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片名:盂蘭神功
 
心得:
  鬼月又到了,每年到了這個時節,總是會有許多鬼片跟恐怖片相繼上映,電影迷們也喜歡特地挑在這個時間開始討論與觀看各種恐怖電影,這也算是影迷們一種特殊的過節方式吧。
 
  香港早期似乎盛產恐怖電影,而近年來隨著港片的式微,當年恐怖電影的盛況不再,去年一部殭屍,算是以一種懷舊與致敬的態度,帶我們緬懷了香港早期恐怖電影的時代,那是港片最美好的年代,也是一個再也回不來的追憶往事。今年則有一部久違的香港恐怖電影,就是這部盂蘭神功,一上映便打破多項香港恐怖電影的紀錄,可見還是有很多人在等著香港恐怖電影再復甦的。
 
  但是說真的,我對於港產恐怖電影並不熟悉,曾經在電視上轉到過幾部,不過由於風格跟我的胃口總是對不太起來,我從未完整地看完過一部香港恐怖電影。這部電影在情報剛釋出時確實引起了我的注意,畢竟這種帶著懷舊意味的港片對於愛看港片的我來說還是有股莫名的吸引力,可是鬼片的題材對我來說又沒那麼有吸引力,讓我有些陷入兩難,不確定到底該不該看這片。不過之後在戲院看到了它的預告後,覺得這片看起來好像真得很有料,所以還是期待了起來,至少,光是那股濃濃的港似風味,就已經構成了我必須進電影院看的理由。
 
  其實常來看我文章的人,應該不難發現我很少寫恐怖電影的文章,這並不是我討厭恐怖電影,事實上,我很喜歡「恐怖」這個概念本身,無奈真正好看或是真正能夠引起我興趣的恐怖電影真的很少,所以一般來說我比較不常去看恐怖電影,這部份其實可以細談不少,近期我可能會藉鬼月這個時節、應景的寫個幾篇恐怖電影專題文章─真的只是可能─屆時如果真的寫出來了,我會在文章中再多談一些東西。
 
  基本上,一部恐怖電影要能夠吸引我,通常是會有三個原因,一是題材很特殊,二是有我喜歡的演員、三是導演我很愛,第一個理由很可能會被爛評價給推翻掉,二跟三則是我不管評價如何都會去看。
 
  但那兩個理由總是比較難滿足,恐怖電影好像有個共識,就是它們很少會找大牌的明星或是導演來指導,恐怖片的導演幾乎都是沒聽過名字的傢伙,而主演大多會是一些二線演員。而且每年總是有許多質感低劣的恐怖電影出現,或許正因為這樣的關係,造成了大牌明星或導演不願意參與恐怖電影的製作,給了我一種恐怖電影在商業大片中比較不入流的印象─別誤會,我真的很喜歡「恐怖電影」這個東西,只是最近的恐怖電影質感真的很不爭氣。
 
  大概也是因為很少在恐怖片中看到大明星演出的關係,所以在這片看到張家輝主演特別令我對這部電影的內容感到好奇,特別張家輝還不只是主演,更首次擔任了導演一職,第一次當導演的處女作就獻給一部恐怖電影了,近年來轉型非常成功的張家輝已經可以在香港堪稱是巨星等級的明星了,竟然會想要拍一部恐怖電影,真的讓人對這片感到相當好奇啊!
 
  但是我也因為有「大明星不愛演恐怖電影」這樣的刻板印象的關係,我一直以為這片不會只是一部單純的恐怖電影這麼簡單的事情,我很相信張家輝的野心絕對不會只是拍一部只是為了嚇人而拍的電影。有這樣的期待其實也是我的錯,說真的,只是為了嚇人而拍的電影並沒有什麼不好,我也沒有任何資格與立場去揣測張家輝的想法。但,人總是會對某些事物有些偏見的嘛,所以,這樣的期待就在我無法控制的情況下跑出來了。
 
 
  但是,實際看完後才發現,這片就真的只是一部為了嚇人而拍出來的恐怖電影。
 
  劇情總是恐怖電影比較為人詬病的一環,這片也不例外,它的故事性確實不佳,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這片的整體故事架構並不完整,它感覺有點像是先寫好一個簡單的小故事,然後再想辦法在故事裡面放入各種嚇人的橋段─或者是像我朋友說的,先想好嚇人的橋段,然後再想辦法把這些橋段串起來。這片沒有一個很明顯的主線劇情,支線劇情倒是不少,不過幾乎所有支線劇情都無疾而終,很點地方都有解釋等於沒解釋,沒有好好處理這片的劇情,這是本片的一大致命傷。
 
  另外本片的最大噱頭之一,莫過於在宣傳上號稱本片改編自當時轟動一時的藍可兒事件,以這個事件為號召,確實可以吸引到不少票房,畢竟改編自真實靈異事見聽起來是真的比較厲害,尤其這還是近幾年來非常有名的靈異事件,當然會讓人想要近戲院一探究竟。但是沒想到所謂的改編自藍可兒事件,其實就只是片中的其中一個段落臨摹了藍可兒事件最著名的電梯畫面,除此之外,整部電影跟藍可兒事件一點關係也沒有,與其說是改編自藍可兒事件,不如說是本片在籌拍的過程中,劇組人員看到了藍可兒的相關視頻,然後覺得「唉呦,這個不錯喔」然後就硬塞了一段類似的畫面進電影中。
 
  另外一個遺憾之處,是本片在前半段其實在靈異事件之中融入了不少香港的在地文化,這是本片較為迷人之處,除了傳統的盂蘭鬼節之外,還結合了不少傳統劇團的習俗與禁忌,這種我們不熟悉的文化的確會讓人想要深入了解並繼續看下去,但是這片在這部份卻都只是點到為止,演到後面也開始超展開了,前半段所提到的那些習俗禁忌幾乎已經跟這部電影一點關係也沒有了,讓人感覺這片的潛力沒有完全發揮出來,被浪費掉了。
 
 
  然後這片在敘事手法上還玩了一點小手段,是什麼手段我就不破梗了,不過其實不難猜,我看到一半大概就猜出來這片在故事線上的前因後果了,至於必要性其實我覺得沒有很強,因為這部電影整體的故事性就已經沒有很強了,多玩了一些手法並沒辦法位本片的劇情部份加分太多。
 
  就像前面說的,這片真的就是為了嚇人而嚇人,但是說穿了,恐怖電影最重要的目的不就是為了嚇嚇觀眾?劇情倒是其次,有的話最好,沒有的話,只能夠嚇人,仍然可以說是一部好的恐怖電影。所以,儘管我前面說了不少這片的不是,我仍然願意推薦這片。因為我被嚇到了。
 
  以一個新人導演來說,張家輝的功力其實不差,這片主要的問題還是出在劇本本身,張家輝的導演能力並沒有太大的問題,而且他營造氣氛的功力極佳,有幾段確實很嚇人,音效的功勞不小,突如其來的音效嚇到了我不少次,但又不會過度氾濫到一種惱人的地步,這裡拿捏做的還不錯。
 
  且這片比較不像之前看的咒怨:終結的開始那般,你都知道鬼什麼時候會出來了,然後鬼還真的很配合觀眾,你猜他會什麼時候在哪裡出現,他就按照你的想法做,這樣根本嚇不到觀眾,這片則是讓觀眾隨時處在一個「要出現了要出現了!」的狀態之下,但是又沒辦法讓你切確的猜出鬼什麼時候會以什麼樣的姿態出現,尤其是一段張家輝觀看監視錄影機的劇情,那段很棒,讓人看的是神經非常緊繃,壓力蠻大的,那段確實讓我在戲院抖了幾下,以恐怖片來說,光看那段我就覺得值回票價─而且,非進戲院看不可,用電視看那段的價值可能會大打折扣。
 
 
  不過,要說嚇人的話,這片比較偏向是當下很恐怖、但是不會讓人留下什麼陰影、晚上也不會因此睡不著或做惡夢的那種恐懼,很多時候會嚇到比較是因為當下的生理反射動作,就心理層面來講,這片並不至於太驚人。而我標題所寫的百鬼夜行可不是騙人的,這片的張家輝簡直是超強的靈異體質,說百鬼可能有點誇張,但張家輝至少撞了幾十隻鬼有餘,這可不是一兩隻鬼纏著他不放這麼簡單的事情而已。不過最後面的高潮戲反而有點弱掉,猛鬼出籠,可是沒什麼好恐怖的,最後師法了西洋鬼片,把自從大法師以降都鬼片都在玩的、肢體扭曲跟人體浮空那一千零一招又拿出來玩了一下,同樣的招式常在看恐怖片的人根本常常看到,已經沒什麼好嚇人的了。
 
  總之,就整體來說的話,這片的缺點其實不少,不過單從一部恐怖電影來論,這片的確是做到了嚇人這基本的娛樂要求,而且做的還不差,至少,娛樂到我了,所以,我還是在此推薦這片。
 
 
帥哥評電影:
劇情:6
氣氛:8
嚇人:8
傳統文化:7
進步空間: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