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爺爺說過:「中國人怕鬼,西洋人也怕鬼,全世界的人都怕鬼。」這句話可沒有一分的誇飾成份在其中。鬼這個東西,不論是在中西文化歷史之中,從未消失過。每個國家的國情不同,擅長拍攝的電影類型也各有不同,但是,有一種電影,在所有國家之中都有,有一個電影元素,你在任何的國家都找的到。那種電影,叫做恐怖電影,那個元素,我們稱做為鬼。表現方法或是拍攝內容可能不一樣,但本質都是一樣的。全世界的人,都對鬼都有著一股莫名的懼怕,又有著那麼一絲的崇敬。所以,華人有鬼月,西洋人也有萬聖節,我們都有一個,專屬於鬼的日子。
 
  之前就有說過,我想趁這個時節,寫一個鬼月專題。我不常看恐怖電影,但其實我對「恐怖」這個概念很著迷。所以,我愛史蒂芬金,我也愛伊藤潤二,我愛上網亂找一些恐怖短篇故事或影片,我尤其酷愛讀各種都市傳說。我不是不愛恐怖電影,但無奈近期內精彩的恐怖電影實在太少。但是,不管怎麼說,恐怖電影或許是電影史上最特殊的一種片型了,它的歷史悠久,網路上有很多專門討論恐怖電影的論壇,市面上有許多介紹與討論恐怖片以及其歷史的書籍,電影的類型百百種,可是除了恐怖片之外,我從未見過有哪個類型的電影能有這種等級的待遇。
 
  為什麼大家都愛看恐怖片,也愛拍恐怖片?就像我在那夜凌晨,我坐上了旺角開往大埔的紅Van這篇文章中所提過的,對我來說,恐怖的本質就是未知,而恐怖片,我想,就是人們將那未知所具象話的結果。我們不知道黑暗中有什麼,所以,我們去看恐怖片,希望能夠窺見,那黑暗中的一個小小角落。
 
  我承認,鬼,時常伴隨著各種信仰而存在。我是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我到底相信不信鬼的存在?事實上,我自己也給不出一個肯定的答案,我始終願意相信超自然,我相信世界上有許多東西是我們所無法解釋的─至少,現在還無法解釋─但是我不相信任何神的存在,一如我不相信天堂與地獄。但是,鬼這個東西,似乎又可以超脫宗教,鬼並不是神,鬼是,一個人死之後,所存在的形體的稱呼。如果沒有鬼,是否代表著,死亡之後,是一片虛無?我相不相信死後的世界?說真的,我相信,或者應該說,我想要相信、我希望死後仍有個世界存在,不是天堂,不是地獄,不是任何宗教所說的死後世界,就只是,另外一個世界,另外一個不屬於我們的世界,如此罷了。畢竟,如果死後什麼都沒有,那未免太無趣了點。所以,我相信鬼嗎?我想,就某方面來說,我相信,甚至可以說,我希望有鬼的存在。
 
  鬼月已經接近尾聲,但我想跟大家聊聊我所愛的恐怖片其實已經很久了,這是最好的一個機會,所以,就讓我在此,撿一下鬼月的尾刀吧。
 
  恐怖片是一個泛稱,在這個分類之下,又可以細分為很多的子分類。其實,我原本打算寫三篇鬼月專題的,分別為靈異類、生物類、以及殺人魔類,但是前兩者所涉及的範圍的範圍實在太廣,從開始寫跟列片單之後,我發現這塊餅越畫越大,我前面也說過,我不常看恐怖電影,所以隨著文章的進行,要補看的電影越來越多,驚覺時間不夠的我於是嚇得丟下文章落荒而逃。當然,我仍然希望剩下那兩篇文章能夠寫出來,我會用這一年的時間慢慢補完那些經典恐怖電影,如果情況允許的話,我希望最快可以在明年的鬼月寫出那兩篇文章。今年無法寫出另外兩篇專題,還請大家見諒。
 
  不過話說回來,雖然說是鬼月專題,不過這篇其實已經脫離了鬼的範疇,回歸到了人的身上。鬼可怕嗎?我不知道,我們連鬼到底存不存在都無法確定,鬼的可怕與否,取決於創作者的設定,多數的電影將鬼歸類為可怕的,但是我們同樣也在影史見過可愛討喜的鬼。然而,人卻是真真實實的存在的,而且人真的可以很可怕。有時候,我總覺得,我們不必怕鬼,真正可怕的,是人。
 
  鬼月是個最適合拿來看恐怖電影的日子,這篇文章沒有鬼,更精確的來說,這篇比較像是恐怖片專題,但不論怎麼說,一年當中,還是這個日子最適合發這種文章。所以,就讓我以鬼月這個時機,來向大家我最鍾愛的十部殺人魔電影。讓我們開始吧,一起走向那個黑暗的世界。
 
  喔對,我個人比較喜歡看劇情或懸疑導向的殺人魔電影,我對狂殺片的興趣比較不大,所以最經典的影史殺人魔,如十三號星期五的傑森跟半夜鬼上床的佛萊迪等我並沒看過,他們自然也不會出現在這篇文章中,可能要跟喜歡他們的影迷說聲抱歉。然後,以下排序是我列名單時隨機排的,無排名、很主觀─所以,我知道驚魂記是經典,但我就是看到睡著了,我就是不喜歡那片啊─看看就好,其實沒有什麼參考價值,就,純閒聊(文內有大量劇透)
 
 
 
1.奪魂鋸
 
  進入新世紀之後,恐怖片的質感已經不如以往,太多速食恐怖片,僅靠著噴灑大量血漿這種廉價手法來嚇嚇觀眾,或許有人喜歡,但我真的無法喜歡這種恐怖電影。不過,有一部來自新世紀的殺人魔恐怖電影,絕對是不得不提的,那就是這部奪魂鋸。
 
  跟一般殺人魔不一樣,他的目的不是殺人,而是救贖。太多人活著卻不珍惜生命,不珍惜別人的命,不珍惜自己的命。所以拼圖殺人魔找你來玩一場死亡遊戲,唯有透過死亡,才能讓人真正活著。他不是要你死,他是要你好好活下去。
 
  事實上,這片的格局很並不大,預算低、血腥場面也不多,但是透過劇情環環相扣的精彩劇本、前所未見的題材內容,這片就是達到了多數恐怖片所辦不到的效果,它不只是血腥恐怖,更是會讓人內自省,我們是否總是,忽略了活著這件事情的重要性?
 
  尤其結局更是令人拍案叫絕,那麼的驚人卻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沒看過的絕對猜不到,就算已經知道了,沒親自看過絕對體會不到那結局的衝擊,我看之前就已經被暴雷了,但是當我看到真相揭曉的那一刻,再加上系列的代表配樂,震撼感依然是滿分,經典不能再經典。這絕對是這輩子必看的電影之一。
 
  至於其它集,可以看,但是沒那麼推,演到後面殺人機關越來越誇張,血也越噴越多。看得出來編劇有設法在劇情上下功夫,不斷地推翻與逆轉之前的認知,但是一直回溯之前的劇情,看第一次可能會有新鮮感,看久了只會覺得編劇越來越鬼扯、扯太遠了啦,解釋的越多反而漏洞跟疑點也越來越多,拼圖殺人魔幾乎變的無所不能,但是殺人動機卻越來越薄弱,格局越玩越大,但精彩誠度實在不如小而精緻的第一集。不過,就當做看看各種死法當個樂趣也還行,無論如何呢,這系列然有一定的水平跟創意在,我個人還挺喜歡第五集的合作闖關這個概念─不過,僅是喜歡概念,第五集並沒有拍好。
 
 
 
2.鬼店
 
  提到經典恐怖電影,這片一定要榜上有名,不然這份榜單大概一點參考價值也沒有。恐怖大師史蒂芬金的經典原著改編,大師級的導演史丹利庫伯力克指導。雖然這片是有鬼的元素在其中沒有錯,但我更情願將它歸類的殺人魔電影。
 
  本片確實有著諸多飯店有鬼的暗示,而且電影後半段的一些情節,的確只能用超自然現象來做解釋。但是這些比較像是這部電影的包裝,我覺得這片更像是一個男人被孤獨逼瘋成為殺人魔的故事。一般恐怖電影大多數以陰暗、封閉、狹小的空間來製造恐懼感,這片卻反其道而行,上面所說的,這片全部看不到,相反的,片中的全景飯店,它太明亮、太寬敞又太巨大,反而更凸顯出了整個環境的與世隔絕以及男主角的全然孤單,雖然有家人的陪伴,但他與家人早已疏離。人是群居性的生物,我們永遠都需要有人陪,不需要鬼的催化,只要在那樣的環境下待上一整個冬天,任何人都有可能拿起斧頭、朝著身邊的人砍下去的。
 
  觀賞這部電影,其實是個令人感到很不舒服的觀影經驗,這部電影可以說是讓觀眾融入環境的完美示範。整部電影,包括畫面構圖、影像色調、攝影鏡頭以及配樂音效,幾乎都是在試著逼瘋觀眾,我們完全可以理解男主角的感受,在那樣的環境之下長久居留,一個人怎麼能夠不被逼瘋?我光是用電視看就已經可以感受到全景飯店給人的強烈壓迫感了,我真不敢想像,在電影院看這片會是什麼樣子情形。
 
  史蒂芬金很討厭這部電影,我大概可以理解原因,基本上,這片改編太多,甚至可以說是,只取了基本概念、拍出來的東西已經是完全不同的電影了,史蒂芬金可是花了大量的篇幅鉅細靡遺的描寫了飯店的歷史、以及飯店是如何一步一步的影響主角,這片幾乎省略了這個部份,一句這飯店以前是印地安人的墳墓帶過一切。而結局的更動幾乎造成了整個故是意義上的不同,原著裡的主角最後短暫的恢復理智與飯店共焚,有些自我救贖的殉道意味;電影結局主角則是在雪地中追殺兒子未果,最後凍死於雪地之中,陷入萬劫不復。到底誰比較好,其實有點難比較,我喜歡這部電影,我也愛史蒂芬金,但是我不否認,在史蒂芬金的作品當中,鬼店我並沒有特別喜愛,太過繁瑣的劇情描述,使的整個小說的節奏與氛圍有些沉悶,電影的精簡化對作者來說或許不太厚道,但對觀眾而言難說不是一件好事。
 
 
 
3.發條橘子
 
  跟鬼店一樣,導演是史丹利庫伯力克,改編自英國小說家安東尼伯吉斯的著名原著。然後,還有一點跟鬼店如出一轍,本片也在影史獲得了極高的評價─它其實不算恐怖片,不過同樣是以殺人魔為題材,故列入此名單─在許多電影排行終都能見到本片的身影,不過,同樣的,原作者很討厭這部電影。不過,儘管如此,我們無法否認的是,這片的男主角,絕對是影史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惡人代表之一。
 
  本片的男主角亞歷克斯是個道德感盡失的青年,燒殺擄掠、偷拐搶騙,無惡不作。本片分三階段敘事,第一接段描述亞歷克斯如何做惡,直到一次失手被逮。第二階段是亞歷克斯為了提前出獄,自願接受一種全新的實驗療法,在實驗中,亞歷克斯每日被迫觀看大量的色情與暴力電影,直至最後他看到暴力與色情,甚至有相關念頭就會感到噁心,徹底被剝奪了做惡能力。第三階段,則是關於亞歷克斯出獄之後,失去了做惡能力的他,如何地不容於這個社會與被社會排擠。
 
  看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看到第三階段時,我們要如何同情這一個十惡不赦的殺人魔?我是說,亞歷克斯在電影的第一接段可以說是壞事做盡、喪盡天良,任何一個有道德準則的人看了絕對會義憤填膺,這個角色可以說是死不足惜,我們怎麼可能同情一個這樣的人?但是這部電影神奇的地方就在於,看到第三階段,你真的會同情他。或許發生在他身上的事,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泯滅人性,他並沒有變好,他只是,無法選擇作惡。失去了選擇這個能力的他,還有資格被稱為人類嗎?
 
  而原作者安東尼伯吉斯為什麼會討厭這部電影,原因可以說是顯而易見的,史丹利庫伯力克是有加入一些比較誇張的戲劇情節與演員表演方式,不過電影整體的走向與小說並無太大的差別,最主要的原因是,美國的出版社在出版這本書的美國版本時,逕自刪除了小說的最後一章,這對一個作者來說可以說是很不尊重的一件事情。而電影則是根據美國的版本改編,電影停在亞歷克斯恢復了選擇能力、選擇繼續為惡這裡。這個結局是小說的第二十章,之後還有一個第二十一章,描述亞歷克斯洗心革面、決定選擇為善。其實兩者在意義上並沒有差太多,這兩結局所強調的都是善惡自由選擇權的重要性,只是,電影選擇為惡,小說選擇為善,如此而已。要說哪個結局比較好,這就真的很難講,選擇為善比較符合普世價值觀沒有錯 ,但其實作者所寫出來的原始結局有點欠缺說服力,亞歷克斯選擇為善的理由有些牽強,感覺是作者的一廂情願,不免讓人感到有點矯情。電影的選擇為惡,那確實比較像是亞歷克斯應該會做的事情,可是,這樣的結局更動,不也是為了滿足噬血愛好暴力的觀眾群,所作出的另外一種矯情嗎?
 
 
 
 
4.火線追緝令
 
  跟前面所提到的電影不一樣,這片並非聚焦在殺人魔本身,主角是追捕連續殺人魔的警探。以基督教中的七宗罪為出發點,設計出七宗不同的命案,不像奪魂鋸的殺人機關那麼誇張華麗,但是手法概念都相當駭人,這是電影的一大賣點。另外最重要的殺人魔,由凱文史貝西演出,僅在電影最後才登場,不過一登場就霸氣逼人,看過一次就忘不了他的精彩演出以及每一句台詞,影始經典殺人魔,不能少了他。
  
  這部電影之前我在這篇文章中有聊過,同樣的話就不再講了,不然佔版面,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
 
 
 
5.殺人回憶&索命黃道帶
 
  這裡一次放兩部,因為兩部的調性實在太像,所以同時讓他們入圍。索命黃道帶跟火線追緝令一樣,出自大衛芬奇之手。殺人回憶則是對黑色電影很有一套、我非常喜愛的南韓導演奉俊昊指導的作品。這兩部作品相比之下,我是認為殺人回憶更勝一籌,值得注意的是,拍攝索命黃道帶時的大衛芬奇,已經是個在影壇闖蕩多年的老牌導演,拍攝殺人回憶時的奉俊昊則是個剛出道沒多久的新人而已。
 
  這兩部電影,都著重在警察辦案追兇的過程上面,兇手從未直接露面,電影中也沒有什麼血肉模糊的噁心場面或是駭人聽聞的殺人手段。電影也並未使用任何技巧試圖去嚇倒觀眾,說穿了,這兩部電影根本不是恐怖電影,他們只有懸疑,沒有任何的驚悚。那麼,這兩部電影恐怖嗎?說真的,很恐怖。恐怖的點在於,這兩部都是真實事件改編的,而且兩個事件的兇手都還逍遙法外。更可怕的是,它們不像開膛手傑克這種連續殺人魔是發生在幾百年前的往事,它們都是近幾十年發生的事情,兇手不但逍遙法外,兇手可能還活在這個世界上。對在美國以及南韓的觀眾來說,坐在戲院裡看這兩部電影,最讓人感到不安的,或許不是電影本身,而是坐在隔壁的那位陌生人……
 
  兩片相比之下,索命黃道帶的片長超過兩個半小時,敘事流暢無冷場,但是有沒什麼高潮,就是平平淡淡的度過這片,而殺人回憶兩個小時,比較緊湊,同時加入了一些奉俊昊擅長的黑色幽默比較討我喜歡。另外,同樣是已無解做為電影結局,殺人回憶的最後一幕後勁要強的多,一開始沒有很懂,但是之後搞懂了最後那一幕所代表的意義後,著實感到震撼不已。
 
  「如果你還活著,如果你來看這部電影了,請你記住,我們沒有忘記,我們在看著你」。
 
 
 
 
6.沉默的羔羊
 
  一份介紹影史經典殺人魔的名單,不可能沒提到這部電影的啊!
 
  這片有兩個殺人魔,一個是水牛比爾,這個角色是啟發自現實中的一個連續殺人魔,著名的德州電鋸殺人狂野是參考同一個原型。帶些陰性的氣質與妖媚的外型,綁架少女、剝人皮,手段慘絕人寰。不過這部電影最有名的,還是另外一位殺人魔:漢尼拔。
 
  漢尼拔跟我們想像中殺人魔的那種粗獷野蠻的形象完全不同,他談吐優雅,有著極高的智慧以及藝術品味,唯一的問題就是,他是個殺人魔,而且嗜吃人肉。撇開這個問題來看,這樣的人物在現實之中本來就會是一個極富魅力的人物。而這樣一個人物,竟然是個殺人魔,如此的反差,卻產生了一種衝突的美感。雖然有可能一個不小心就被他宰來吃,不過,還是真的會很想認識他,跟他聊聊天呢。
 
  但看這片最大的問題是,安東尼霍普金斯的表演實在太搶戲,這片的主線劇情其實是要抓水牛比爾,但漢尼拔就是搶眼到,演到後面你根本不會想去在乎什麼水牛比爾了,只會急著想知道漢尼拔等等什麼時候才會再登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在救護車上把人皮面具撕下來那一幕,嚇死人了,看過一次就忘不了。
 
  至於另外兩部作品,人魔把漢尼拔提拔為主角,但是因為戲份太多的關係,反而有點失去了第一集的那種神秘感,使的漢尼拔的整體魅力比較沒有第一集那麼強。前傳性質的紅龍漢尼拔則只是客串性質,戲份其實不多,不過演出另外一個殺人魔牙仙的雷夫范恩斯也有很精彩的殺人魔演出,這三部曲都還算挺推薦的,當然最好看的還是沉默的羔羊就是了。
 
 
 
7.雙寶鬥惡龍
 
  一群大學生到荒郊野外去過夜,途中遇到了看起來不對勁的人,正妹被綁架、趕去營救朋友們一個接著一個死去。這是恐怖電影的文本當中,已經不能再更老梗的一個老梗了。不論是一些經典恐怖電影,或是更多的B級恐怖電影,這個梗好像沒有消失過。這就是這片的主要劇情,但是,如果根本沒有殺人魔的存在呢?
 
  這片就是典型的恐怖喜劇,拿恐怖電影的萬年來梗來狠狠的玩弄一番。只能說千萬別以貌取人,雖然對方長的像殺人魔,可是人家很Nice的,那群學生也不好好查證,年輕人終究還是年輕人,太衝動了。整部電影光看這群年輕人耍笨就夠好笑了,一個接著一個急著自己去送死。完全沒有殺人魔,只有自己把自己搞死的年輕人,堪稱殺人魔電影一次經典惡搞。
 
   不過影片演到最後弱了點,硬是搞出一個真的殺人魔出來,有點超展開,笑點也跟著消失了,這部份有點遺憾。又,中文片名到底誰翻譯的,所以我說,那個惡龍呢?
 
 
 
8.看見魔鬼
 
  當年,龍紋身的女孩海報上的宣傳詞是這樣寫的:「對付魔鬼,得先成為魔鬼」,我覺得,這一句話,套用在這部電影上,更合適。
 
  韓國電影一向很敢拍,百無禁忌,不順題材還是畫面表現。崔岷植演出一個喪盡天良的殺人狂魔,手段殘忍、毫不留情,不管被害人如何地求情他也絲毫不為所動。不過俗話說的好,夜路走多了總是會遇到鬼。人殺多了,一不小心就殺到主角的未婚妻身上去了。於是主角決定動用私刑,對殺人魔展開報復。而在主角追補魔鬼的過程中,他不只看見了魔鬼,漸漸地,他自己也成了魔鬼。
 
  這片看點除了各種殘暴血腥的殺人片段、還有李秉憲好帥之外。當然就是看殺人魔與復仇者兩人之間的周旋,來復仇的李秉憲可不是要殺了他了是這麼簡單,他要他陷入萬劫不復的無間地獄,於是他不斷的海扁他、又不斷的放生他,要讓殺人魔一輩子活在被追殺的恐懼之中。當然殺人魔也不是吃素的,怎麼可能就這樣乖乖讓他追殺,當然要奪回自己身為殺人魔的尊嚴。於是就看著他們兩個獵人與獵物的身份不斷轉換,最後到底誰勝誰負,不看到最後一刻真的猜不出來,畢竟,韓國電影常常會有出人意表的結局啊。
 
  兩位男主角,李秉憲除了超帥以外,演技其實也是很不賴的。不過相比之下,崔岷植可以說是已經演戲成精了,演出這個殺人魔他簡直是整個人豁出去了,囂張狂妄又不可一世,完全是爆氣等級的演出,值得在影史最佳殺人的的名單上留下一筆。
 
 
 
9.萬惡城市
 
  萬惡城市其實不是恐怖電影,但是電影中伊萊亞伍德演出的殺人魔實在太令人難忘,特別在此拉一個篇幅出來給他。不過電影的部份我就不多談了,畢竟談了會離題,等下個禮拜我看完二集之後,我會在未來的心得文章中小談一下第一集,等了好多年第二集終於要上映了,好期待喔!
 
  萬惡城市的三個故事線當中,伊萊亞伍德的戲份主要集中在第一段故事。他這次可以說是演技大突破,沒事先跟你說的話,誰猜的出來他竟然就是魔戒裡面那個人畜無害的佛羅多?沒有半句台詞,光是那個渾身散發出來的乖戾氣息跟彷彿藝術一般的高超殺人技藝就令人不寒而慄。眼神邪氣十足,但同時卻又如同一個孩童一般的清澈。或許,他是最天真的一個殺人魔吧,我想,他應該並沒有「殺人是不對的」這樣的概念吧。而他的下場,就跟他的人一樣,令人印象十分深刻。那傳聞中,如天籟一般的聲音,我們只能臆測,這位殺人魔,應該是這個名單上最讓人感到好奇的一位了。
 
  不過萬惡城市終究不是恐怖片,這個殺人魔也並非電影中的主要角色,在談影史殺人魔的文章中,他常常會被忽略,這點挺可惜的。
 
 
 
10.驚聲尖叫
 
  威斯克瑞文是個炮製恐怖電影的高手,拍攝了多年多部恐怖電影的他,對恐怖電影的生態可以說是非常了解。而威斯克瑞文,正是利用了他對恐怖電影的了解透徹,帶些自我解嘲的態度,拍出了經典的驚聲尖叫系列。
 
  恐怖電影有所謂的恐怖電影公式,說了什麼話、幹了什麼事都必須死,這些是常看電影恐怖電影的人都知道的。不過每部恐怖片都彷彿是一個那個世界沒有恐怖電影的平行宇宙,他們總是愛幹一些蠢是來搞死自己。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驚聲尖叫系列就開了一個很經典的後設玩笑:那是一個有恐怖電影的世界,而且劇中人物清楚知道在恐怖電影之中,什麼事情可以做,什麼事情不能做。當然如果這樣就可以遠離死亡,那這恐怖電影也太無趣了,所以,兇手反過來利用這點,玩弄恐怖電影公式來將電影中的主角們一個一個除掉,最經典的,莫過於第一集裡面,因為處女不能死,所以兇手把女主角拐上床,破了她的處之後,再把刀子亮出來:「妳不是處女了,我可以殺妳了。」常看恐怖片的人,看到這段絕對會笑出來啊。
 
  其實不恐怖,血腥成份也還好,但對常看殺人魔電影的人來說,這系列絕對是一定要朝聖的一個經典,面具殺人魔的形象也成了一股文化,就算沒看過這部電影,那個經典的面具你一定見過。而面具底下的人到底是誰,這也是每部電影大家最好奇的地方,造型都一樣,但是每集都換一個人戴上殺人魔的面具,這大概也是殺人魔電影很難得的一個突破吧。我個人是最喜歡第一集,除了大量後設玩笑以外,兇手也最難猜,誤導觀眾的手法很高明,一開始讓觀眾覺得很老梗「我電影看得夠多了,兇手一定是那個人」,然後再推翻觀眾的認知「原來他不是兇手喔」,最後再來一記回馬槍「結果那個人真的是兇手啊!」。第二集整體表現還不差,不過最後找了個戲份不多的路人角色來當兇手,這我沒有很喜歡。第三集則是扯太遠了,加入了一些類似鬼片的靈異嚇人片段並沒有比較討喜。第四集則有拉回第一集的水準,成功融入了新世代一些時下青少年的文化以及科技、更多的後設玩笑,兇手難猜,動機又荒謬的很真實─這棟基,以前聽起來很不可思議,可是現在這種事還真常發生─不過最後抓到兇手的方法有點太老梗,這要扣點分。
 
  是說,這系列殺人魔的戰力其實並沒有特別強,追著受害者跑的過程常常絆倒或是被受害者放倒。不過他倒下之後,受害者的下一個動作不是乘勝追擊打昏他、然後脫下他的面具,而是繼續逃跑,好奇怪的反應。
 
 
  以上,這是十部我最喜愛,帶給我的記憶也最深刻的殺人魔電影。希望大家還喜歡這篇文章。好了,該是輪到各位分享與交流的時間了。請容許我以驚聲尖叫系列中,最經典的一句台詞來為這篇文章做結。
 
  你最喜歡的恐怖電影,是哪一部?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