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惡魔刑事錄
 
心得:
  恐怖片,這是一個很攏統的電影分類,我們將一切以嚇觀眾為主要目的、會讓觀影者感受到恐懼、不安、不適的電影,通通都歸類為恐怖電影。事實上,恐怖片只是一個大方向的分類,在恐怖片這個分類底下,還可以分為好多好多的子分類,光是這個就可以寫成一篇很長很長的文章、甚至可以寫成一本書了─不是開玩笑,市面上真的一堆書在聊這個的。
 
  恐怖電影每個國家都有、人人都愛看,除了分類上的不同以外,不同的國家,因為國情、文化或是觀眾愛好上的不同,所擅長拍攝的恐怖電影也不一樣,例如美國擅長強烈的血腥暴力、中國的鬼狐仙怪、日本的靈異妖魅、東南亞的降頭下蠱等等,都是一個地區的恐怖電影典型代表,並不是說一個國家就只會拍攝一種恐怖電影,但是一說到恐怖電影、又說到一個國家的話,一般人第一印象連想到的大都是如上述那般。
 
  而美國的恐怖電影,除了如大家印象中一般的喜好賣弄血漿與視覺效果之外,另外還有一種因為宗教因素而延伸出來的特殊恐怖電影片型,那就是驅魔電影。驅魔這個主題,美國似乎是永遠也用不膩,自從大法師開啟了這套賣座模式的濫觴之後,大量驅魔電影如雨後春筍一般的出現,這股風潮一路延燒至今還沒退潮。每年都會有個一兩部驅魔電影,不管賣座與否,不論口碑好壞,電影製作人好像就是對這類型的電影有著無限的信心似的,還是願意投資拍攝。這形成了美國恐怖電影特有的一種生態。
 
  所以,今年,我們有了惡魔刑事錄。
 
  那麼,驅魔電影到底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它們又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呢?
 
  說真的,我不知道。在眾多恐怖電影當中,驅魔電影並不是一個我喜歡的類型。不管怎麼看,驅魔電影幾乎都是一樣的套路在走,發生事件、被附身、身邊的人不相信,試著尋求科學的方式、不管你們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只好尋求專業驅魔人、惡魔與驅魔人對罵一段時間,然後就是兩種可能,驅魔成功Happy Ending,或是驅魔失敗、造成一人或是數人死亡。驅魔電影不外乎就是這樣的劇情走向,已經沒什麼新意了,所以我並不特別愛看這類電影。
 
  另外,恐怖電影最重要的一點,當然就是它必須要恐怖,而我真的無法了解,驅魔電影到底有哪裡恐怖的。驅魔電影最常見的嚇人手法,莫過於,被惡魔附身者各種駭人的反應,從初期的看見恐怖幻象,到後期的自殘、肢體扭曲、顏面神經失調等等,就現實面來看,好好的一個人被玩成這個樣子確實是慘不忍睹,但那終究是屬於視覺效果,而視覺上的恐怖效果一向嚇不到我,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人們對於惡魔的恐懼可能會反映在這類形的電影上面,不過這方面就是比較需要有宗教信仰的加持了,我是個沒有信仰的人,至少活到目前為止,我真的不覺得惡魔有什麼可怕的。當然這部份是比較見仁見智的,每個人看電影時所害怕的點不一樣,我不能因為我自己不會感到害怕,就全盤否定驅魔電影的商業價值。自己的愛好自己最清楚,會對這些東西感到恐懼的,自然會去選擇驅魔電影來看。
 
  所以,一般來說,驅魔電影並不會在我的觀影選擇範圍之中,會來看這片,主要的原因在於朋友因為試映會的時間無法配合,所以把試片的名額給了我,而且,男主角是我個人相當喜愛的艾瑞克巴納,所以,就跑去看看了。
 
  結果,蠻意外的,我覺得這片還蠻好看的耶,挺喜歡的。
 
  因為這片原本不在我的觀影計畫中的關係,我沒有趣接觸這片的太多相關資訊,甚至連預告片都沒看過,我只知道這是一部驅魔電影,但是劇情走向我不知道,結果是還挺出乎我意料的。
 
  一般的驅魔電影,主要的角色視點,不外乎都是以受害者家屬或是驅魔人為出發點,如果是前者的話,一般來說就是看受害者從被附身開始行為慢慢地改變,家人不知所措四處求救,後者的話,就是看他如何堅定信仰設法驅魔,並且不時要講些聖人般的傳教台詞。說實話,兩種模式我都不太喜歡,這也是我並不怎麼偏愛驅魔電影的原因之一。
 
  之前看過比較特殊的敘事角度的驅魔電影,是同樣出自導演史考特德瑞森之手的驅魔,以律師為主角,以法庭鬥爭為主軸,概念挺有趣的一部驅魔電影─不過有趣的僅是概念本身,電影我並不怎麼喜歡,然後史考特德瑞森之後拍了一部無聊透頂的當地球停止轉動,嚇的我根本不敢期待這部電影─本片是以查案的警察為主角,這樣的驅魔電影,我倒是沒看過,挺新鮮的。
 
  其實本片的主軸已經不是被惡魔附身的受害者或是驅魔本身了,而是在於警察辦案的過程,劇情發展雖然還是沒什麼特別有梗的情節設計,但是以驅魔電影來說的話,新奇感倒是已經做足了。再加上艾瑞克巴納演出的主角,帥到掉渣,他挺拔的外形配合190的身高,本來就很適合演這種軍警人物,這片的主角簡直是為他量身打造,強烈的硬漢氣質,帥氣滿點。他的演出也讓這部驅魔電影不像以往的驅魔電影總是讓我們看到楚楚可憐、不知所措的受害者與其家屬,而是讓這部電影有著以往的驅魔電影少見的、濃厚的陽剛氣息。我得這麼說,如果你喜歡艾瑞克巴納的話,其它部份根本不用說,這部電影光是看艾瑞克巴納就已經值回票價了。
 
  當然啦,我想,多數觀眾最關心的,應該還是這部電影到底恐不恐怖吧。
 
  我會說,還挺恐怖的,其實我被嚇到了不少次。不過這裡指的嚇到比較還是屬於生理上的,離要讓你嚇到心寒還是有段距離。不過就一部恐怖電影來說,當下看個過癮這個目的是已經達到了。
 
  基本上這片的氣氛營造是做得很不錯的,整部電影的音效很優秀,為這片加了不少分。這片的前半段,有不少時刻真的是讓人處在一種很緊繃的狀態,你知道有東西要出現了,但是這部電影有成功的做到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有什麼東西跑出來,每次看到人物跪下來檢查東西、鏡頭跟著往下移動的時候我都快嚇死,我知道等一下那個角色站起來的時候背後一定會有東西出現,明明就知道要出事了,但還是會感到緊張,這算是這片做得很成功的一個地方─不過,片中有一幕是惡魔發功,小女孩的貓頭鷹娃娃開始在地上滾動,我真的覺得那一幕可愛死了,我也好想要一個那個貓頭鷹娃娃喔,不過我隔壁的友人似乎被那幕嚇到了,還喊了一聲「滾開,不要過來」。
 
  我是比較喜歡這片的前半段啦,後半段開始追捕魔鬼的部份是挺有娛樂性的,不過恐怖的感覺也被稀釋了不少,這個惡魔還挺歡樂的,我印象中被惡魔附身的受害者通常都是整個崩壞、失去語言語自理的能力,不過這個惡魔竟然可以打電話正常的跟主角溝通、跟主角的搭檔─我好喜歡這個滿嘴垃圾話的角色─對峙時,我一直以為惡魔會手一揮,用類似原力的力量直接打飛對手,沒想到這個惡魔顯然是把能力值都點到力量上去了,竟然玩起了近身格鬥,這種事情可不是天天見得到。然後,話說回來,一般電影裡面被惡魔附身的人都會被搞得面目全非,這片的受害者倒是變得挺有形的,就某方面來說還蠻帥的,要是今天站在舞台上面,做為某視覺系樂團的團員的話應該會無違和,大概沒有人會懷疑他是惡魔吧。
 
  最後,每次看這種電影,我都還是非常好奇一件事情:惡魔來到人間,附身人類,他們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比較有可能的是,想要逃離地獄,混進人間並在那邊生活嗎?如果是這樣,那附身之後是否應該低調點,每部電影裡面的惡魔附身之後都好囂張,不但把受害者的肢體與心靈都折磨了一番,偶爾還要去玩弄一下受害者身邊的人,一副怕別人不知道你是惡魔似的,這樣怎麼可能達成目的?然後另外一種可能就是,想殺人嗎?如果是這樣,那麼,我們看看,光是殺個被附身的主要受害者通常都可以拖好久,最後頂多順便拖幾個身邊的人下水,一個惡魔真正能殺死的人不過個位數。如果是這樣的話,仔細想想看,惡魔到底有什麼好怕的?殺傷力比起一個獨裁者或是連續殺人魔還要不如,流感病毒都比惡魔還要可怕。
 
  然後,更奇怪的是,惡魔的殺傷力如此低,人們卻極端的懼怕惡魔,某個人出了什麼科學無法解釋的事情,大家都會說是惡魔搞得鬼。但是,當天災發生,數以百萬計的人命被奪走時,人們從來不會怪罪惡魔,他們會說,這是上帝對人類的懲罰。我的天啊,神愛世人這句話到底是怎麼出來的,如果上帝真的愛世人,為什麼不好好溝通、而是要用這等病態的方法來懲罰人類,死了這麼多人,我們連自己做錯了什麼要被懲罰都不知道─事實上,根本不用做錯什麼事情,上帝是個很任性的傢伙,只要你做出一些他不希望你做的事情,你就會被懲罰了─那麼,到底誰才真正可怕?為什麼人麼畏懼惡魔,卻崇拜與信仰上帝?在我心目中,上帝一直都是個任性的獨裁者,他統治著一群不知變通的愚民─其實聖經才是一切反烏托邦小說的始祖吧─相較之下,象徵純粹邪惡的惡魔,行事風格好像乾脆磊落多了,不是嗎?
 
  總之,相當不錯的一部恐怖電影,如果在家裡看的話效果會大打折扣吧,值得進戲院看個一回!
 
 
帥哥評電影:
氣氛營造:8
劇情新穎:7
音效恐懼:8
艾瑞克巴納:10
貓頭鷹好可愛: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