不會好看,其實在實際看過之前,能夠從許多不同的面向做個大概的推測,不一定準,但終究是個參考值,可以讓自己適度地調整一下觀影心態。
 
  以這片為例,其實我對這片的期待並沒有擺很高,畢竟種種跡象顯示出這片並沒有那麼好看。IMDB的分數當然是最基本的,不過很多IMDB五六分多的電影我都很愛,這部份對我來說看看就好。真正無法讓我期待它的原因有三:一是這片的導演,本片的導演蓋瑞蕭是個沒有執導劇情長片經驗的新人導演,在這片之前只拍過一部短片,第一次拍電影就拍這種史詩大片,成果令人擔憂,不是說不該給新人機會,當然也有不少人處女作就技驚八方,但是總的來說,新人導演第一次拍大片,通常都是失敗居多;第二個原因,是這片身為史詩電影,片長卻只有一個半小時,扣掉片尾字幕的話,甚至不到一個半小時,這絕對不是一個史詩電影該有的片長,可以想見的是這片並不會太精緻;第三個理由是,這片理應有著大量戰爭動作場面,又以吸血鬼為主題,分級卻只有PG-13,這樣的分級很明顯是為了顧及更全面的市場,然而因為這樣子而搞砸的片子實在太多。這三個警訊,是我並不怎麼期待這片的主因,雖然預告看起來挺像一回事的,但這片給我的感覺就很有可能是那種虛有其表的偽大片,每年實在太多這樣的電影了。
 
  但真正去電影院看過之後,發現這片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差,至少娛樂性是很不錯的。不過還是有些缺點,而這片對我來說最大的缺點,我想就是野心不足吧,這片其實很多元素都有了,有恐怖、有動作、有愛情也有戰爭,但什麼都只沾到邊,不論是弗拉德三世在身為人與吸血鬼之間的掙扎、他與妻子的感情還有他跟片中的反派穆罕默德之間的對立,這些其實都是可以好好發揮的戲劇元素,但是這片很明顯的只想把劇情快點帶到戰場上面,而犧牲了可以好好擴大這部電影的世界觀的機會。劇情本身也是一切從簡,很多轉折明顯是因為劇情需要而放進去的,人物情緒轉變也常常來得很突然,剛發現弗拉德三世變成德古拉時,他的子民還將他包圍起來大聲嚷嚷著說要殺了他,結果他站出來罵個幾句大家就全部安靜了,有沒有這麼方便啦?
 
  說真的,這片蠻可惜的,以它的內容來看的話,這部電影有成為經典的潛力,但卻為了整體娛樂性而拋棄了這個潛力。當然就像前面說的,娛樂性很高,算是在經典與爛片之間的折衷吧,它外表看起來很強,而整部電影的質感也並非想像中的徹底虛胖,我想,至少有外表看起來的一半強吧。
 
  劇情不好其實沒關係,但是這種電影,真正讓人害怕的就是預告片已經把所有精采的場面都播完了,我還真的一度以為這片會是今年的浪人47,不過還好沒那麼慘,預告片是播了不少不錯的場面沒有錯,不過還是有留了不少不錯的場面在電影當中。
 
  以一個新人導演的的身份來說,蓋瑞蕭對於大場面的調度能力算是掌握的不錯,我不會說他有什麼特別強烈的特色,但是堪稱四平八穩,未來應該會有很不錯的發展空間。
 
  所謂的場面調度,指的不只是動作場面,還有一種,影片氛圍上的氣勢,有一幕弗拉德三世從城裡走出來,一個人面對整隻軍隊,還不用開打,光是那種一夫當關的氣勢就已經贏一半了,蓋瑞蕭確實有拍出那種壯烈感,而最後一戰時,弗拉德三世以德古拉的身份登場,不但穿上了帥氣的戰甲,後面的背景還搭配烏雲閃電,雖然整個很誇張很像是電玩或是動漫裡面才會出現的場景,但就是一個帥字啊!
 
  而且動作場面拍的也不錯,弗拉德三世一個人還真的是萬夫莫敵,以一擋千,當他身在戰場上面,那種無法阻擋、沒有人碰的到他的感覺,真的超像在玩什麼三國無雙之類的電玩,爽快感十足,動作設計也挺不賴的,在預告片裡我們就已經看到了他可以幻化成好幾隻蝙蝠,這個能力對吸血鬼來說不算新奇,不過運用在戰場上面又讓人有一種別出心裁的感覺。整部電影看下來,動作場面也不算少,每場也都有看到不同的風格,光是就爽度而言,這片是很適合進電影院看的。
 
  這片的結局還挺有趣的,目前有看到新聞,環球影業似乎有意以一些著名的神話歷史怪獸為主角、打造出一個獨特的怪獸聯盟世界觀。而這部德古拉:永咒傳奇就是這個系列的第一部。結局確實是有作出舖梗的動作,而接下來神鬼傳奇系列也將重新啟動,是否會將其納入這個世界觀內,令人感到十分好奇。
 
  不過,這個計畫到底能不能完成,我想最重要的還是得取決於這部電影的票房成功與否。如果失敗的話,這個結局梗可能就白舖了。而如果以一部獨立的電影來看的話,這樣的結局到底是好還不好?有看完這部電影的朋友,表示他並不喜歡這部電影的結局,他覺得沒有解釋清楚、曖昧不明。
 
  但其實我覺得還好,就算沒有續集或是什麼怪獸聯盟的世界觀,這個結局還是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你可以說它是在舖梗,也可以說這是一個傳統的開放是結局。不過就某種程度上來講,我覺得它也算是在對德古拉伯爵這個原著小說致敬,事實上,也不需要多作解釋,這個結局可以完美地銜接上原著劇情,只是背景搬到現代而已,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翻原著小說,或是去看看1992年那部由蓋瑞歐德曼主演的吸血鬼:真愛不死。所以我是還蠻喜歡這個結局的,就像是對沒看過突變第三型的人而言,直接去看極地詭變,可能會以為那個結局是在為續集舖梗或是單純的開放式結局,但是對於了解突變第三型劇情的影迷來說,那個結局無疑就是給原著迷最好的禮物。
 
  對片商而言,這個結局也算高明,票房好的話,可以名正言順的出續集或是繼續經營這個世界觀;票房不好的話,也可以解釋說這是在像原著致敬而不是在為續集舖陳,進可攻,退可守,很不錯的一個結尾安排。
 
  雖然一開始並沒有很看好這部電影,不過這部電影還是有一個很吸引我進電影院的因素,那就是男主角路克伊凡斯。
 
  近年來不斷接到各種主流大片的邀約,從阿波羅演到宙斯、從三劍客演到玩命關頭、然後又演了哈比人系列,如今終於爬升到了主角的地位,算是急速竄紅,我原本以為他是個在演藝圈待很久,近年來終於熬出頭的老牌演員,結果去看了一下資料,發現他竟然是2010年才進入電影圈(之前是演舞台劇)的人,也不過才出道四年,竟然能夠有如此機運,可以說是非常幸運的一個人,我想他應該可以準備要爆紅了,很期待他接下來主演的龍族戰神重拍版啊!
 
  有人說他長得像是奧蘭多布魯,我是覺得他比奧蘭多布魯還要帥上幾分,而且他的氣質很出眾,略帶些邪氣,很適合演這種帶著黑暗氣息的反英雄或是反派角色。另外他的英國腔調與那古典的貴族氣質,穿起古裝更是特別上相,這片他連換了好幾種不同的造型,氣勢超強,帥到我都想哭了。
 
  還有以演出冰與火之歌中的泰溫蘭尼斯特聞名的查爾斯丹斯在片中也演出了始祖吸血鬼一角,角色本身不算特殊,戲份不多,關於他的故事也沒有太多的解釋,但是查爾斯丹斯本身就有很強的氣場,頗有一種梟雄的感覺,在加上外型挺拔,雖然他的角色塑造並沒有很好,但是查爾斯丹斯仍然是靠著自己的演員魅力讓這個角色顯得搶戲,算是一個小亮點。
 
  總之,意外的還不錯看,雖然不夠突出、難成經典,但光是場面戲就值得進電影院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內容:6
氣勢帥氣:8
動作場面:8
劇情趣味:7
路克伊凡斯: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