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X戰警:未來昔日
 
心得:
  X戰警系列,從2000年第一集上映至今,已有十四年的歷史、七部系列電影,在那個漫畫英雄電影並不盛行的年代,它可以說是相當具有前瞻性、引領風潮的一部電影,它向整個電影市場宣告了,漫畫改編成電影這條道路是行得通的,或許可以說,如果沒有它做開路先鋒,沒有它的成功例子在前,搞不好不會有今日這般的漫畫電影盛況也不一定。而且,它不像近年來的復仇者聯盟系列或是正義聯盟系列,有著龐大的世界觀在背後支撐,它是有著一個完全獨立的世界觀,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它竟能夠拍攝這麼多年又這麼多集,這是非常難能可貴且令人欽佩的。又,除了最原始的三部曲之外,這系列還衍生出了許多外傳性質的作品,而這片未來昔日,找來了一手打造出X戰警系列的布萊恩辛格回歸擔任導演,劇情上不只是延續原始三部曲的劇情,更一次整合了所有外傳電影的劇情、企圖將所有X戰警系列的世界觀串聯起來,還找回了新舊X戰警系列的所有原班人馬全數歸來,其野心之大不言而喻,堪稱所有X戰警系列之中,排場以及規模最大的一次製作。
 
  不過,說實話,在一開始這片的相關消息傳出時,我一點也不期待這部電影,我其實並不怎麼喜歡X戰警三部曲、我是一直要到X戰警:金鋼狼才開始喜歡上這系列,我知道那片的評價並不太好,但反正我沒看過原著、小時候是看過X戰警的卡通,不過對那些角色終究是沒有太深的感情,X戰警:金鋼狼有著整個系列最強的動作場面,對我來說這樣就夠了。而之後推出的X戰警:第一戰,我簡直愛死了那片,我本來就愛馬修范恩,看完後更愛,那是我第一次有種看完X戰警系列的電影之後、會有期待它的續集的感覺。結果誰知道,馬修范恩卻選擇離開,好吧,這很讓人覺得可惜,不過我雖然愛馬修范恩,但我不會說這系列的導演非馬修范恩不可,但是更讓人想不到的是,竟是布萊恩辛格回來接下續集的導演筒,我承認我對布萊恩辛格有偏見,這點下一段再說。還有一個真正讓我不開心的是,這片的劇情設定,對我而言,X戰警:第一戰是這系列很成功的一個重新啟動,它為X戰警系列開創了一個全新的格局,沒想到布萊恩辛格竟然選擇了無視重新啟動這個設定、硬要把整個系列串聯起來。當然,就行銷策略來說,這消息一出來就已經做足了噱頭了,但對我來說,布萊恩辛格這樣的行為無疑是將第一戰好不容易打造出來的全新格局給直接踩在腳下,對此我非常生氣,隨著劇情公佈,也有越來越多原始三部曲的演員宣布回歸,而隨著一個又一個的老演員歸來,我的期待值就跟著又下降一些,我是說,我想看的是X戰警:第一戰的續集,不是X戰警三部曲的劇情啊!
 
  因此我打從一開始就先入為主的討厭這片,只要這片公佈任何一個情報,我就一定要想辦法吐槽一下,我知道這樣的行為很幼稚,但我說什麼就是無法原諒布萊恩辛格毀了第一戰這件事。然後,預告片開始出現、看起來好像很好看,之後,電影開始試片、開出來的評價有夠高、高到一個不可思議的地步、應該是真的很好看。所以,我開始想看了。我依然是嘴硬說我不期待,我仍然繼續吐槽它,不管怎麼樣,我就是不願意承認我其實很想看它這件事。
 
  最後,我去看了。結果,真的很好看。
 
  好吧,布萊恩辛格,你贏了。
 
  順帶一提,這系列我個人喜愛度如下:X戰警:第一戰>X戰警:未來昔日>金鋼狼:武士之戰>X戰警:金鋼狼>X戰警:最後戰役>X戰警二>X戰警。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奇怪,我竟然會把評價糟透了的X戰警:最後戰役擺在第一跟第二集之前。對,第三集的劇情爛到了一個人神共憤的境界,但我還是覺得,至少,在娛樂性這方面,三要比前面兩集強的多。
 
  這就是我對布萊恩辛格有偏見的地方了,他導的電影,除了刺激驚爆點以外,我幾乎都不喜歡,而且我始終覺得那片的成功,絕大多數要歸功於劇本而非布萊恩辛格的導演,當然,布萊恩辛格也有參與編劇,我也知道我很愛的第一戰他同樣有參與編劇,如果這兩片的成功跟他有關係的話,那我寧願他好好當個編劇而不要當導演。我們別只說X戰警系列,他全部的電影幾乎都有一個共通的、而且很致命的缺點,就是他有夠愛反高潮,布萊恩辛格不是不會拍動作戲,事實正好相反,他很會拍動作戲,X戰警二中的藍魔鬼刺殺總統、超人再起中的救飛機、行動代號:華爾奇麗雅的戰機轟炸跟傑克:巨人戰紀裡進擊的巨人,都是十分精彩的動作戲,但這些偏偏都是電影前中段的劇情,到了結尾最該來個最終高潮戲的時候,布萊恩辛格總喜歡硬生生的切掉它,這是我不喜歡布萊恩辛格的一個理由。
 
  第二個理由,是布萊恩辛格的敘事手法跟我的頻率對不太上。以X戰警系列為例,故事本身沒有問題,但是布萊恩辛格的敘事手段一如電影的冷冽色調,太過冷硬了些,應該要有感情的地方,我感受不到人物的情緒、跟我的隔閡感很大。這很奇怪,X戰警的主題就是社會上的非主流弱勢族群被打壓與被歧視,本身身為一個同性戀的布萊恩辛格應該是個最適合拍這種題材的導演,比起一般人,他應該對於這樣的主題更有感觸才對,我不明白為合X戰警的感情面會這麼弱。
 
  第三個原因,也是最為人詬病的一點,就是X戰警明明是一個強調團隊合作的故事,布萊恩辛格卻總是喜歡讓金鋼狼當一人英雄,我不否認我也喜歡金鋼狼這個角色,但這系列不該是大家所戲稱的「金鋼狼和他的快樂夥伴」,這應該要是每個角色都能有所發揮、戲份分配平均的一部電影、而不是都給金鋼狼出風頭就好。很多很有特色很有戲的角色,都被布萊恩辛格給犧牲掉了,主秀都是看金鋼狼、其他人偶爾幫點小忙,這不是一個X戰警電影該出現的情形。
 
  但,大家的心聲,我想布萊恩辛格這次真的聽到了!上述的缺點,這次很多都改進了!結局終於出現了精彩的高潮、劇情張力好強不再冷硬、一天又平安的過去了,感謝不只金鋼狼、更是全體X戰警的努力。我們終於看到布萊恩辛格拍出了一部真正的X戰警電影!
 
  我不否認,我畢竟不是X戰警系列的影迷,我想看的仍究是第一戰的續集而不是這部電影,所以我沒辦法像我的某位友人─或是其他X戰警系列的影迷─看完後那麼興奮,如同他不明白我看完哥吉拉後的激動,我甚至無法確定我該不該把這片擺入我的年度十大之中。
 
 
  不過,不管怎麼樣,我現在很期待由布萊恩辛格指導的X戰警:天啟,光是能做到這點,對我來說這片就已經超乎我的預期了。
 
  不過先撇開個人私心的偏見不談的話,這片的劇情本身其實還挺吸引人的,說句老實話,要不是我對第一戰的愛導致我對這片的反感的話,我想我也會被這片的劇情給吸引到吧。
 
  光是要把這正傳、外傳跟重新啟動的三種世界觀整合成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如此龐大的工程究竟要怎麼完成,這點就已經很是令人好奇。畢竟,每個世界觀單獨來看的話是都沒什麼問題,但全部擺在一起看的話,那就會產生大量基本設定以及人物關係上的Bug跟矛盾了,編劇要如何解釋和修正這些Bug,這是我最想知道的部份。不過我得說,這部份就讓人失望了,編劇根本是在裝死、直接當這些問題不存在了,完全沒有打算跟觀眾解釋任何事情的意思,就連像是X教授為什麼還活著這種最根本的問題都無解,對啦,我知道第三集最後有埋伏筆說他的精神還活著、依附到了一位植物人身上,但這集連肉體都回來了,怎麼辦到的?誰知道。
 
  如果要像這片這樣設定,那我更傾向於電影公司應該要捨棄整合整個系列這樣的念頭、就當這片跟原始三部曲沒有任何關係、就當這片是第一戰的續集、只是找回了以前的老演員們來演出一樣的角色,那一切的問題就都沒了。這片差一點就可以辦到這樣了,只可惜幾段金鋼狼的回憶硬要把這片跟原始三部曲扯上關係。
 
 
  不過我倒蠻喜歡這片的結局的,它不但真正整合了這個系列,還為這個系列作了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重新啟動,這片的結局真的為它加了很多分。
 
  另外這片在題材上,也是一個令我十分感興趣的因素,那就是時空旅行。準確的說,令我感興趣的不是時空旅行這件事情本身,而是時空理論。
 
  我一直覺得,各種時空理論真的是非常非常有趣的東西,我很喜歡去看各種以時空理論為題材的電影,我曾寫過一篇以科幻電影來論各種時空理論的文章,不過因為深度不足、所以尚未公開發表。如果哪天我把文修得更好,或是我臉皮變更厚了、我再貼上來跟大家分享吧。
 
  這片的主題,仍是繞著所有以時空旅行為題材的電影共同主軸在轉:未來到底是可變,還是不可變的?片中有個角色說出了這樣的一個比喻:時間就像是一條河流,我們朝河裡丟石頭,會激起漣漪,但漣漪消失之後,河流的流向仍不會改變。這樣的說法有點類似所謂的墨菲定律:「凡事如果會出錯,那就一定會出錯。」,未來是注定好的,我們可以反抗,但是無法改變,可是這樣的說法又會衍生出另外一個問題:未來到底是什麼?如果時空旅行可以成立,那我們所活的現在,對某些人而言,是不是只是曾經發生過的過去?而我們所期待的未來,會不會也僅是許多人正活著的當下,如果是這樣,那到底有沒有所謂的未來?還是說只有現在跟過去?那麼,我們的現在,到底是注定會成為他們的現在,還是我們的所作所為,能夠影響到另外一個遙遠的現在?這個問題很複雜,而且越想頭會越痛,但正因為複雜,所以才有趣,我可以花另外一整篇的文章來聊這些,不過這樣會扯太遠,這件事我們未來有機會的話再來聊─搞不好,在某個未來,我們已經聊過也不一定。
 
  不論如何,從上述可以看得出來,許多理論對於未來的看法都是相當悲觀的,但我仍然相信,如果我們朝河裡丟下夠大的石頭,或許流向不會改變,但我們可以依照自己的意願創造一個支流(專業一點的名詞叫平行宇宙)。其實,在我看來,時空旅行,與其說是一種科幻,倒不如說它更像是一種象徵,代表著,每個人都該有第二次機會。很多以時空旅行為主題的電影,最後不都然在結局留下了希望嗎?現實或許不可能總是那麼美好、有些時候真的回頭太難。但是,有時候,有些事情,是可以重來。希望可以重拾,未來,是可以改變的。
 
  前面有提到,這片更正了諸多之前X戰警系列一直沒改的缺點,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這片終於像是一部X戰警電影,而不再是金鋼狼戰紀了。
 
  這次金鋼狼不再扮演主角、也不再當一人英雄,事實上,這次金鋼狼在戰力上的貢獻極少,就劇情上來說,他比較像是一個帶主角解任務的NPC,對整個故事來說,他扮演的是個負責穿針引線的角色。布萊恩辛格這次終於想開了、故事不再繞著金鋼狼、而是繞著整個大局在轉,這才是大家想看到的X戰警電影。
 
  電影上映前,我有大概猜一下這片的劇情走向,畢竟這片的大咖跟登場角色太多了,戲份要如何分配,總是不免讓人感到好奇,我當時的猜測是,劇情多數的時間會集中在昔日,未來的部份則是作為串場,回鍋演出的大咖們應該是屬於不計戲份的客串演出,而結果跟我猜想的確實差不多,這次的布萊恩辛格在角色的戲份分配上拿捏得很好,沒有造成哪個角色太過搶戲而喧賓奪主的情況產生,故事走向相當明確,這是這片的一大優點。不過,那些來自原始三部曲的舊角色們戲份不多,未來與昔日的兩條故事線也並沒有什麼交集,如果是期待看到X戰警系列的全明星會的話,可能得轉換一下期待心理。
 
  不過有些小缺點依然存在,我還是覺得布萊恩辛格處理感情戲的功力不是很好,這片的情感是可以很充沛的,不論是X教授跟萬磁王之間的衝突、X教授的心態轉換跟魔形女的心路歷程,這些片中都有,但就像是布萊恩辛格以往的電影一樣,太過冷硬而流於表面。像片中有一段魔形女以人類型態躺在病床上,護士看著電視上變種人型態的魔形女、並說她長得很恐怖這段戲,我就覺得太刻意了,不夠自然。全片情緒最強烈的一段還是得靠萬磁王一個人撐住,最後那段對總統當面直接嗆聲就拍得很棒很讓人激動,不過還是不敵第一戰裡面萬磁王舉起潛水艇那幕那麼激昂而難忘就是了。
 
  應該要說,這片的劇情本身是沒問題的,流暢沒冷場、故事性很棒、會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整體來說是部很棒的電影,但是沒有讓我想要馬上再看第二次的動力,希望下集還能繼續進步。
 
  對於這種超級英雄電影,我想一般觀眾最期待的應該還是變種人展示超能力以及各種動作場面吧。關於這點,我得說布萊恩辛格在這片所作的嘗試是非常大膽的:這片的動作場面非常少,所佔全片比例甚至比蜘蛛人驚奇再起二:電光之戰的動作場面比例還少。
 
  主要動作戲就兩場,而且都是集中在未來的戲份,都是X戰警大戰哨兵。未來的X戰警大都是舊版三部曲的角色,像是冰人、火人(不過這似乎不是舊版那個火人,舊版的無法自行造火,這次這個可以)、幻影貓、暴風女等人,雖然他們的能力都很酷炫華麗,但畢竟都是我們早就見過的了,新鮮感自然比較沒有那麼強,所以這次大家的討論焦點主要是集中幾位新角色上,而在未來的新角色中,最搶眼的莫過於范冰冰演出的閃爍了,雖然只有一句台詞,不過鏡頭跟戲份都頗多,而且我原本以為她的能力就只是單純的傳送門而已,應該說,對啦,她的能力就是傳送門沒錯,但是我沒想到傳送門竟然可以有這麼多運用方式,可攻可守,很少看到這種輔助形的能力可以讓人留下這麼深的印象的。不過未來打哨兵打到最後,我們才發現,原來最帥的還是老萬磁王。
 
 
  至於昔日的部份,除了最後有一小段動作戲以外,多數的時間都是靠文戲在推動劇情。不過不時還是會有些小衝突跟轉折、讓想看超能力展現的觀眾不會感到無聊,另外,雖然動作戲幾乎都在未來,但這片最大的量點,絕對是來自昔日的快銀這位新角色,一開始還想說,不過就只是高速移動而已,這種超能力又不是沒見過,是能玩出什麼花樣?結果看完中間一段快銀的個人秀之後,我簡直是看得目瞪口呆,對,他真的就只是單純的高速移動而已,但是布萊恩辛格的表現手法實在太神,那段就只有「屌」這個字可以形容,可以靠著一段不長的戲份成為本集的MVP不是沒道理的。不過,人家又不是免洗筷,怎麼用完就丟?感覺帶上他可以解決很多問題耶,是能力太外掛所以被GM限制使用嗎?反倒是,他們到底救萬磁王出來幹什麼啊?感覺萬磁王除了把事情搞得更複雜、製造更多問題以外,好像對X教授一行人的行動根本沒有貢獻啊!
 
  X戰警系列最精彩之處,其實並不是在於各種超能力與動作場面,其最具戲劇張力之處,是在於,X教授與萬磁王之間,鴿派與鷹派的對立與衝突。如果說,上一部第一戰是關於艾瑞克如何成為萬磁王的故事,那麼,這片未來昔日,就是關於,查爾斯如何成為X教授的故事。
 
  事實上,X教授跟萬磁王的理念是相同的,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變種人的福祉著想,但他們從同樣的原點出發,卻走上了不同的道路。X教授主和,他堅信著人類與變種人之間的和平是可行的;萬磁王則是主戰派,他堅信著人類與變種人之間不可能存在著和平。從上一集的一段對話,就能看出兩人再信念上的分歧點了:「我們可以成為更好的人。」「我們早就是更好的人了。」。
 
  而這兩集X戰警看下來,我得說,如果我是變種人的話,我會選擇,站在萬磁王身邊。我並不是要否定X教授的大愛精神,事實上,X教授的想法很美好、很迷人,一個大家都和平共處的理想鄉,誰會不想要活在一個這樣的世界呢?但那終究只是存在於幻想中的烏托邦,現實中有可能實現這樣的理想嗎?不可能,至少,我認為不可能。
 
  我要說的是,我絕對相信這個世界上有好人、而且是非常好的人。但是以整體性來說,人類這生物真的是爛透了。非我族類,其心必異,這樣的思想一直都存在,所以,人類迫害女巫、人類奴役黑人、人類打壓女性、人類痛恨同性戀。偏見、歧視、不平等,這些東西從來沒有消失過,或許換個名義、或許換個目標,但是這些東西就是一直都在。我們害怕、或是瞧不起和自己不一樣的人,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你要說我悲觀就說吧─一定也還是,這是人類的劣根性,不可能改的,這就是人類與變種人之間的關係,萬磁王看清、而且接受了這個事實,X教授卻依然活在夢想之中,我無法明白X教授對人類到底哪的自信,在X戰警第一集裡面,人類想立法打壓變種人;到了第二集,人類試圖控制並一舉殺光所有的變種人;最後戰役,人類發明了解藥,並且告知變種人他們是可以被治癒的,一如人類聲稱同性戀是種可以根治的疾病;第一戰時,人類朝著X教授所帶領的變種人們發射飛彈;這次,人類發明了以獵殺變種人為目標的哨兵機器人。X教授相信犯錯可以回頭、人人都該有第二次機會,但他給人類的機會未免也太多。人類曾多次差點將他的族類給滅了,他卻為了人類將畢生的精力花在跟萬磁王對抗上面。萬磁王對於所有的變種人,都有著不殺這樣的原則跟堅持,但當萬磁王在為了變種人全體奮鬥時,以X教授為首的X戰警卻多次為了人類手刃自己的同袍。這片看到了最後,當萬磁王當面對著總統宣戰時,我當時完全是希望萬磁王能夠勝利的。
 
  說到底,看了這麼多集的X戰警,我就是不明白,為什麼變種人會成為被欺壓的弱勢?縱使他們是少數,他們有不少人的能力,只要聯合運用起來、基本上是可以輕易推翻人類政府的。但是,這好像又不只是存在漫畫世界中,背景設定之必要,就像我同樣不明白為什麼被獵殺的猶太人從未起身反抗納粹、為什麼原住民會幫助外來者討伐自己的同類,我不懂為什麼印度大量的奴隸跟賤民未曾萌生過革命的念頭、為什麼回教國家的女人對於她們的教義沒有質疑。所以,仔細想想,變種人會成為世界上的弱勢,可能也不是件不可能的事吧。
 
  這片認真說起來,好像沒有哪位演員表現令人留下特別深刻的印象的,這片算是劇情取向而非演技取向吧。
 
  當然不是說他們有誰演不好,主要演員的演技都很棒,只是發揮空間並不大。休傑克曼也演了七次金鋼狼了,要再有什麼突破應該也很難;詹姆斯麥艾維算表現不錯的一個,年輕X教授的心境轉折有詮釋出來;老X教授派區克史都華倒沒什麼特別的,就是一直坐著講講話;珍妮佛勞倫斯的戲份多又關鍵,但是她主要是帶動劇情的功用居多,用到演技的機會不算多;尼可拉斯霍特好像一直都在,但他就是一直在附近走來走去而已;其實最吸引我去看這片的演員是小惡魔彼得汀克萊傑,他算這片的主要反派,但或許是因為他演小惡魔時的魅力跟演技實在太強,這片他表演的方式就讓人感覺比較像是一個一般科幻動作片裡的壞博士而已;其他從舊版回來的演員,大多就只是露個臉而已。
 
  演技最吸引人的,是麥可法斯賓達跟伊恩麥克連兩位萬磁王,氣勢夠強又帥到翻,如果說我之後是為了誰而收這片的DVD的話,那就是這兩位了!
 
  總之,必看與否主要還是端看於你對這系列的感情有多深,不過,不管怎麼樣,它絕對是一部值得一看得好片!
 
 
帥哥評電影:
劇情張力:8
演員演技:8
戲份分配:8
動作質感:9
動作量:6
 
 
 
下部預計:變形金剛四:絕跡重生(不比一,但是比二三好看。)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