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紅翼行動
 
短評:
  我對於戰爭片算是沒有特別的偏好,我不討厭,但也沒有特別愛,不過我當時就超期待這片紅翼行動的,原因無它,就因為導演是彼得伯格。
 
  彼得伯格我一直認為他絕對是好萊塢最會拍動作片的導演之一,給他足夠的預算的話,他基本上有能力直接取代麥可貝,不過他似乎沒有那麼好的機運,我真的覺得評價跟票房雙輸的超級戰艦非常好看,我也搞不懂位什麼那片評價那麼爛。
 
  這片算是彼得伯格雪恥之作吧,票房好,評價又高,動作場面很精彩,後半段槍林彈雨不間斷、真實感跟臨場感都很強,彼得伯格一直都是我認為最該去導浴血任務系列的導演,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都不找他。
 
  劇情還OK,以戰爭片來說這片立場算是挺中立的,沒有特別宣揚美國威能,也沒有將中東人通通恐怖份子話,也不帶強烈的政治性或批判性,這點算是還不錯。感人程度中上,沒想像中的感人,不過後半段馬克華伯格的一句謝謝有讓我小感到。
 
  演員陣容頗微妙,除了馬克華伯格跟艾瑞克巴納以外,其他人都頗沒有軍人的氣勢,泰勒基奇相對之下還算及格,班弗斯特的樣子還是比較適合演小混混,艾米赫許就感覺真的挺突兀的。
 
  然後劇情上最值得討論的應該就是中間那段有關於正義的掙扎,對於那群牧羊人到底該不該殺,如果把自己代入當下的狀況,其實當下真的會很猶豫,到底什麼才是正義,什麼又才是正確的?我想這些問題永遠不會有答案吧。
 
 
 
 
片名:特務殺很大
 
短評:
 
  盧貝松跟麥可G(代表作:魔鬼終結者四、特務愛很大)這組合其實蠻妙的,我一直以為盧貝松總是會從他的萬用百寶袋中變出一堆我們根本不認識的導演導出風格很類似的電影,這次卻跟一個有點名氣的動作導演合作,這倒是挺新鮮的。
 
  而盧貝松近年來似乎喜歡啟用一些未走紅的的B咖或是過氣的明星當做主角,即刻救援成功地讓連恩尼遜獲得了事業的第二春、天外封鎖線發掘了蓋皮爾斯的另外一面,不過老皮很可惜的沒有分到連恩尼遜的機運,這片則是用了因為過去許久、去年因為鋼鐵英雄而再度受到矚目的凱文柯斯納擔任男主角,不知道是否能夠讓他再次走紅。
 
  劇本算是盧貝松一慣的電影風格,麥可G一向以動作喜劇見長,這片的動作場面開頭那段拍的還不差,不過整體來說動作場面少了點,最後有些反高潮,有一種爽一半的感覺。
 
  故事從來就不是盧貝松、也不是麥可G的專長,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其實這片的故事還不算差,感情戲簡單卻略見真摯,麥可G應該是盡力了,一些笑點還算別緻有趣,在劇情設計上算是有下些功夫,這點還不賴。
 
  不過我是不太喜歡讓男主角病痛纏身這種設定,這當然是一種常見於動作片文本的情節設定,但是這樣的設定對於動作場面卻會是種限制,沒辦法讓男主角大開殺戒,這部份可惜了點,或許直接把即刻救援中連恩尼遜的角色性格複製過來搞不好還能讓這片更加爽快。
 
  總之算是還不差,殺殺時間還OK,有閒錢的話可以進戲院看看,預算不夠多的話,二輪戲院、DVD、或是等電視播都算是不錯的選擇。
 
 
 
 
片名:冬季奇蹟
 
短評:
 
  有點尷尬的一部電影,基本上看一下網路上的整體評價不難發現它的評價是已經炸掉了,所以看之前我已經調整好了心態,我得說它確實不怎麼好看,但是離難看其實還有段距離就是了。
 
  我個人對於愛情片是比較無感啦,可是我真的真的很想看這片,原因也很單純,就是因為我真的真的很想看柯林法洛,而且預告片剪得挺棒的,棒到比正片還要精彩。
 
  安排在情人節檔期上映,再加上那個預告片所傳達出來的訊息,乍看之下這應該是一部愛情片才對,結果看完之後才發現這根本不是愛情片,這是一部奇幻片,而且是宗教意味超重的奇幻片!
 
  這還不是問題所在,問題在於劇本架構太不嚴謹了,說真的前半段其實還不差,但是劇情進展到2014年之後真的超展開的太過份了點,已經不知道在演什麼東西了,我不知道這是有什麼象徵性的宗教符號啦,不過就算以一部傳教片的角度來看,這片表達方式也頗差勁,看的過程之中你會有一堆無法理解的「為什麼」這樣的問題出現,看完之後不但一個都沒有解開,反而會跑出更多「為什麼」,編劇連解釋都不打算解釋了,讓人有點懷疑這個劇本到底是怎麼寫出來的,我沒看過原著,難道原著真的是這樣?
 
  我本來還以為問題是出在艾基瓦高茲曼初次當導演經驗不夠,結果看完後發現這片技術層面的問題其實不大,畫面優美,運鏡流暢,剪接沒什麼好挑剔的,漢斯季墨柔美的配樂也是沒話說,但是劇本已經整個壞掉了,艾基瓦高茲曼好歹也寫過不少強片,正當我好奇這片發生了什麼問題時,我查了一下資料,我才發現原來蝙蝠俠四:急凍人的劇本也是他寫的,一切彷彿豁然開朗。
 
  演員表現不算差,我真的真的很喜歡柯林法洛,雖然他不論外型或演技在好萊塢都不算頂級,但他就是有股莫名的魅力很吸引我,可正可邪,可以深情也可以輕浮,算是可塑性還挺高的一位演員,這片把柯林法洛拍得很帥,這應該是最大的優點了。
 
  而我們可以從羅素克洛身上見到一個演員的大起大落,先是初出茅廬的的性格小生、拿到奧斯卡影帝後成為票房巨星,接著成為過氣男星,近年來則成為了大片中的專業男配角,這片他演的反派其實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我看到最後還是不知道他到底要幹嘛,好空洞的一個角色,羅素克洛真該唱首歌的。希望接下來的諾亞方舟能讓他的演藝生涯有所起色。
 
  總之,挺不知所云得一部電影,市場定位意義不明。
 
 
 
 
片名:殺人告白
 
短評:
  一切都是比較出來的。以犯罪電影來說,這片算是很棒了,不過以韓國犯罪片來說,這片大概中上水準吧。
 
  這片最主要的缺點在於一些細節上的的部份,韓國的犯罪電影總是會帶些黑色幽默,這片在中間也加入了一些幽默的成份在其中,不過已經不是黑色幽默了,而是直接轉變成了動作喜劇的風格,有點突兀,這部份算是一個小缺陷。
 
  另外最後收尾的部份,拿動作戲還收尾算是商業考量,這點還能接受,不過我更希望能夠收的乾脆利落點,如果能直接在攝影棚那邊一槍結束可能會更好。不過,除去動作喜劇的莫名出現,還有最後動作戲的突兀這兩點不說的話,這個導演其實挺會拍動作戲的,開頭的一場追逐戲也很精彩,手持式攝影機的跟拍畫面抓得不錯,其中有幾段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更是漂亮。
 
  除去這些小遺憾,這片的劇本是很棒很精彩的,情結環環相扣,轉折跟梗也夠多,劇情發展頗令人感到意外,張力很夠,節奏控制也很棒,我喜歡。
 
  當然韓國電影中常見的、一些時局和媒體的諷刺這片也是少不了,對於媒體操弄這點的描述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在這個媒體渲染與扭曲視聽人思想的時代,真的什麼鬼事情都可能發生,片中青少年把俊美殺人魔當偶像崇拜的情結,看起來很誇張,但如果你問我現實中有沒有可能發生這種事,我會說絕對有可能的,這片算是針對這個弔詭的社會現象大大的嘲弄了一番。
 
  另外這片對於法律追溯其所提出的論點也挺值得令人討論,其實自從我知道有這個東西存在時我就一直覺得這個東西是個很莫名的存在,難道一個人所犯下的罪,真的能因為時間久了就不再追究、不用因此而受罰嗎?不論追溯期有多久,15年、25年甚至五十年,有差別嗎?一個人真能如此輕易的被洗白?說真的,一直到現在,我始終無法明白,法律追溯期存在的意義到底為何?
 
  總之,堪稱精彩,挺有進戲院一看的價值。韓國果然是最會拍犯罪片的國家啊!
 
 
 
 
片名:大夢想家
 
短評:
 
  縱然這片有湯姆漢克斯跟艾瑪湯普遜兩大影帝影后的加持,但對於這片題材冷感的我實在提不起勁,最後會去看這片的原因說來好笑,我完全是為了要看柯林法落才去看這片的,然後看到一半才發現我同樣很喜歡的保羅吉馬蒂也有演這片,這片光是在演員上就已經贏了。
 
  劇情算是挺出人意料的,我本來以為這片演的是迪士尼的傳記故事,結果原來是演將經典歌舞劇歡樂滿人間搬上大螢幕時發生的故事,原主角焦點則是集中在艾瑪湯普遜演出的原著者身上。
 
  基本上我是不會說特別愛這部電影,但整體而言是還挺好看的,它不算喜劇片,但偶爾會出現一些可愛的小笑料,讓本片的氛圍維持在一定程度的歡樂上面。
 
  前半段我是有點不太喜歡啦,畢竟艾瑪湯普遜的角色真的挺討人厭的,雖然知道會這樣子,一定是背後有什麼不為人知的故事,但是在故事完全揭露之前,看艾瑪湯普遜顧人怨的鬧脾氣還真的令人有些不太開心。
 
  後半段倒是還不錯,我們看到了艾瑪湯普遜因為對於過去的執著而造成了對於未來的恐慌。她這趟美國的旅程,遇到了兩個男人改變了她,保羅吉馬帝─這個男人真的頗強,雖然其貌不揚,但是從奸詐狡猾到誠懇親民演起來都駕輕就熟─教會了她不要擔心未來,湯姆漢克斯則告訴了她要放下過去。
 
  結局的首映會,莫名的感人,雖然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在感人什麼,但或許就是受到氣氛的影響,眼淚差點就掉下來了。
 
  然後,柯林法洛演的很棒,不過他那匹馬是從冬季奇蹟直接外包過來的嗎?
 
  總之,還不賴的一部劇情片,我不敢說大推,因為我還不到特別愛,但是,仍然是頗有一看的價值,看劇情,也看演技。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