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300壯士:帝國崛起
 
心得:
  如果要我排一個「在電影圈打混多年,最令我感到遺憾的事情」的排行榜的話,先除開約了喜歡的女孩子一起去看厲陰宅、結果最後一刻卻被放鴿子這類個人情感上的私事不算的話,我想,比較客觀一點的名單上(不過你也知道,個人排行榜嘛,這種東西怎麼可能客觀到哪去?),沒有進電影院看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這件事情絕對是榜上有名的。當時是2007年,我也不過是個剛脫離小學、才進入國中沒多久的小鬼,那時候對我的電影人生而言算是一個頗重要的轉捩點,前一年的暑假,我正好因為神鬼奇航二:加勒比海盜這部電影而不小心染上了電影這毒品的癮,也因此到了隔年,我的觀影量開始增加,過去幾年,我分別看了幾部電影?如果你問我這個問題的,我可能得要去翻一下我部落格的寫作紀錄,我才能夠給你一個精確的數字。但是如果一路追溯回2007年的話,我那年看了幾部電影?我當時還沒踏上寫電影文章這條不歸路,沒有任何實際上的紀錄可言,根本無從查起,但我可以給你一個很明確的答案:二十部。因為那年很重要,所以我記得,二十部跟我現在的觀影量比起來堪稱不足掛齒,但是各位可要知道,在那年之前,我以往一年只進電影院個一兩次,二十部已經算是一次大躍進了。
 
  好了,我扯太遠了,我們把話題拉回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上,那時候是2007年三月,當時我還不像是今日陷在電影的癮頭中陷得如此深,那時候的我當然也不懂得去欣賞電影在各種專業或是技術層面上的表現(不過現在似乎也沒多懂),甚至連上網看評價、找資料、讀影評這些基本功我都不會,當時的我,只是個以超主觀的心態去判斷這部電影我有沒有興趣,進而決定要不要去看的傢伙。所以當時,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就被我這個不識貨的傢伙給放生了,甚至是之後它出DVD了,我把它租回家看了個一遍,說真的我當下並不怎麼喜歡這片,也不懂這片為何在當時會這麼紅。不過幾年後在電影圈打滾久了、各種不同的電影接觸多了、相關知識也比之前多累積了一些,看電影的心態自然也變的不一樣了,再重看一次300壯士,突然驚覺「我的天啊!這是什麼神片!」太好看了吧!
 
  然後,我們都知道如果一部電影叫好又叫座會發生什麼事情。於是,七年後的今天(時間過的還真有夠快的),它的續集上映了。所以,我就去看了。不管怎麼說,一部自己深愛的電影的續集上映,進戲院看它,那應該算是一種必然的結果吧。
 
  不知道大家對於這部電影的問世有什麼樣的想法?我個人在最一開始所抱持的態度,其實是不甚樂觀而有些懷疑的,最主要的原因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這部電影對我而言,是一部好到不需要續集的電影。有些電影看完之後,你會期待、或是能夠想像、預見續集的出現,但是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不是一部這樣的電影,它是一部在起承轉合的劇情架構上非常完整、故事頗具獨立性、且收尾收得很漂亮的一部電影,對我來說,隨著電影的落幕,這個故事就已經結束了,它不需要、也沒必要再來一部電影來為它做補全或是延伸,所以,這部電影在一開始我就已經對它有個先入為主的觀念,我覺得它是多餘的,以至於不管怎麼樣,我始終無法真正的期待它。
 
  還有另外一個原因,就是一手打造出上一集的幕後最大功臣柴克史奈德,他這次不再擔任導演、而是僅擔任編劇與製片,這還不打緊,好萊塢畢竟從來不缺有能力的好導演,但是劇組卻是找來了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新人導演諾姆穆洛來接柴克史奈德的位置,不是說不該給新人機會,但是將這麼一部大片、而且還是一部經典電影的續集,交給一個新人來執導,這還是不免讓人感到有些擔心,我得說,這件事讓我憤怒的程度,並不亞於馬修范恩不執導特攻聯盟二(至於馬修范恩不執導X戰警:第一戰的續集我則是徹底心死了)。不過,事實證明特攻聯盟二成功了(影片本質上,票房另當別論),那麼,這片呢?
 
  久旱終究會有甘霖,在這片快上映前,我終於注意到了一個關於這片的喜訊:這片是R級的!原本很擔心第二集因為格局變大的關係、為了能夠擴大本片的市場,會將它定位在保護級的範疇之內,如果這樣的話,我會非常生氣,如果這片不是R級的,那它實在是愧對於片名中的300壯士這幾個字,還好它最終還是被拍成了R級的,真是令人感動,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人願意拍R級動作片的(不過無奈的是,從近期電影的票房看來,已經沒什麼人願意看了),我就衝著這點,終於是有那麼點期待了,未來要看到R級動作片的機會看來是只會越來越少,要珍惜,不看不行了。
 
  嗯,整體來說是不如一啦,但是也不會跌上集的股,算是值得推薦了。
 
  上一集或許還稱不上是在技術上有革命性的影響力,但它確實在一段時間內蔚為風潮,舉凡「這就是斯巴達」等經典台詞、還有動作場面的拍攝風格,都成了當時許多人爭相模仿/惡搞得對象,一部電影能夠造成這樣子的話題性,就代表它已經成功了。上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部份,是它的影像風格,猶如油墨畫一般的畫面與場景,給人一種彷彿藝術品一般,與現實世界抽離的感覺,更添加了整部電影的傳奇神話感,再想想這是一場真實發生過的史詩,就讓人對這樣的拍攝手法感到佩服。而這片讓人感到有些意外的一點是,本片竟捨棄了這樣的拍攝手法,整部電影的視覺影像與場景,相較於上集,這集是更趨近於現實。這點是有些遺憾啦,因為我還挺愛上集的那種風格,不過這應該是影片的格局變大使然,本片顯然是想要走寫實的史詩路線,所以這樣的轉變還算是能讓人接受,不會扣太多分。
 
  倒是有一點我真的覺得很可惜的,就是它配樂的部份,上一集的配樂頗具特色也相當好聽,我個人是非常的喜歡,可是這集卻沒有將上集的配樂給承襲下來,尤其好幾段動作戲超適合把To Victory這首配樂拿出來播的,但卻一直等到電影結束都沒能聽到,而且本片的原創配樂特色也不夠強烈,雖然熱血歸熱血,但有種劇組直接把什麼漢斯季墨精選輯之類的東西拿來播的感覺,好幾首配樂都給人一種既視(聽?)感,太芭樂了點,這部份真的要扣點分。
 
    還有一個部份很神奇,就是它的畫面雖然變寫實了,但是它的血卻噴得更誇張了,上集血就噴不少了,但是噴得很漂亮很有美感,這集的血則是一種肆無忌憚的狂噴,我幾乎可以想見,本片的製作群在開會時,有以下的對話產生:「我們該如何讓本片超越首集?」「噴更多的血!」
 
  基本上這片就是一個標準的續集電影,就像所有的續集電影一樣,把上一集受歡迎的元素通通放大處理,全部給你兩倍以上的份量!於是,這部電影有什麼東西?一樣是以少博多的概念,但是我們看到了更多的激勵演說;還有更多的鮮血!多到你會懷疑一個人被砍一刀,血噴成這個樣子到底科不科學;當然不能忘記更多的慢動作!慢到你會覺得是不是該把速度放正常了;另外絕對不能忘記還有更多的裸露!讓男性與女性觀眾一次看個過癮!
 
  但,就像所有你愛吃的高熱量美食一樣,適度的吃會得到很滿意的飽足感,一直狂塞給你,吃久了難免感到有些油膩,這是現在大多數的續集電影都有的通病,這片很不免俗的也犯了,而同樣的,它也是忽略了在人物跟劇情上細膩描繪,尤其是男主角,感覺他已經被編劇給放生了,有點過度呆板。還有一點我也想抱怨一下,就是這片裸露的部份,誠意有些不足,男性的部份,肌肉不是沒有,但是實在不如上集300壯士的肌肉來的壯觀;女性的部份,上集要性感的露點或是唯美的床戲都找的到,結果到了這集,露點不性感、床戲不唯美,有點像是「因為觀眾愛看,所以我們只好拍了」這種感覺,縱使伊娃格林露了點,本片的床戲依然不會讓我想要回味再三。
 
  真是奇怪,難道開會的時候從來就沒有人提出「寫出更好的劇情」、「創造出更棒的人物」,或者至少「把動作戲拍得更猛」、「把床戲拍得更好」之類的意見嗎?
 
  最後也是最大的一個缺點,我在此先說完它,就是它的文戲部份真的不太優,已經是有點小無聊也有拖到戲了,這片的節奏掌控是還有待加強。所以我說,這片的好消息是,有脫戲,這片的壞消息是,有拖戲。
 
  這集的劇本不在像上集一樣簡單俐落,而是格局變大、時間線也拉很長,敘事難度自然也跟著變高,這片的定位很特別,它不只是單純地接續上集的故事繼續說下去,它同時包含了前傳、平行時間線與後傳等多重性質,涉及到的故事線比起上集要龐大複雜許多,要把這個故事說好就很考驗導演功力了,而導演諾姆穆洛身為一個初次接觸大片的新人,這片明顯地看出他經驗不足,這片最大的致命傷就是過度運用口白來交代故事,上集的口白使用頗具畫龍點睛的效果,這集卻大量使用口白到忘記了電影最基本的性質,也就是讓畫面來說故事,這片卻是靠著一堆口白來補完故事的細節,而且還換了好幾個不同的旁白視角,現在發生什麼事情、現在是在演什麼,這些都得經由劇中角色來告訴觀眾,我想這並不是一個很高明的敘事手段。還有本片也不若上集那般,前半段把劇情交代完,後面開打就一路打到電影結束那樣暢快,本片是文武戲交錯,常常打一打突然收工,正準備要興奮起來、情緒就被澆熄了。這集的結局跟上集算是挺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是上一集是已經讓觀眾看到徹底滿足之後、再給觀眾一個很熱血的結局,這集則是我們才正準備要開始看更多時,電影就結束了,兩者給人的感覺還是有些落差。
 
  說了這麼多,所以這片不好看嗎?其實我不覺得耶!好了,我要來開始誇獎這片了。
 
  首先,是這片加入了上集前所未見的海戰場面,縱觀影史,例如水世界、割喉島、超級戰艦等片的評價與票房,我們都可以看出在海上拍動作片似乎是件吃力不討好的事情,而身為R級動作片的本片,在先天條件上就已經比起多數電影更為嚴苛,在當今市場上已是較不佔優勢,還願意挑戰加入大量的海戰戲,堪稱勇氣可佳。現在我們從它的首周票房看來,本片的冒險終究是成功了,看來R級動作片還是有其出路的,真是令人感到欣慰。本片的海戰戲可說是拍的非常精彩,場面很壯闊,兩軍在海上對峙時,各種陣法與戰術、還有戰船對撞等大型場面,非得靠電影院的大螢幕才能完美呈現出最震撼的視覺效果。
 
  還有導演在動作戲的拍攝上,算是繼承/臨摹了柴克史奈德的風格。當然啦,他的動作調度能力是比不上柴克史奈德的,這集的動作設計也不比上集那華麗流暢的各種不同的動作設計,這集大多數比較傾向於拿著刀衝上去硬幹(對男主角而言,衝上去硬幹有雙重涵義),不過上一集的300壯士皆是由訓練精良的菁英戰士所組成,這集主角帶領的則是由農夫、詩人等組成的雜牌軍,所以在動作設計上沒有太多戰技,雖然很可惜,但是是可以理解的。再怎麼說,諾姆穆洛拍起動作戲還是有兩把刷子的,開頭的一場動作戲就使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最後有一段一鏡到底也是讓我看的血脈噴張,非常熱血,以當下看個爽這樣的訴求來說,這片以經是仁至義盡了。
 
  本片的故事是沒有說好沒有錯,但諾姆穆洛還是頗有拍動作片的潛力,這點我不會否認,所以我仍然是願意期待他的下一部動作電影。
 
  角色方面,男主角蘇利文斯坦布萊頓基本上算是複製了上一集傑哈德巴特勒的性格,雖然兩者在理念上不太相似,傑哈德是求一次光榮的戰死,蘇利文則是要求勝利求自由,不過在大致上的差異並不太大,算是史詩電影中標準型的男主角,但是就像前面說的,編劇根本放棄寫他,角色相當平板,蘇利文斯坦布萊頓在魄力上也比不上傑哈德巴特勒,有點路人,喊起激勵演說弱了點,欠缺了些說服力,整體來說是個有點像路人的男主角,上集傑哈德巴特勒暴紅的機運,我想這次是無法分到他身上了。另外上集回鍋的演出的主要角色包括了羅德林哥桑特羅演出的波斯王以及琳娜海蒂演出的斯巴達皇后,前者在這集交代了他─不科學的─誕生過程,其實我本來以為這集會是以他為主秀,結果他的戲份還挺少的,預告片幾乎就把他的戲份給播完了;後者依然是帶著她一貫的強悍女性特質,而外型頗具古典美的她,穿起古裝造型特別有韻味,不論是本片或是在冰與火之歌都是如此,還挺喜歡她的氣質的。
 
  本片最大的亮點,絕對是伊娃格林演出的女反派,有些電影可以靠著一個演員就有著必看的價值,這片就是這個樣子,而那個演員就是伊娃格林,她幾乎是靠一個人撐起了這部電影,可以說她樹立了一個動作電影女反派的全新典範,巾幗不讓鬚眉的身手、心狠手辣、毫不留情的性格、還有性感美艷的誘人外型,這些條件完美地構成了一個極富魅力的經典反派。我得這麼說,這部電影不論有多少其它缺點,光是衝著伊娃格林而進戲院,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喜歡她的就去看吧,不會後悔的!
 
  總之,缺陷不是沒有,但動作場面跟伊娃格林仍然使著本片具有頗高的可看性,娛樂性還是夠高,在此推一個。
 
 
帥哥評電影:
動作場面:9
劇情文戲:6
影像風格:7
電影配樂:7
伊娃格林:10
 
 
 
下部預計:空中救援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