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直闖暴風圈
 
心得:
  災難片,這個片型曾經紅極一時,有段時間曾有大量的災難片誕生,尤其台灣觀眾似乎特別偏愛看災難電影,這類的電影上映時,總是能夠在台灣引起話題。
 
  至於為什麼電影人都愛拍、觀眾都愛看災難電影呢?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應該可以說是,出自於一種,人類對於大自然的崇敬與恐懼吧。災難電影有趣的點在於,空想的同時,又不忘科學。,災難片裡面的內容,當然是有為了娛樂性而做出來的誇張情節或是英雄主義,但卻又總是有那麼幾分的真實。透過一部又一部的災難片,猶如一種警世寓言,那些電影,在娛樂之餘,同時也提醒著我們,大自然的恐怖,提醒著我們,別太自大,人類從來就不是萬物之靈,在大自然面前,人類什麼都不是。每當有災難電影上映,一定會伴隨著愛護地球的思想出現,或許人類總是學不會教訓,或許這樣的思想總就只是那曇花一現,但是,至少,一部電影能夠讓人短暫地─或許,能夠有人是長久地─有著這樣的意識,那麼,做為一部娛樂電影,這樣就已經夠了,不是嗎?
 
   而在災難電影最蔚為風潮的那段期間,幾乎你能想像得到甚至想像不到的的各種災難電影電影都出現過了,從外太空掉下來的隕石、到地球表面的各種自然災害、再到地球內部整個地心出問題,這些題材都有人拍過了,而地表上的自然災害顯然最受歡迎,畢竟那離我們最接近,也是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這股看災難片愛地球的風潮,以導演羅蘭艾莫瑞奇的那部明天過後帶到高峰、然後又以同樣是出自羅蘭艾莫瑞奇之手的2012將災難電影的濫觴給帶到了極致,而所謂物極必反,2012的場面之大,受害範圍之繁多,大概除了把整顆地球炸掉以外,沒有什麼其他災難電影可以與之比擬了,於是,在2012之後,幾乎就沒什麼大型災難電影問世了。
 
  這個災難電影的斷層,一路到了今年,終於有一部以龍捲風為題材的直闖暴風圈出現,而且還安排在最熱門、競爭最激烈的暑假檔期上映,看來片商對這片頗有信心,可謂來勢洶洶。
 
  不過我還是得先說,其實一開始我對這部電影的興趣並沒有很大。不是說這部電影有什麼問題,而是我對災難片本來就沒特別喜愛。以災難場面來說,用大螢幕看當然過癮,我不否認我也喜歡在電影院看大場面啦,可是災難電影的劇情,總是一成不變得走在調查→災難來襲→受困→救災→獲救這樣的套路中。沒錯啦,看災難電影本來就不該對劇情太過苛求,這是比較個人喜好的問題啦,我就是不太喜歡看這樣的劇情走向,而且每次看災難電影,在災難大場面以外的時間,我老是覺得有點冷場,對我來說就是,災難以外,全部快轉。所以其實我原本是沒有打算要去看這片的意思。
 
  但是有一次因緣際會的在電影院看到了這片的預告,那個預告片確實抓住了我的目光,場面好像很精彩,而且整部電影的畫面色調有別於一般商業電影所使用的風格,而是用了一種偏向紀錄片的寫實色調,這還挺特別的。有激起了我想去看這片的慾望。另外這片的導演也是我之後感興趣的原因之一,史提夫奎爾的上一部作品是絕命終結站五,在這系列每下愈況、而且朝著越來越像喜劇片的趨勢走時,史提夫奎爾有成功地將這系列的水平給救回來,同樣也是用寫實色調,而且他調度場面的能力不容小覷。而逼我去看這部電影的最後一根稻草,是這片在辦完試映會之後,電影圈幾個先睹為快的朋友,都跑來跟我說這部電影超好看,叫我一定要去看,我好像是真的不看不行了─如果突然跑來一張媒體試片的票送到我手裡不算稻草的話。
 
 
  事實是,很好看啊!
 
  這部電影的片長只有九十分鐘不到,一部電影的片長很短,通常是個警訊,不過如果一部電影片長很短評價又不錯的話,那麼那部電影一定很緊湊,這部電影就是屬於後者。
 
  這部電影算是很難得的一部,娛樂目的非常純粹的一部災難電影,一般災難片,可能要演到將近半小時左右才會開始放出大場面給你看,這片則是不囉嗦,剛開頭就來一個龍捲風、外加一車的受害者,立刻給你一個下馬威。之後主要人物開始登場,主要人物有三組,一組追風者,專業人士,一組業餘的追風者,來鬧的,還有等著被救主角跟心儀的女孩子,這樣的主要角色,算是標準的災難電影角色組合。三段劇情,聽起來很多,實際上電影很聰明,導演明確的知道這片的市場定位,他幾乎捨棄了劇情鋪陳與人物深度,雖然有那群追風者的存在,但是電影完全不花任何篇幅去為片中的一切現象做任何解釋、人物個性也都很簡單,人格特質明確,不拖泥帶水,也沒有任何多餘的贅戲,就是盡全力地把劇情帶到災難場面上。整體觀影過程可以說是沒有冷場,甚至可以用刺激這個詞來形容的。
 
 
  另外這片也用了不少很特殊的攝影視角,時而第一人稱、時而第三人稱,片中有不少角色拿著攝影機到處跑,而電影鏡頭也就跟著變成了他們拿的手持攝影機拍出來的畫面,近年來以這樣的第一人稱為拍攝手法的電影還不少,不過放在這種災難片中倒是頭一遭,還挺有新鮮感的。這手法能讓你對於劇中角色更有代入感,也更有臨場感,彷彿可以現場感受龍捲風的威力。而一些大型的破壞場面,則是用傳統的上帝視角來滿足愛看大場面的觀眾,可以說是娛樂性相當地高。
 
  龍捲風襲擊的大場面拍得相當精彩,是真的驚心動魄,雖然最扯的把客機捲上天預告已經播出來了,不過不用太擔心,不少好料還留在片中。
 
  對於台灣觀眾來說,龍捲風這個自然現象應該是比較陌生的,雖然不是完全沒有出現過,但是像片中那麼強大的龍捲風,在台灣可是見不到的(還好見不到),配合電影院的大螢幕,真的是能夠完全的表現出龍捲風強大的破壞力,所到之處,摧殘殆盡,輕易地就將一顆大樹連根拔起或放倒一棟房子,完全無法阻止,人類在龍捲風面前,真的太渺小太渺小了,我們怎麼可能有辦法抵擋這股力量?片中的整體災難場面可以說是拍得非常的真實而且駭人─雖然我不確定最後那個超大型龍捲風到底有沒有可能真的出現─再次提醒了我們,人類根本沒有任何資格妄想去挑戰或是撼動大自然。
 
 
  尤其對照到台灣近日來不斷地發生各種意外事件,還有身邊的朋友也因為一場意外而與死亡擦身而過,再看這片真的特別有感觸,生命真的很脆弱。真的是要好好的把握生命與珍惜身邊的所有人們,把每天都當最後一天來活。能活著,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
 
  雖然說這部電影沒有分配太多的時間去做人物特寫,但我並不覺得,這片的人物情感就會因此空洞。相反的,我反而覺得,這片用短短的片長,就辦到了很多災難電影花兩個多小時都辦不到的事情。人物性格雖然陽春,但卻不會平板,導演運用了一些小小的事件與人物互動,就迅速帶出了每個角色鮮明的性格,主要角色都很平凡,沒有什麼特別的英雄人物。他們有的人可能自私,但是私心並沒有掩蓋了人性的光輝。生命很脆弱,但是人性可以很堅強。
 
 
  片中男女主角的互動,其實是很樣板的劇情發展,但是這片並沒有太過灑狗血的情緒渲染或是太誇張的激情,兩人的感情,淡淡的,但是反而因此顯得動人,當兩人受困,水即將淹沒兩人之時,他們沒有什麼激烈的表演或是哭喊,而是,珍惜與把握這與對方在一起的最後一刻。如果有一天,我們必須死,那麼,如果心愛的人能夠陪在身邊,至少,我們不是孤單的離去。我想,這樣也夠了吧。
 
  總之,非常精采好看而樸實的一部災難電影,一定要進電影院體驗一下它的威力才行啊!如果看4DX版本的話應該會很過癮吧。
 
 
帥哥評電影:
場面魄力:9
人命脆弱:8
人性堅強:9
劇情深度:7
 人物互動: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