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全面進化
 
短評:

  基本上,這片在國外的票房跟評價是炸掉了。為此,我們不妨來審視一下這片:過億美金的預算、諾蘭監製、人工智慧題材不算新鮮,但很好發揮,演員陣容有雖然連續賣垮了好幾部、但仍可以堪稱巨星的大帥哥強尼戴普、打工王摩根費里曼、還有我很愛的席林墨菲跟保羅貝特尼,算是全明星賽的豪華陣容。

  那麼,我想問題,是出在導演身上了,本片導演是華利費斯特,他是跟諾蘭合作多部作品、並曾獲得奧斯卡肯定的攝影師,這是他的導演處女作。其實這種做技術的(攝影、特效、特技演員跟武行)跑來當導演、然後失敗的例子很多,所以一開始看到導演時,縱然有我最愛的強哥,我其實真的沒有很期待這部。

  不過看完後,我得說,其實沒那麼糟,還挺好看的啦!

  光看演員就已經贏一半了,強尼戴普還是帥氣、演技也強,雖然最近事業有點陷入低潮,但我依然會支持他的毎一部電影;摩根費里曼近年兼差性質濃厚,站著走走路說說話,片酬爽爽賺;席林墨菲就路過,不過身為諾蘭的吉祥物,被諾蘭御用攝影師拿來當吉祥物,也是合情合理的;保羅貝特尼真該來演這片的男主角,畢竟他自己就是最強人工智慧的代言人了。

  當然啦,這片評價不好的原因算是可以理解,整體而言略嫌有點冗長,文戲有點小拖、而且新意不足,沒什麼驚喜,這類型的電影你能想的到的情節都有出現,你想不到的沒出現太多。不過這些不算太嚴重,我想最大的問題是出在這片的感情面上,就像這片的主題一樣,這片像個精緻漂亮的機器,運作完美,缺點不易察覺,但是卻沒有感情,有點冷硬,這片其實有拍好感情戲的意圖,但是與觀眾的隔閡還是大了點,我不是很能跟電影中的人物有所共鳴,這是這片最主要的問題。

  不過我仍喜歡這部電影的概念,一開始看到全面進化這個譯名,我直覺反應是「這什麼爛翻譯」,看完後才發我這次真的誤會它了,這或許是近期最切題的翻譯了!因為這就是這片的主題:進化。雖然說沒有很深入描寫,但片中的強尼戴普化身超級電腦之後,他的意圖並不像是一些驚悚片中的人工智慧中常見的屠殺/奴役人類,而是,試圖帶領人類走向完美。試圖,淨化這個已經不純淨的地球,本質上來說,他的立意是良善的,我們也不能說他是錯的,但或許,人類還沒準備好,接受這種進化,接受完美。

  這片比較有趣的一點在於,它的進化,不只是單方面的,而是雙方互相影響,人類的感情,也使得絕對理性的機器進化,這片的結局我很喜歡,這裡有加分。

  我朋友(看完後說,人類害怕完美,但我卻以為,完美並不可怕,可是,這就是人類,我們並不害怕,但是我們拒絕完美。因為我們知道,人生一旦完美了,就不會那麼有趣了。

  總之,其實不難看,我覺得是值得一看的。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