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全面突襲二:拳力進擊
 
隨興寫寫:
  上一部讓人感到滿意的武打電影是什麼時候的事?一路追溯回去,得要追回2012年,一部來自印尼的武打電影如同空降部隊一般的出現,然後,它成了近年來最令人回味無窮的武打電影,它叫全面突襲。接著,兩年過去了,這段期間,好看的武打片成了一個奢侈的名詞,一直到現在,終於又出現了另一部精彩的武打電影,它叫全面突襲二......
 
  其實這是個很令人擔憂的現象,武打片幾乎徹底沒落,最會拍武打片的香港近年來彷彿中邪了一般,拍出了一堆品質令人髮指的、只夠格出DVD的B級武打電影,就算主角只是B咖,但好歹也是打仔,卻連個像樣的武打場面都拍不出來,那些老牌的打仔,要嘛退休、要嘛轉形、要嘛已經打不動了,只剩一個甄子丹還在硬撐,但這段時間甄子丹如同嗑藥似的拍出了一堆人神共憤的垃圾,新人打仔無法出頭天、沒人要接下武打片的棒;曾經我們以為會是武打電影接班人的泰國,這段期間證明了拳霸只是曇花一現;大陸,別提了;好萊塢從來就不會拍武打片,這此也不提。於是,我們現在只能將期待放在一部武打片的續集電影上,這樣的情況真的很糟糕,武打片大概快消失了,全面突襲二是個很美的夕陽,但餘暉過後,我看不到武打片的未來。我只能說,現在這個年代,是武打片的黃昏,日落之後,漫漫長夜。我始終在懷疑,我能否看到黎明昇起?
 
  上集的成功,除了殘爆且痛快的武打場面讓人耳目一新之外,還有動作電影中難得一見的、乾淨俐落無冷場的劇情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沒有絲毫的廢話,就是開打、打到觀眾爽翻為止,要讓觀眾爽,就是這麼簡單的道理。很多電影人無法滲透這一點,但是它做到了,所以它成功了。
 
  到了第二集,片長變成了嚇死人的兩個半小時,要像上集一樣從頭打到尾?不可能,觀眾會看到吐。劇情的比例勢必得要增加。結果這樣好嗎?我只能說,見仁見智吧。其實導演很有野心,這樣子一個格局龐大的電影在東南亞可謂前所未見,這是教父等級的劇情了,企圖心相當強大,不過其實我並沒有特別喜歡這片的劇情。說真的,這片的劇情並不算突出,這個故事沒什麼特別的,事實上只是很常見的警匪電影文本,只是出場人物多,導演在細節上下了不少功夫,所以片長才跟著變長。我是覺得,劇本普通,但是導演說故事的功力好,整體劇情流暢,但說穿了還是雞肋,張力不錯,有種一觸即發的感覺,但來看這片的觀眾終究是不會在乎劇情,我們就只是在等著開打而已。不過,上集演出瘋狗的Yayan Ruhian回鍋演出另外一個不同的角色,演技意外的不錯,上一集渾身充滿暴戾之氣,眼神滿是瘋狂,就是為了殺戮而生,這集同樣是黑幫打手,卻是個愛家的父親,在沒殺人的空閒時光,眼神都不一樣了,滿是祥和與平靜,算是這片的一個亮點。
 
  不過亮點不會是重點,這片的重點,當然,還是武打。這片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打一下,死亡人數應該有過百,更豐富的死法、更多的血漿,比起上集還要殘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武打有幾場,一是主角剛登場時在監獄裡的打戲,在小空間中一對多,魄力夠強,時間不長,但做為開場已是誠意滿點。之後是反派的打手登場,上集有瘋狗,這集同樣祭出了十分有特色的敵方反派,最具代表性的是鐵棒男跟鐵槌女這對兄妹(還是姊弟?劇情其實沒解釋),這兩個所使用的都不是我們所預期會看到的刀劍類冷兵器,但一登場就讓我們看到了十分驚艷的兵器運用,尤其鐵槌女,外型很正有加分,有一幕鐵棒男拉著她的手緊急出任務,她還急忙回頭去拿鐵鎚,那個動作,甚至讓我覺得她好可愛;還有鐵棒男,下場令人印象很深刻,看過就忘不了。另外,導演不只是會拍武打,一場被剪掉的槍戰戲也十分驚人,希望未來的影碟會收錄,還有後半段的飛車追逐也很精彩,不只傳統的飛車,還同時結合了武打跟槍戰,光是那段就可以打垮半數的好萊塢動作片。
 
  然後這片不只雜魚量驚人,連雜魚的強度跟血量都高得莫名其妙,主角拉馬大概是不小心把難度調到地獄等級了,光是飛車追逐時車內的兩個雜魚就跟他纏鬥了好一段時間。不過主角當然也不是省油的燈,他身上的裝備防禦力應該點很高,其中一段只見幾十把刀同時往他身上招呼,下一幕他身上的衣物甚至沒有破損。殺傷力更是駭人,所到之處、功無不克、屍橫遍野,他甚至連回血的時間都省了,大概是生化人吧,相信不久之後印尼應該能夠研發出魔鬼終結者,如果印尼的特警都都像拉馬這麼強,一百個這樣的人組成一支軍隊,統治世界不是夢想。
 
  而這片的魔王戰更是驚天動地,武打內容很難用文字形容,我只能說看完這片之後短時間內對於其它武打電影應該會冷感。我們一般都擔心魔王被秒殺,這片卻打超久,打到我們不禁懷疑他到底要怎麼殺?雖然剛開打時主角好像占上風、幾度看似要放倒對手了,但我畢竟是看過第一集的,嚇不倒我的,如果魔王這麼容易就被打倒,那這片就不是全面突襲系列了。只見魔王不斷被痛打還可以繼續站起來,血量大概至少有十條吧,當我們以為主角終於要打贏了,沒想到魔王竟然還有二段變身,武器抽出來之後,我想血量應該是補滿了,別小看那把小刀,我相信它絕對有能力加成,一刀在手,魔王數度讓主角掛彩。但,你終究不是主角,縱然你有十個血條,人家主角可是開了血量無限,高潮過後,你還是得乖乖躺下─我說主角血量無限可不是開玩笑,他在後半段一路被痛毆到電影結束,中間連停下來休息或療傷的時間都沒有,身上多處嚴重擦撞傷,最後腰部甚至在中短距離被散彈槍轟了一發,主角還能沒事一樣的走出去。全面突襲三確定開拍,主角神話還沒結束,我想下一集應該就會是屬於印尼原創的超級英雄電影了吧,沒意外的話,第三集的片尾跑完之後,想必能看到山謬傑克森的出現!
 
  不知道伊科烏艾斯有沒有進軍好萊塢的打算,強烈建議他去演出終極警探六的反派角色,跟麥克連一起比Die Hard。環太平洋二?有何不可,他自己就是一架肉身機甲獵人。要他在變型金剛五中徒手拆掉變型金剛也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我想他最終的目標應該是在哥吉拉二中演出敵方怪獸、跟哥吉拉來場單挑吧,Let them fight。
 
  總之,這是近年來最佳的武打電影,我承認我喜歡第一集的精簡劇情多一些,但這集光是動作場面就能凌駕在多數以動作武打為號召的電影之上傲視群雄,對武打迷而言,這片絕對是必看。今天看了急凍行者,我只能說,甄子丹,你還是安心的退休吧。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