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
 
心得(可能有雷):
  現在要看到一部優秀的原創電影可以說是相當地難得,當然啦,一些小品電影跟藝術電影仍然是致力於原創,但這裡所指的是針對熱門檔期的商業大片而言,近年來的熱門檔期,翻拍、續集跟重拍滿天下,原創電影幾乎是絕種了,真懷念早年那個,連拍一部最沒營養的商業動作電影,編劇都願意好好想個原創劇本的美好年代。當然這或許不能全然責怪電影的生態系,整個市場需求的改變也是原因之一,市場不會決定需求,需求才會決定市場,為什麼製片這麼愛拍大量的翻拍、續集跟重拍電影?很簡單,因為觀眾愛看啊!那種電影隨便拍隨便賣,既然如此,那麼片商當然愛拍啊!這樣的消費行為也並非不能理解,多數的觀眾並不像我們電影圈的人看片量那麼大、而且什麼電影都看,對他們而言,看電影,無非就是想要求個假日的娛樂,在這樣的訴求之下,他們當然是不想看到爛片,那麼他們自然會選擇他們曾經看過原著/原版/前作電影、或是普遍大眾都聽過的電影,而不是冒險去選擇沒聽過的東西,相對於我們,那些多數的觀眾才是真正的票房來源,以這樣的前提來說,片商與其冒險去拍那些可能不會賣作的原創電影,他們當然是寧願去拍攝鐵定會賺錢的非原創電影啊!
 
  而翻拍、續集跟重拍這三種手段,比起前兩者,重拍的風險又大了一些,翻拍漫畫或是小說的電影是現在的主流,從本質上來說,傳播媒介的改變確實有其新鮮感、也能滿足書迷的幻想,續集則雖然是從既有的題材去作延伸發展,但也算是某種程度上的原創,所以要吸引票房也不難。重拍舊片就比較麻煩了,一般來說,一部舊片之所以會被重拍,一定是因為那部電影很經典很好看的關係,而重拍出來的作品通常不會比原版好看這個弊病也是眾所周知的,那麼,對觀眾來說,原版就已經夠好看了,我為什麼還要花錢去看不同的人演一樣的故事?雖然說技術的進步是一大看點,但是劇本的退步同樣也是無庸置疑。
 
  為了因應這樣的現像,最近這幾年電影圈出現了一招新的手法,同樣是去舊片裡面找題材,但不是把同樣得故事再說一遍,而是去講那些,電影裡面沒有提到的故事,他們可能是把電影延伸下去拍續集、或是拍部前傳解釋片中的未解之迷,像是接著終極戰士的終極戰士團,艾莉絲夢遊仙境的續集魔鏡夢遊、突變第三型的前傳極地詭變、發生在異型之前普羅米修斯、解釋綠野仙蹤由來的奧茲大帝,這算是挺高明的一招,可以同時兼顧到新影迷與老影迷的市場。
 
  2011年的那部猩球崛起算是一個特例,它取材自經典的科幻系列電影浩劫餘生(我沒看過),它特別之處在於整部電影的世界觀設定並非只是單純的浩劫餘生前傳,它是一個具前傳性質的重新啟動,它更像是一部啟發自浩劫餘生的原創電影,而整部電影的質感也是相當地高,在口碑的發酵之下,在全球是賣出了相當不錯的票房,一部電影如果賣座的話,那就只代表著一件事情!所以,三年之後,它的續集上映了。於是,在猩球崛起了之後,我們現在看到了,猩球的黎明。
 
  現在電影的文化圈在改變,比起早期電影重視質感,現在反而更重視電影的即時生產性,電影的製作人們現在所在乎的,並非如何拍出一部好電影,而是如何拍出一部會賺錢的電影,所以他們總是在重複一樣的電影模式,現在流行什麼,他們就拍什麼,觀眾愛看什麼東西,他們就一直給觀眾看一樣的東西,而不再花費心思去想一些觀眾沒看過的東西。其實不只電影圈,文學界也是一樣,暮光之城紅了,大量跨種族戀愛還有吸血鬼的小說出現了、格雷的五十到陰影紅了,所以大量的色情文學空降到新書櫃上,都不知道它們哪裡冒出來的─最後,它們都會變成電影的,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同樣的幾個賣座元素經過了不同的排列組合之後,就形成了一大堆不同的電影,造成了電影圈特殊的一種速食文化,像前陣子的變形金剛:絕跡重生就是個典型的例子。好不容易出現了一部原創電影,失敗了,大家就越來越不敢拍原創電影,成功了,大家便開始爭相模仿,當時的原創遲早會變老梗,不只是題材,就連技術也是一樣─你可以去算算看,在阿凡達前後,3D電影數量的差距─這是一個循環,可以想見的是,未來的原創電影只會越來越少,就算是原創的故事,內容跟題材也大多是早就看過的老梗,新穎的梗只會越來越少見。這種現象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呢?其實很難講,那些電影就是會賣座,大家就是愛看啊!別說大家了,我也愛吃垃圾食物、愛看垃圾電影啊!會造成電影圈這種現象的產生,我不也是元兇之一嗎?
 
  不過在每年垃圾電影大爆發的暑假,還是會出現個一兩部同時具有娛樂性與內容深度的佳片,像是猩球崛起就覺對有資格被冠以這樣的名號,片中除了大量的視覺特效跟動作場面令人嘆為觀止以外,電影內容中對於科學道德以及人性議題的深入探討也令人印象十分深刻,證明了暑假的商業大片也是可以很有內容的。不過當時我其實並沒有想到這片會有續集,那時候我並不知道那片是重新啟動,我還以為它就是浩劫餘生的前傳、結局之後就是直接接續浩劫餘生的內容了。所以之後看到續集的消息時我並不是很看好它,尤其是看到原導演魯伯華爾特的離開是我期待值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很喜歡他在第一集時調度場面跟運鏡的手法,非常漂亮,看到喜歡的導演離去總是令人難過。原本還以為本片是搭著上集的順風車騙錢的標準續集電影─不過我好愛看這種電影喔─結果後來才發現新來的導演還挺有來頭的,是導過科洛弗檔案跟噬血童話的麥特李維斯,他是個很有能力的導演,這讓我對這片的信心回升了不少,之後看到了預告片,還有試映會傳來的初步高評價,都讓我大為震驚,看來這次電影公司是玩真的,這片想必不簡單!
 
  而實際看完之後,我得說,這片真的很棒,它絕對不是單純拿首集的名號來賺錢這麼簡單的續集電影啊!
 
  在一般的認知當中,續集電影的表現通常不會超越首集,畢竟第一次看到時的驚艷很難延續到下一集去,但是在某些情況之下,續集電影是能夠越拍越好的。舉凡魔鬼終結者二、黑暗騎士、美國隊長二:酷寒戰士等片,都是續集成就超越首集的經典例子─通常這份名單裡面,多數人還會擺一個異型二進去,不過我個人還是喜歡第一集多一些。
 
  續集通常有兩種可能,一種是比較傳統的,大家認知中的那種續集電影,這種續集比較單純,它們存在的目的也只有一個,就是挾著第一集的名氣再來賺一次錢,把第一集的賣座元素放大處理、給你兩倍的爽快,但是劇情上則沒有什麼驚喜跟進展,這種續集電影不太可能超越首集,但無奈的是這種續集電影在市場上佔了多數,也因此讓所有的續集電影都背上了比不上首集這樣的原罪。而還有另外一種續集電影,它們不單單只是承襲第一集套路而來,它們有著更大的野心跟企圖心,它們並不是炒上集的冷飯,它們不一定有著比第一集更大的場面或更強的特效,它們繼承了首集的世界觀,然後以此世界觀為基礎,發展出更深入的劇情或是更龐大的格局,它們不重複前一集的內容跟議題,它們擺脫了第一集的包袱,寫出了更精彩的故事情節與人物,它們利用第一即的優勢更上層樓。它們不再遵循上一集的公式,而是開創出了屬於自己的規則。這才是一部成功的續集電影該有的條件。
 
  而很幸運的是,本片就是屬於後者!它無疑是一部非常成功的續集電影,當然啦,兩集各有千秋,它有沒有超越上集,這就很主觀了,我個人其實還是喜歡上一集多一些啦,但是這並不會影響到我對這集的觀感,它仍然是一部,會被人們記住、會在影史留名的續集電影。
 
  就像前面說的,本片擺脫了上一集的侷限,開創出了一個屬於自己的全新格局。上一集是一則科幻警世寓言,這集則更加深了人類與猩猩兩族之間的對立與衝突,打造出了一個,史詩的開端。
 
  本片不再老調重彈,上一集的主軸是動物實驗的科學倫理與人性道德,這集對於這方面便不再著墨。病毒肆虐多年之後,人類退回了原點、猩猩更加進化,在這一來一往的消長之下,人類與猩猩之間達到了一種實力平衡與平等,與其說這集是在講人類與猩猩之間的競爭,倒不如說這片更像是拿猩猩來做比喻,諷刺人類與人類之間不同種族的對立。
 
  上集讓我們看到了人性的醜惡與獸性的可愛,我們看到了人類殘忍無情地對待猩猩,彷彿他們沒有任何感情似的,而猩猩在得到了智慧有能力反抗之後,牠們從未想過將人類趕盡殺絕,牠們只是想要,回家。這集則是更加模糊了人與獸之間的界線,這次兩方都各自有鷹派與鴿派,而雙方的鷹派想開戰的理由都是那麼地可笑卻又如此地真實,誰也沒得罪誰、勝利的一方不會得到任何實質的好處,他們想要開戰,只是單純的因為互相的憎恨與不信任,因為我們比你們優越、因為我們比你們更適合活在這個世界上,所以開戰。想想看,這和千百年來一直延續至今的宗教和種族戰爭是多麼的相像,到底為何而戰?就因為看對方不順眼,所以就想要消滅對方?只有人類會為了這麼無聊的理由自相殘殺。
 
  上集努力地營造出了猩猩被壓迫以及人性險惡的形象,所以這集的劇情反而令我驚訝,我一直以為是人類主動開戰,猩猩在逼不得已的情況之下才反擊,沒想到人類的鷹派竟願意給鴿派代表一個機會去尋求和平、而開下戰爭第一槍的,竟會是猩猩。這樣的電影情節又帶出了另外一個現實:「猩猩開始了戰爭,人類不懂的原諒。」
 
  演到電影結局時,戰爭已經結束了,但是同時下一場戰爭也才正準備要開始,歷史上永遠都是這樣,戰爭從來不會在可以結束的時後結束,而是在,其中一方被徹底擊潰之後才會結束,因為仇恨,因為不懂的原諒。不只單方面,雙方都是如此。如果今天立場轉換,難道猩猩就會懂的原諒嗎?特別是,在牠們有了智慧之後,在牠們更像人類之後。
 
  「牠一定會背叛你的,牠們是動物啊!」
 
  當片中的一個角色吼出這句話時,是多麼諷刺的一段。世界上唯一會做出背叛這種行為的「動物」,不就是人類自己嗎?為什麼伊甸園中,知善惡樹上的那顆智慧之果,會被視為人類的原罪?在亞當與夏娃吃下智慧之果前,他們的生活很純樸、很快樂。有了智慧,始知善惡,知善惡,可以行善、亦能為惡。沒有智慧,就不會有惡的產生,這就是智慧之果知所以被視為罪惡根源的原因。為什麼劇中的角色會害怕猩猩的背叛?不是因為牠們是動物,動物才不會背叛你,而是因為,牠們實在太像人類了。
 
  「我以為猩猩比人類更優秀,現在我才發現,我們是多麼的相像。」
 
  這是片末,凱薩發出的感嘆。我在想,如果人類真的滅絕了,那麼這群猩猩,會不會取代人類在地球上的地位?幾千幾萬年之後,牠們會不會犯下跟人類一樣的錯誤?電影中猩猩們生活的國度,之所以太平,是因為統治者是主和派的凱薩,如果今天統治者是柯巴,那麼那塊烏托邦,會不會只是另外一個動物農莊?電影中柯巴不斷以猩猩不殺猩猩這口號保護自己,卻親自手刃了不服從牠的猩猩,這樣的行為,不正是動物農莊中拿破崙在做的事嗎?
 
  我們總是推崇人性、恐懼獸性,事實上,人性,不就是更進化的獸性而已嗎?人性與獸性,又有什麼分別呢?
 
  導演麥特李維斯在科洛弗檔案中就展現出了非常驚人的場面調度能力,這片的場面戲,其實也是我所期待的點之一,不過科洛弗檔案的拍攝手法比較特別,這片應該算是麥克李維斯第一部真正的大片。
 
  這片的動作戲並不算多,最主要的大概就是一場猩猩們的夜襲,還有另外一場則是最後凱薩的反擊,兩場動作戲拍出來的成果極佳,尤其是猩猩夜襲的那段戲,很有一種大軍壓陣的感覺,幾幕的取鏡與運鏡方式相當特殊,不像是一般的電影會有的拍法,麥特李維斯如果去拍動作片的話應該挺有搞頭的,無限支持─不過,話說回來,說好的科洛弗檔案二呢?
 
  第二場動作戲則是凱薩與柯巴兩隻猩猩的對打,這種場景可不是天天都能在電影院裡看到的,兩隻猩猩當然是不可能會有什麼功夫或是漂亮的武打動作,比較接近原始粗暴的野蠻打法,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凱薩把對方打傷之後,一直貼著對方的傷口打這個動作─凱薩顯然有看過敗家仔,並且把洪金寶的教導給確實的記住了。
 
  主要演員,表現的最好的自然是二度演出凱薩的安迪席克斯,曾演出過魔戒中的咕嚕跟金剛中的那隻大金剛的他,儼然已經是動作捕捉界的一個大師級人物。雖然是演出同樣的角色,但是電影中的時間,距離上集已有十年之久,凱薩著時有著不少的改變,在安迪席克斯的詮釋之下,凱薩的氣勢跟上一集已經完全不一樣了,更穩健也更有領導者風範,安迪席克斯在有限的語言使用之下,靠著豐富的肢體語言跟表情完美地表達出了這個角色該有的一切情感,他有生之年真該拿一座奧斯卡的。
 
  人類角色方面比較沒什麼特別的,傑森克拉克演出的主角,算是在這種電影中很常見到的好人型角色。不過近年來他常在各個大片之中露臉,雖然不是典型的帥哥,但是好好包裝一下應該也可以是個有型的性格男星,明年他還即將在新版的魔鬼終結者中演出中要角色,這應該是一個要紅的前奏。我愛的蓋瑞歐德曼戲份偏少,這個角色是可以很有戲的,但是受到劇本的限制,這個角色並沒有給蓋瑞太多的表演空間,這部份有點可惜。
 
  總之,非常好看,兼具高度的娛樂性與內涵省思,必看!
 
 
帥哥評電影:
劇情張力:8
動作場面:8
內容省思:9
演員演技:8
安迪席克斯:10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