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羅馬浴場二
 
短評:
  記得第一次看到第一集,是在亂轉電視時看到的,穿越時空的題材並不新穎,但是以泡澡跟澡堂為主題,這倒是挺新鮮,看了一下後,發現這片確實是挺有趣的,不過因為我個人觀影潔癖的關係,我喜歡一部電影從頭看到尾,不喜歡從中間開始看,所以我並沒有看完它。而到了今年,剛好因為續集上映的關係,讓我有這個機會補完了第一集。
  
  基本上,如果要我做個比喻的話,我會說本片有點像是醉後大丈夫二,整體劇情走向可以說是換湯不換藥,就是上集的套路再走一遍。
  
  整體來說我並不會說它差,雖然相較於上集,這集沒有什麼新意與突破,但水準有維持住,就某方面來說,它甚至比上集還要優秀一些,笑點更多也更有趣,主要笑點當然還是跟上集一樣,是拿古代跟現代的文化衝突來大開玩笑,這點本身就是一個歷久不衰笑點來源。阿部寬冷面笑匠的演出更是為這片的喜感增色許多,不論是豐富的顏面表情或是各種使用心得都惹人發噱,編劇對於阿部寬帶些惡整心態的笑話更是令人捧腹,前半段的惡搞使我數度發笑,以喜劇片來說已是盡善盡美。
  
  但是這片卻在後半段犯了跟第一集一樣的錯誤,就是前半段阿部寬來到現代,一段又一段小小的插曲很有趣,但是當女主角回到過去,要與阿部寬聯手拯救世界時,電影就開始顯得有些疲憊,笑點與喜感消失,前後風格不太一致,想要正經但是張力不足,劇情超展開的程度有點大,無法說服亦無法打動觀眾,我甚至有點懷疑編劇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東西了,後半段的無趣跟草草收尾是這片的一大敗筆,與上集如出一轍。
  
  我寧願最後結局讓阿部寬來到現代更長的時間,經歷更多文化差異與搞出更多笑話後,回到古代一次搞個龐大的、燦爛的澡堂來作收尾,這樣的結局我覺得反而更適合這一部喜劇電影,而不是突兀的拯救世界這樣的商業情節來作結。
 
  不過,整體而言,本片仍是有一看的價值,至少光是看前半段就已經值回票價,笑點值感夠高量也足,這樣就夠了。
 
  是說,北村一輝的角色在上集是個徹底的廢人,到了這集卻洗白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程度,這樣的劇情發展真的沒問題嗎XD
 
 
 
 
片名:玩命特區
 
短評:
 
  美國翻拍來自他國的電影並不稀奇,但是整部電影直接複製貼上的,這倒算是相當少見的一件事。
 
  本片翻拍自法國動作片暴力特區,該片的主要賣點便是酷炫的跑酷動作和各種武打動作場面,本片找回了跑酷的創始者,也是該片男主角之一的大衛貝里回歸飾演一樣的角色,當時由希里爾拉菲里演出的警探角色則由已故的演員保羅沃克演出。
 
  會看這片最主要原因,除了我是原版暴力特區的影迷以外,更重要的當然是因為這是保羅沃克最後的完整遺作,我不否認,我並不是保羅沃克的影迷,不過他確實是個頗值得尊敬的人,玩命關頭七他的戲份並不完整,這是他遺世最後一部作品,也是我喜歡的題材類型,那就還是進戲院支持一下吧。
 
  當然啦,看到演員分配大概就可以看出這片的主要問題出在哪裡,希里爾拉菲里可是會真功夫的武打演員,當年在暴力特區中秀出了不少帥氣的滯空轉體動作以及華麗的飛踢等高難度武打動作,這片換成不會打的保羅沃克演出同樣角色,雖然打架時的動作看得出來還是有經過設計,導演的鏡頭也不差,快慢動作運用流暢,但整體看下來還是比較像是在打架,帥氣的武打動作是看不到了,在預告片裡還要被大衛貝里嗆「你在哪裡學打架的」(保羅回嗆「你在哪裡學英文的」,正片看不到這幕,應該是被剪了),對照之下,感覺真是稀噓。這片為了保羅特是特地安排了一些飛車進去,但畢竟不是玩命關頭,飛車說穿了就是那樣了,不難看但也不特別精彩。
 
  這樣一來,這片負責動作的任務就交到大衛貝禮身上了,而他表現確實沒讓觀眾失望,暴力特區上映至今以十年,大衛貝禮今年也四十歲了,他的身手與體力卻絲毫不見退步,我想編劇大概也看的出來這片武打不行了,於是讓他在跑酷上下了更多功夫,剛出場的那段跑酷追逐,對照原版,動作設計與花樣是更多,雖然沒有第一次看到跑酷那麼震撼,但那段的動作精彩度比起原版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而且值得開心的是第二集裡最帥氣的一個跑酷動作被放近了這片中,這樣就可以直接把無聊的第二直無視掉了。後半段的跑酷動作少了點有些可惜,不過光看那段就值回票價。
 
  可是這片在劇情架構上,除了一些小細節與結局的超展開以外,幾乎是完全複製貼上─是說舊版原本就是B級電影格局,這片加入了一段兩女互打的莫名情結,使它離B及剝削電影又更進一步了─連它犯的缺點都複製貼上了,舊版的缺點就是反高潮,最後大魔王僅是比較耐打而已,這片也是一樣派出了一個大隻佬來跟他們打,為什麼不派出一個勢均力敵的武術高手或跑酷高手來做結呢,不理解。然後這片其實也是能看出一些美國電影的通病,喜歡用一些大而無當的場面來取代紮實武打,已為這樣就能取悅觀眾,開場的跑酷最後光是看大衛貝禮跳樓就夠有看頭,放個爆炸在後面顯得很沒必要。然後,我以為羅馬浴場二裡面用的漂白劑就已經夠強的了,這片竟然出現了更嚇人效果更驚人的漂白劑,最後那樣的劇情發展是怎麼回事啊?
 
  總之,其實不算差,劇情別提了,但動作場面堪稱精彩,看過暴力特區的人,可以當做進電影院再看一次大衛貝禮的身手,沒看過的人,搞不好會很喜歡這片,不過,看完記得去找原版來看,你會發現新天地─但是不要看二集,那是爛片新天地。
 
  最後,保羅沃克,RIP,這段期間,謝謝你為我們帶來的精彩電影。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