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蜘蛛人驚奇再起二:電光之戰
 
心得:
  對於我這個輩份(70末~80初)的電影迷來說,蜘蛛人絕對是很重要的一個童年回憶,至少,對我而言,蜘蛛人的重要性是無法取代的,我的意思是,在我小時候,我是看CN台的美式卡通長大的,同時我也是成長於一個父母都愛看電影的環境之下,雖然是不怎麼深入,但是對於美國的娛樂文化圈,我算是從小便有些粗略的接觸,所以我當然是知道如超人、蝙蝠俠等這些頗具知名度的美國英雄人物,不過因為美漫這東西在台灣不易取得,能夠看到美漫的機會跟管道是相當少,當時CN台常播的蝙蝠俠動畫又是比較偏青少年跟成人取向的,對當時還小的我來說,那個風格是悶悶的,我並沒有很喜歡─不過,之後播的未來蝙蝠俠我覺得超酷,大概是05還06年播的一系列蝙蝠俠動畫我也超愛,少年悍將更是我這輩子最愛的動畫系列,但,這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重點是,當我對超級英雄所理解的概念就是,一個人隱藏起真實的身份、然後出門去打壞人,他要不是有超能力就超有錢,好像很帥氣。事實上,我對他們所知甚少,也因此,蜘蛛人成為了我這輩子所認識的,第一個真正名義上的超級英雄,我記得那時候好像是我小學二年級還三年級吧,那時候的超級英雄電影並不像現在這麼多,所以當時蜘蛛人電影版的上映是造成了轟動、更是讓蜘蛛人成了所有小孩子的偶像,我記得這段期間,下課時大家最愛的就是擺出蜘蛛人的招牌手勢、假裝自己就是蜘蛛人。不過,當時的我並不是個愛看電影的人,我沒趕上這股蜘蛛人的風潮,但因為小朋友都愛看蜘蛛人,於是在學校跟補習班這類的地方,老師也樂於播給我們看,因此我最後還是看到了這片,我記得當時的我立刻就愛上了這位超級英雄,他讓我重新定義了超級英雄這個詞,他讓我知道了,英雄光鮮亮麗的背後,原來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因此,隔幾年之後上映的蜘蛛人2,它成了小時後通常只會進戲院看卡通動畫的我,很難得的主動請求父母帶我進戲院看的真人電影之一。如果說,這系列的第一集讓我認識了超級英雄電影,那麼蜘蛛人二對我而言則是一部真正的超級英雄電影啟蒙之作,好看到了個很離譜的地步,上映至今已逾十年,現在的超級英雄電影這麼多,但若我們將蜘蛛人二搬到今日來做比較,它仍絲毫不遜色,時至今日他依然是部傑出的超級英雄電影。它是一部,我會很驕傲的對未來的電影迷說,我曾進戲院看過它的電影。
 
  所以,我愛蜘蛛人,不論是以前、現在、乃至未來,只要是跟蜘蛛人有關的電影,我都會進戲院支持。
 
  我不太確定的是,多數的觀眾對於本片的上一集蜘蛛人:驚奇再起有什麼樣的看法,當然,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兩億多的成本、七億多的票房回收,無疑的,它絕對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不過包括我在內,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還是喜歡舊版多一些的,之前有寫過一篇簡短的文章,稍微比較過兩版的差異性、以及為什麼我喜歡舊版多更多,這篇文章後面會再多做一些比較,但是已經寫過的東西我就不再贅述了。
 
  不過,最近仔細想想,舊版真的有那麼好嗎?平心而論,舊版三部曲之所以能成經典,第二集佔了絕大多數的因素,一是贏在新鮮感,好看歸好看,但還稱不上是經典,而三確實是拍砸了,這點無可否。不過正因為蜘蛛人二實在太精彩,在提起舊版的三部曲時,二難免會成為一個令影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而當電影公司宣布要重新啟動蜘蛛人系列時,舊版的蜘蛛人二勢必會成為一道難以超越的高牆、勢必會成為被與之比較的對象。雖 然說我是對上一集冷感沒有錯,但其實不得不說,它不比舊版第一集差、而它絕對超越了蜘蛛人三,問題實在是蜘蛛人二太好看,它會是未來每一部蜘蛛人電影的原罪,要是蜘蛛人:驚奇再起是一部獨立的超級英雄電影而不是蜘蛛人的話,要是沒有舊版的蜘蛛人二存在的話,我說不定會很愛它也不一定,因為,它其實是一部很好看的超級英雄電影。
 
  但事實已成既定,因為太愛蜘蛛人二,所以我就是對蜘蛛人:驚奇再起冷感了,也因此,我對於這片並沒有太大的期待,雖然說從這片公佈的大量預告片看來,跟上集相比,這集在各方面似乎都進步了不少,預告片裡是有著許多看起來很驚人的場面沒有錯,但不管怎麼樣,我就是無法期待它。
 
  但是班叔說過:期待越大,失落越大─他好像沒說過這種話─所以,同理可證,不期不待,不受傷害,我終究是走進了戲院看這片,然後,還蠻好看的耶!很意外的,這部電影到最後甚至打動到我了,一部能感動到的電影,就是好電影,所以,我要拋開對上集的成見,然後說,我喜歡這部電影。
 
  跟舊版三部曲相比之下,我的整體喜愛度如下:蜘蛛人二>蜘蛛人驚奇再起二:電光之戰>蜘蛛人=蜘蛛人:驚奇再起>蜘蛛人三。
 
  一如往常,我先在這裡用一段把這片的缺點講一講,這片仍是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
 
  其實這片一開始就很讓人擔心,本片主打三個反派,令人直覺聯想到的就是當年蜘蛛人三硬要塞三個反派進去、結果貪多嚼不爛的慘劇。還好這次電影公司有吸取教訓,這次反派戲份主要還是集中在電光人身上,並沒有戲份分配不均、導致反派焦點模糊的狀況出現。不過我得說,這片的反派塑造仍是失敗的。這點等下談到人物時再說。
 
  第二點是,片商太貪心。這裡的貪心指的並不是電影的內容,而是在宣傳策略上,片商彷彿深怕觀眾不知道這片的內容似的,在電影上映前大量地公佈各種電影情報、同時又不斷地釋出新預告,這片到底有多少版本的預告我懶得算,有興趣的可以去Youtube算算看,更可怕的是,每個預告幾乎都有新畫面,甚至有許多不該出現在預告片中、應該要留在片中當驚喜的彩蛋都被剪進去了,舉犀牛人為例,他的戲份基本上就是預告片裡面那樣了,剩下的且帶下回分曉,如果他在這片中的定位是下一集的主反派得話,那預告根本不該把他的存在透露出來,想想看,如果當年蜘蛛人二的預告片將最後哈利拿到綠惡魔的裝備那畫面給播出來,那在戲院看到的當下,樂趣是不是就少了很多?觀眾出來後是不是就比較不會那麼熱烈地討論與期待下一集的劇情發展(當然事實證明不該期待)?這片公佈的資訊太多,以至於我們無法在正片中找到太多驚奇,這是一大敗筆,預告片全部看過一遍幾乎就要看完三分之二的電影了。
 
  還有一點,不過這部份比較主觀,就是我覺得有關於彼得父母的部份描寫,太過於雞肋了點,中間花了一段不短的時間來描述彼得追尋他父母的身世之迷,我不知道這是不是要幫未來的續集舖梗留伏筆啦,這是很有可能的,畢竟為了對抗復仇者系列,Sony顯然是打算要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蜘蛛人世界觀。但是單從這一部電影來看,我其實並沒有很關心、也不是很在乎彼得的父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我寧願他們把這些時間跟戲份拿出來分配到電光人或是哈利身上,這兩個人都值得更多的戲份來補完他們的故事。
 
  最後一個很可惜的地方,是漢斯季墨為這片做的配樂,雖然打鬥時的配樂依然是維持著漢斯季墨一慣的史詩熱血,但是他卻沒為這系列打造出一個指標性的主旋律,這系列已經演到第二集了,卻還沒有一個可以讓人一聽就知道是代表著新蜘蛛人系列的招牌主題曲,以漢斯季墨的水準來說,不該只有這片的配樂表現出來的這種水準。
 
  本片的導演是馬克偉伯,在接下這系列之前,他的代表作,是一部愛情電影,叫做戀夏500日,我記得我當時很喜歡那部電影,但我已經快忘記那片在演什麼東西了,短時間之內我不打算也不敢再看一次那片,原因我不想告訴你,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誰也想不到,他拍完戀夏五百日之後,竟會接下這麼一部超大型製作的蜘蛛人電影,不過可以想到的是,他會將他拍攝戀夏五百日的經驗帶到這系列來,所以彼得與觀的校園愛情戲貫穿了整部蜘蛛人:驚奇再起,到了這片,兩人的愛情依舊是這部電影的主題,甚至可以說,馬克偉伯根本是把這片當愛情片在拍。
 
  但是,這也沒什麼不好,不是嗎?英雄電影不必侷限在科幻與動作的分類之下。愛情,又何嘗不能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的主題?英雄離我們大遠,拯救世界的情操太過偉大,愛情這樣平凡的感情,反而拉近了蜘蛛人與我們的距離。況且,馬克偉伯早已證明了他是個會拍愛情電影的好手,說到底,我們買票進戲院無非就是想看場好戲,如果導演藉由愛情,能夠拍出一場又一場的好戲,那我們憑什麼說這樣的劇情架構不適合出現在一部蜘蛛人電影中呢?
 
  而這部電影最動人的地方,確實就是它的愛情戲。英雄為了保護愛人而離開對方,這樣的主題並不是第一次出現,但這片或許是將這個主題拍的最美的一次。其實從關和彼得的互動可以看的出來,他們真的真的很愛彼此─或許,在現實中就是情侶的安德魯加菲爾德跟艾瑪史東,根本不是在演戲,而僅是把現實中的情感代入電影中罷了─他們每一次的深吻、每一次都離別,都是那麼地情感充沛,他們嘴巴上說著分手,他們以為這是為了對方,但他們心中從未放下過彼此。「你為什麼要跟蹤我?」「因為這是我們之間能有的、最近的距離」這段分手後的告白,是多麼浪漫的一句話。兩人相約出來,說好繼續當朋友,他們立下相處規則,而在那些規則的另外一面,其實不就是另外一種可愛的自白嗎?他們互相傾訴著的,其實都是一樣的訊息:我仍需要你,我愛你。
 
  最後的某段關鍵劇情,雖然早就知道了,但是看到的時候還是好心碎。演到電影結束前的某段情結,我真的哭了,這可能是我第一次因為英雄電影裡面的愛情故事而落淚。結局前梅嬸的一番話,好棒啊,那是一種放手,是一種,海闊天空。
 
  如果要說這部電影還有什麼缺點,那我會問,太閃了,這算不算是一個缺點?男女主角兩個人的互動,看得我好生羨慕啊!
 
  導演馬克偉伯是拍音樂MV出身的,這類型的導演對於畫面影像的操弄總是特別有一套,馬克偉伯自然也是不例外的。新版的驚奇再起系列,跟舊版的蜘蛛人系列,兩者最大的區隔之一,便是它們的影像風格,在電影畫面上,山姆雷米所使用的是較寫實的暖色系,色彩飽和而平易近人,馬克偉伯則是用了與現實抽離感較強的冷冽色調,色彩鮮豔而銳利,強調的是整體電影的漫畫風格,從預告可以看出這片的色彩運用更為強烈,有幾幕動作戲,你跟我說是電玩的畫面我也相信。這也是我比較喜歡舊版的原因之一,暖色調確實更親民,那個世界中的蜘蛛人給了我一種真實感,他是一個我會崇拜、會景仰的英雄。但是從新版上一集中的蜘蛛人身上,我找不到這種感覺,我覺得我跟他有段距離,他不像是會存在於這個世界的人,所以我對上集冷感,是因為我無法將我的自我的情緒投射在那個蜘蛛人身上。我原本以為,風格加劇的本本,這個問題會更嚴重,沒想到的是,這集竟能讓我找回了之前看蜘蛛人系列的感動。不過,這點我在下一段談人物時會談到,這段,我們來聊一下動作場面。
 
  舊版的動作場面上的缺陷是,山姆雷米總愛反高潮,一二集都是,中間精彩、結尾弱掉,三的結尾大戰比較有看頭,但是整部電影弱掉。可是不管怎麼說,光是二中間的那段鐘塔戰跟火車戰就夠讓舊版說嘴一輩子,而那兩段仍是至今動作設計與場面調度最精彩的英雄電影動作戲之一,要超越,很難。但是新版明顯沒有要挑戰它的意思,它選擇了走出自己的風格,舊版是實打實的硬派動作風格,這系列的動作風格則是一如它的影像畫面:誇張的漫畫風格,它有著更多華麗的動作設計、已往舊版中看不到的蜘蛛絲運用以及超越人體極限的肢體動作在新作中不斷地出現,上一集有些流於表面炫技,到了這集馬克偉伯拍動作戲的功力進步很多,不論是運鏡剪接跟各種快慢動作運用都掌控得當,我特別喜歡最後一戰時,蜘蛛人飛向主戰場的那一瞬間,畫面變成了慢動作,蜘蛛人在畫面中央、遠處則是電光人所在的大樓,好有戰鬥感的一個畫面!
 
  還有反派的設定也很重要,上集的蜥蜴人在能力設定上其實比較玩不出什麼特強的動作場面,這次電光人的設定就精彩了,他的能力比我想像中要酷炫許多,不管是單體攻擊還是地圖砲這類的範圍技都搭配著很炫麗的視覺效果,不論是舊版還是新版,這還是蜘蛛人系列中首次出現了毀天滅地等級的動作場面,電光人強大的破壞力對上了蜘蛛人靈敏的閃躲與快速攻擊,成就了精彩至極的動作場面,用大螢幕看有夠過癮的!
 
  安德魯加菲爾德上集所詮釋的蜘蛛人其實我沒有很喜歡,總覺得他在情緒的拿捏上抓得沒有很穩,演出表現有點尷尬。如今他二度演起這個角色,明顯是要得心應手得多,這次他表演得頗自然,不論是蜘蛛人或是彼得帕克在他的演出之下都很自然,很有說服力,可以看出他是越來越融入這個角色。
 
  而前面說到這次蜘蛛人的英雄形象更深植人心,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編劇這次特別加入了許多蜘蛛人幫助平民的場景,他不只是打擊大型犯罪或是拯救世界,他會與大眾們對話,他會陪伴受到霸凌的小孩子,比起其他超級英雄,他與人民最親近,所以他最受人民的愛戴,他坐得很多事情,可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即使私生活一團糟,他仍願意戴上面具去幫助大家,這是一個很偉大的精神。我印象特別深刻的一個場景,是他初次遇到電光人時,他並非二話不說的直接開打,而是靠著勸說試圖阻止他、試圖將他導向正途,這是一個真正的英雄舉動,他要做的,不是打倒壞人,而是救人。他藉由拉近他與人民之間的距離,成為了一個象徵,一個希望的象徵。「這段期間謝謝你幫我代班,剩下的就交給我吧。」當一個孩子穿上蜘蛛裝擋在壞人面前、當蜘蛛人登場並向那個孩子道謝,那是很動人的一幕。那一刻,我們理解道,所謂英雄,就是這麼一回事。
 
  不過,事後跟朋友聊天時,他提到的一個吐槽,還是讓我笑了,他說,蜘蛛人的行事風格很讓人擔心,當壞人開車在街上橫衝直撞時,他竟然還在跟壞人聊天講垃圾話,要是那時候有人被撞死了,彼得絕對會內疚一輩子的。是啊,大家都愛聽垃圾話,這次的蜘蛛人依然嘴砲滿點─其實舊版的蜘蛛人也有講垃圾話,只是沒有新版的這麼被強調,所以比較容易被忽略─我也被蜘蛛人那張嘴逗樂了很多次,但是,救人要緊啊!
 
  艾瑪史東演出的關史黛西,可以說是近期的漫畫英雄電影中,最棒的一個女性角色了,她聰明、美麗、堅強、又可愛,她是每個男人心目中的完美女朋友,只能說她太美又太棒,而且戲份安排得當,她不只是個等著蜘蛛人來救她的花瓶,彼得需要她、甚於她需要彼得,需要蜘蛛人。
 
  艾瑪史東說得好:「瑪麗珍愛的是蜘蛛人,關史黛西則是愛彼得帕克」她跟彼得之間的互動,真的能讓人相信真愛的存在。反觀舊版蜘蛛人中的瑪麗珍,她絕對是我看過最欠殺的女主角之一,我到現在還不懂,她到底哪來的魅力能讓這麼多男人為她傾倒,相比之下,關史黛西不論是個性還是外型,簡直甜美如天使下凡,看到她出現在螢幕上,真的會給人一種戀愛的感覺。
 
  這片得主要反派,電光人,我必須要說,這個角色是真的拍失敗了,不會是傑米福克斯的問題,他演得很棒,但是這個角色打從劇本上的處裡就已經不好了。
 
  我是說,我明白編劇的用意,電光人應該要是一位令人同情的反派,他的行事動機是可以被理解的,但是問題出在,那個可以被理解的部份,必須要靠觀眾自己腦補,電影沒有拍出來。我不知道是否是編劇刻意為之,麥克斯這個角色在人格特質上的一些缺陷被很誇張的放大,他是個很單純的人,但是他的單純並不討喜,再加上他那不加以修飾的外型,這樣說很難聽,我也不鼓勵排擠或霸凌的行為,可事實就是,這種人在現實世界中,注定要被排擠。我這樣問你們好了,如果你們身邊有麥克斯這樣的人,你們願不願意主動接近他,甚至跟他做朋友?
 
  不過,目前有看到消息指出,他的戲份刪減了不少,不知道未來的DVD或藍光會不會還他個公道。
 
  丹恩迪漢最近常看到他,頗像李奧納多狄卡皮歐的俊俏外型,和一種略帶憂慮的獨特氣質,演起哈利奧斯朋/綠惡魔這種黑暗、抑鬱的角色特別合適,可是,我還是得說,這個角色,也沒拍好。
 
  他的問題跟電光人不太一樣,他的問題在於,故事分配給綠惡魔的戲份不夠多,單從這片的角度來看,最好的辦法是,把戲份全部留給哈利奧斯朋、綠惡魔當伏筆就好、留到下一集再用。其實哈利這個角色拍的並不差,但是綠惡魔的登場太突兀,都打完準備收工了,他才突然登場撿尾刀、然後觀眾才想起來,還有這麼一個角色。這樣的角色安排不太妥當,綠惡魔畢竟是蜘蛛人系列的代表反派,就這樣被草草的收掉實在很浪費。他下集可能還會登場,希望下次編導不要虧待他了!
 
  總之,有些小問題,但然是十分精彩,必看!
 
 
帥哥評電影:
動作特效:9
愛情動人:8
英雄傳奇:9
反派塑造:5
垃圾話:8
 
 
 
下部預計:惡鄰纏身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