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白雪公主殺人事件
 
心得(可能有雷)
  常看我文章的人應該不難發現,我看的日本電影並不多。相較於比較常看的歐美跟香港,日本電影的拍攝手法跟表演方式,的確是比較不對我的胃口的,日本的電影拍攝手法總是比較內斂,而演員表演的方式則是類似舞台劇,在表情上的演出特別誇張用力,我承認我個人是比較不喜歡這樣的電影組合,所以日本電影我看的並不多。
 
  當然這並不是代表我完全不看日本電影,我也看過一些題材比較特殊有趣的日本電影,而雖然我看的並不多,但是也不得不承認,日本人對於偵探懸疑類的題材是特別有一套,而且日本人因為民風比較保守壓抑的關係,在影視或文學上總是會有一些特別病態或異色的題材,這對他們而言算是一種發洩管道,對觀眾而言也很容易引起話題與好奇心。像是大家都知道的大逃殺,小說跟漫畫都非常好看,不過電影就差了點,又例如2010年的那部告白,就是一部劇情以及佈局都非常巧妙而精彩的懸疑驚悚電影,而且是一部少數我覺得電影勝過原著的例子─至於漫畫就別提了,我超後悔我花了五十塊在二手書店買了那個垃圾。
 
  這片白雪公主殺人事件引起我興趣的主因,是它跟告白師出同門,一樣是改編自湊佳苗的懸疑小說,其實這幾年來翻拍自湊佳苗小說的日本電影還挺多的,不過就題材上而言,這片算是比較有引起我注意的一部,而且評價還挺高的,身邊的朋友看過都說讚,剛好因緣際會有試映會可以看,就去看看吧。
  
  這片的劇情還挺有意思,表面上以一個典型的羅生門架構做為題裁,一個事件,許多角色,各自表述。羅生門這樣的故事有趣的點就在於,每個角色乍看之下說的都是同一個故事,但是在故事細節上卻又有所出入,到底誰說的才是真的,或者應該要問的是,每個人說的故事之中,有幾分真,幾分假?我們又要在故事之中如何分辨真假,交叉比對每個故事中的細節,設法在事實之中分辨謊言、在謊言之中尋找真相,而且比起劇中許多角色都只是知道故事的一個面相,我們身為觀眾更能窺得故事全貌,這是一種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的局面,這就是看一個羅生門最大的趣味點。
 
  但是這片的懸疑性本身是還好,當所有線索跟證據都指向某個人的時候,那個人絕對不可能是兇手,這是偵探電影如鐵一般的定律,不可能會錯的。至於誰是真正的兇手,這片其實並沒有給出太多的提示,是誰其實不難猜,看到一半差不多就可以猜出來了,選這個人當兇手算是合理而且保險的安全牌,可惜真相是在最後一次傾瀉而出,而非漸漸地舖陳、最後讓觀眾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以一部懸疑推理片而言,這是比較可惜的一個地方。
 
  不過表面上是推理片,實際上羅生門僅是個商業包裝用的糖衣,這片骨子裡是部實實在在的諷刺劇,這片在講的,是一個近年來在網路世代中發展出來的一個現象,一種,鄉民文化。
 
  在網路上,人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在網路上,因為有隱蔽性,所以你敢講出平常不敢講出來的話,所以你可以暢所欲言,但是這樣真的好嗎?現在在網路上的發言,總是瀰漫著一股「先罵再說」這樣的風氣,有時候對他們而言,真相本身並不重要,他們要的只是一個宣洩的空間,甚至,他們要的只是,一種娛樂,一種,建立在辱罵他人的娛樂:「因為我比他優越,所以我罵他」、「因為他是個爛人,所以在這邊罵他的我很有正義感」,有多少人是這樣的心態的?我真的相信,自以為是的正義,比真正的罪惡還要噁心。他們喜歡用二分法,非黑即白,非挺即反,他們喜歡未審先判,他們根本不在乎真相,他們追求的只是一個自我正義的滿足。就像這部電影的故事一樣,我們找不到兇手、所以我們自己製造一個兇手。然後呢,蒐證嗎?報警嗎?都不用,我們罵爆他。這是一種標準的多數暴力,我們在網路上罵一罵就好了,完全不用負任何責任,零負擔,但是有沒有想過當事人承受著多大的壓力?所謂三人成虎,當所有人都在說同一個謊言時,謊言就會變成真實,事實反而成了謊言,因為有了網路,所以我們說自己想說的、同時聽自己想聽的。
 
  這就是網路,我們在揭露真相的同時,製造謊言。
 
  電影的最後一幕,大家透過網路開始怒罵那位到處捕風捉影不經求證的節目製作人時,這更是對這個現象最赤裸的一個諷刺,片中最後字幕打上,那個製作人在這次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是個局外人,看似好笑,其實仔細想想,那些在網路上跟著起鬨的鄉民,哪一個不是局外人了?再想想,為什麼節目製作人會做出這樣的節目、為什麼他會不斷地匿名上網爆料?還不都是因為,我們愛看這些東西。我們總是在罵現在的新聞沒營養又缺乏深度,可是我始終相信,消費者決定市場,為什麼市面上會充斥著這樣的新聞,就是因為我們愛看這樣的垃圾啊。他們所怒罵的那個製作人,其實不也是他們自己製造出來的嗎?
 
  這就是網路世代,一個資訊最發達,卻充滿著笨蛋的世代。
 
  片中的女主角,人美心更美,這種生物真的已經快絕種了,看她那個樣子真的是令人好生同情。但是看完後我又不禁想了一下,一個人會被霸凌,一個人會被排擠,受害者自己到底該不該負責?
 
  我絕對不是鼓勵霸凌跟排擠的行為,加害者當然是錯的,但是受害者自己呢?我們不難發現,霸凌與排擠事件中的受害者,通常會有一個共通的特質:懦弱。我一直相信,人生中沒有任何東西是理所當然屬於自己的,一切都是要靠自己爭取而得來,不論是良好的人際關係跟交友圈、幸福的生活與美好的未來,這些全部都要靠自己,不論是靠知識、靠人品、甚至是靠拳頭都好,懦弱的不發聲、不敢去爭取,只會看著別人拿走自己想要的幸福、只會成為被部份強者霸凌與排擠的對象,當你被霸凌被排擠,你為什麼不發聲、你為什麼不站出來爭取自己的權益?我不是說懦弱的人活該被霸凌與排擠、但事實就是,在現實世界中,懦弱的個性真的很容易吃虧,以電影的劇情來看,事情已經發展成這樣了,女主角竟是選擇躲起來甚至自我了斷,她很可憐沒有錯,但是事情其實不用走到這一步,可是因為她怕事,因為她懦弱,所以事情演變成了今天這個局面。但是或許她的懦弱不能全盤怪她,她曾經是個甜美可愛而且敢冒險的女孩子,是她的生活環境,是我們一手打造出來的這個世界,造就了她的懦弱,如果她最終自殺成功了,只能說,我們都是兇手。
 
  為什麼女主角人這麼好卻始終當個邊緣人物,為什麼死者人品那麼爛卻能成功?因為她很強勢,強勢的人敢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強勢的人懂得如何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強勢沒有什麼不好,比起懦弱,強勢的人更適合活在這個世界上,但是如果可以的話,試著別當個強勢的爛人吧。
 
總之,很好看也很值得深思的一部電影,下禮拜上映,別忘了它啦!
 
 
帥哥評電影:
懸疑性:7
趣味性:8
故事性:8
省思性:9
娛樂性:8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