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華爾街之狼
 
心得:
  馬丁史柯西斯,在電影圈中,這是一個很重要而且頗具傳奇色彩與代表性的名字,許許多多曾經在影史留名的經典電影都是出自他手,只要是對電影稍有研究的,就算沒看過他的電影,也一定聽過他的大名,就算真的不認識他,講個幾部他的代表作品你也一定聽說過,說他是個大師級的導演一點都不為過,只要他一出手,幾乎就可以篤定那部電影會是當年奧斯卡的一大熱門,而且賣座通常都會不差,部部叫好又叫座,橫跨了兩個世代,活躍至今仍然是個超級A咖的大導演,在電影圈這個世代交替快速的世界,能夠辦到這樣的導演,實屬難得。
 
  對於奧斯卡電影,我個人是不排斥也不特別喜愛,一部電影能不能夠吸引我,最重要的還是要看題材與內容本身,一部我一點興趣也沒有的電影,並不會因為它在奧斯卡─或是其它任何有一定程度影響力的影展─表現有多麼風光而提起我的興趣,即便奧斯卡的電影比起那些文藝氣息更重的影展片已經是要來得大眾化與親民的多,不會那麼難下嚥與消化,但對於主要還是愛看商業動作片的我來說,多數的奧斯卡電影還是吸引力沒有那麼強(吸引力最強的通常是入圍最佳視覺效果的那幾部)。是說,今年入圍奧斯卡的幾部電影當中,已經出現了瞞天大佈局和雲端情人這兩部評價超高、但是我冷感到不行的電影了。這部華爾街之狼,我一直把它放在觀望中的片單中,有那麼點興趣,但又不是真的很想看,頗令人感到猶豫的一部電影。
 
  還好,最近剛好得到了可以搶先看這片的試映的機會,讓我不必再苦惱於到底該不該花錢去看這片這個問題,因為時間剛好能夠配合,所以,看就對啦!
 
  結果呢?好看極了!差點就要錯過這片了,好險好險。
 
  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我看得並不多,神鬼無間還不錯看(雖然我至今仍然不明白這片到底哪來的本事拿下那麼多奧斯卡獎、罵髒話罵到入圍最佳男配角的馬克華伯格到底是憑什麼能夠入圍,對我而言更是個不解之迷)、蠻牛很好看,就這樣了,馬丁史柯西斯的電影那麼多,我就只看過這兩部而已,雖然我都頗喜歡,但光是這兩部決定性的作用還不夠大,我依然不確定馬丁史柯西斯到底是不是一位風格適合我的導演。這是我一開始不知道到底該不該進戲院看這片的主要原因之一。
 
  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片的電影類型,我個人並不是很愛看傳記電影,尤其這片的主角還是一位在金融業打滾的股票交易員,對於身為一個文組學生的我來說,看到大量的數字總是頗令我感到頭痛─我存摺裡的數字是個例外─金融業、股票、證券等東西,對我來說則是一個完全未知且遙不可及的領域,我擔心這片可能會觸及到的專業會讓我看不懂。我怕悶、也怕無聊,要說我對這個行業有些偏見也行,因為我真的對這些所謂的銷售員、交易員,企業家有種先入為主的主觀印象,就是他們通常會是一些比較一板一眼、正經八百的人物,也因此我一直都以為這會是一部嚴肅的劇情電影,三個小時的超長片長更是令我卻步,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竟然能夠拍到這麼長,一但無法融入劇情,那麼看到睡著可以說是一件必定會發生的事情。
 
  但大概也是因為我對這片不抱任何期待的關係吧,看完之後我反而有種驚為天人的感覺,我是說,我的天啊!這一點也不像是一般人預期中一位七十二歲的老牌導演會拍出來的奧斯卡電影啊!這更像是一位超級叛逆的青少年拍出來的天才之作!這片中已有決定性的作用了,我對馬丁史柯西斯已是佩服得五體投地,我想我愛上他了,該是去把他早期的經典電影給挖出來看一下了,目前手邊已有計程車司機,還有哪些片子是必看的嗎?
 
  這部電影第一次引起我的注意力,是在金球獎入圍名單公布的那天,這片入圍多個獎項是在意料之內的事情,這點沒什麼問題,但是真正讓我感到驚訝的是,這片竟是被歸類在音樂/喜劇類而非劇情類電影的範疇內,這點確實是成功地挑起了我對這片的好奇心,畢竟,從傳記電影這樣子的片型、幕前幕後的卡司陣容等多方面來看,這都應該要是一部劇情電影才是啊。
 
  看完之後,我則是完全能夠理解這片為什麼會被如此歸類了,這片長達三個小時的電影,竟然可以讓我從頭笑到尾,太神啦!其實單就電影的內容來看,藥物濫用,性愛成癮、道德淪喪,這片本質上而言是可以拍成一部黑暗寫實甚至很沉重的劇情電影的,不過,有時候決定一部電影的調性的,並非影片的內容本身,而是導演選擇的敘事手段,馬丁史柯西斯選擇了用一個不怎麼嚴肅、甚至有些瘋狂的手法來詮釋這個故事,不走正經也不走批判路線,而是用了一個帶著戲謔與嬉鬧的角度切入,將這片拍成了一部黑色喜劇電影,即便電影中的角色們盡是在幹一些下流又見不得光的事情,但導演就是有本事讓你看到笑出來,絕對不要抱持著嚴肅的心態去看這片,真的,以一部奧斯卡的電影來說,這片的娛樂性絕對是高的不可思議。還有衛道人士也請迴避一下,這片你們一定會看到吐血的。
 
  另外馬丁史柯西斯在這片也玩弄了很多電影畫面上的表現手法,裡面的很多事情,如果發生在現實中的話可能不怎麼好笑,但是配合一些特殊的手法來表現它,立刻就成了一大笑果,例如電影中有一段李奧納多吸毒的戲,配合著大力水手的對比,有夠機車的,那一段真的是讓我笑到快瘋掉。片中還開了許多後設的玩笑,李奧納多不只是以旁白的身分跟觀眾對話,他在劇中的角色有時候還會直接轉過來面對螢幕、對著坐在戲院中的觀眾說話,突破了電影與現實之間的隔閡,有趣極了!
 
  我想,應該很多人都跟我一開始一樣,有著兩個疑惑,或者可以說是,疑慮。一是,如果對於投資、金融和股票等東西完全一竅不通,會不會看不懂?答案是,不會,影響並不大,本片的主角們的職業是股票交易員沒有錯,但是這個職業的工作內容並不是本片的重點,這片不是要教你如何投資或是如何買賣股票,所以雖然偶爾還是會提及一些相關的東西,但是都不會太深入,而且真的看不懂的話其實也沒差,讓它過去就好,不會影響到你對於主線劇情的理解。如果懂的話當然是最好啦,能夠幫你看懂看多的細節,不過我相信就算不懂也是能夠照樣很享受這片的。連李奧納多自己都在片中吐槽這點了,先講了一大串專業的術語,講道一半直接打斷自己,然後轉過來對觀眾說:「好啦,我知道你們根本就聽不懂,你們其實只是想知道這麼做到底合不合法對吧?」一語道破了所有觀眾的心聲。
 
  另外一點是,三個小時的片長,會不會拖戲或無聊?對此,我只能說,當然不會啦!導演的敘事功力從這裡就顯示出來了,前面說從頭笑到尾可是真的沒有一分誇張的意思在裡面。不過這片畢竟不是動作電影,自然是不可能高潮不斷,基本上這片是沒有什麼特別的高潮─不過就某方面來說,這片其實一直都是處在一種讓人腎上腺素不斷高漲的情緒上─可是節奏已經不是流暢這個詞可以形容的了,它的節奏簡直是用飆的了,快到不行,多數商業娛樂片的節奏都不見得有這麼快,三個小時的時間在不知不覺中就過去了,看完後有種時光飛逝的感覺,甚至還會想繼續看下去。馬丁史柯西斯真的是不讓這片有一絲一毫得冷場,如果要送這片一個匾額的話,那麼在上面寫上絕無冷場四個大字絕對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寫了這麼多,大家可能還無法理解這片的好看到底是好在什麼地方,總不會就只是好笑而已吧?這當然是不可能的。我個人認為這片最主要的看點之一,是在它的對話上,它的對話寫得實在是有夠精彩,它不像是一些我們在一般的電影中會看到的、制式化的對話,也不會文謅謅地刻意賣弄深度或文采,相反地,它的對話很不傳統也不死板,它很反骨、情緒很激烈,激烈到這群人不用髒話好像無法構成一個完整的句子似的,很多對話引人發笑、更多句子則是引人入勝,很多時候我們都會很期待他們接下來到底會說出什麼話來做為反應。我特別喜歡李奧納多在公司裡的一段演講,那可不是你在一般的情形之下會聽到的激勵演講,我們姑且可以將他那段演說濃縮成一段話、且只留下一句髒話,大意差不多就是「老子就是愛錢愛物資上的享受,你不爽的話就幹他媽的給我滾出去!」這樣子。說真的,李奧納多片中演出的那個角色絕對不是什麼討人喜歡的傢伙,你要說他有夠討人厭也行,你一定不會希望身邊有這樣子的人存在,更別提跟他當朋友了,而這樣的人說起這樣的演講,在經過劇本─以及更多的髒話─的包裝之下,你真的會有一種「好希望我有這種老闆」還有「如果這是我的老闆,我真的願意為了他拼命」這樣的奇妙情緒產生,再次證明了文字有時候真的比刀劍更有力。
 
  第二個重要的看點,當然就是看這群人的人生啦,他們如何地有錢、又是如何地揮霍,已經到達了一種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地步,一般人只能想像、甚至連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舉凡住大房子、開超帥的跑車、遊艇直升機都信手拈來、全世界都是我的遊樂場,這些事情,片中的角色們都在螢幕上一一的實現給你看,也達到了一些望梅止渴的效果了。雖然說金錢不是萬能的,但是看完之後,還是會讓人打從心底發出一聲感嘆:有錢真好!
 
  然後,沒錯啦,很好笑也是一個很重要的賣點,這片到底是怎麼個好笑法其實很難用文字形容,一定要自己看過才知道。不論從哪個方面切入,這片都能給人很大的滿足感,一部電影是不大可能完美的,但是這片真的接近了。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它給了我一個很奇特的心情,就是「這部電影好好看,可是我真的不大確定我到底從這部電影學到了什麼東西」。說的準確一點,我一向都相信每部電影都有它想要傳達給觀眾的理念,尤其是奧斯卡電影,我對奧斯卡電影一直都有一種主觀上的認知,就是它們通常會讓人感受到一些對於人生有著一定程度影響的訊息,但是這部電影看完之後,讓我感覺的馬丁史柯西斯這次似乎是不打算在道德上負任何責任了。
 
  我們可以說這片是個反面教材,它有點像是去年的不勞而禍,告訴我們想要致富可以,但是歹路不可行,只是相比之下,不勞而禍中的主角們的手段更粗糙也更惡劣,所以更能讓人實實在在地感受到這件事。本片則不是把焦點擺在主角們致富的過程,而是有錢後的荒淫生活上面。對,這群人真的墮落到了極點,毒品當飯吃、女人當玩物、物質享樂就是王道,法律道義皆可拋。但我得說,這可不是一般的墮落,這是一種很高級的墮落,說穿了,就是「這種墮落,你玩不起」。以世俗的的觀點來看,我們當然會否定他們的行為,我們會說這樣是不對的、是不應該的,但是在譴責之餘,說真的,在心底的深處,誰又能說沒有任何一點的羨慕在其中呢?老實說,如果給你這麼一個機會做選擇,你想不想當當看這種有錢人?如果有這個機會,你想不想像他們一樣墮落個一回?你當然可以以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說他們不是真的快樂、他們的心靈是空虛的,但是從電影中可以看出來他們可是打從心底覺得這樣的日子很爽很快樂啊!
 
  為什麼我們看完後會發出「有錢真好」這樣的感慨?還不是因為,我們其實都很想享受看看這樣子的墮落。
 
  我曾經很喜歡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不過因為近年來他演的角色重複性實在是高了點的關係,讓我有點看膩他了,我原本一直以為這片的角色也是他最近一直在演的那種角色,你知道,就是那種情緒抑鬱、脾氣不好、老是在生氣大吼大叫的角色。真沒想到,李奧納多這次真的成功地演技大突破了,徹底的解放、完全就是不顧形象的一次演出、各種崩壞與暴走,李奧納多這次真的豁出去了,整個壞掉。去看就知道了,瘋了啊!你絕對沒有看過這樣的李奧納多。
 
  這個角色也是真的很有趣,如前面所說,他是個超級討人厭的傢伙,但是他討人厭得坦蕩蕩,一副擺明了「我就是這樣的人,你想怎麼樣啊!」這種囂張卻又真誠的態度。你不會想要接近他,但是隔著一層螢幕之後,反而會讓人感受到他有一股直率的魅力,不隱藏也不做作,我就是我!
 
  這是李奧納多如果真的能拿下一座奧斯卡影帝,那也是名副其實了,他這次真的是用盡了全力在演這個角色啊!
 
  配角方面比較有名氣的是喬納希爾跟馬修麥康納,前者近年來在喜劇跟劇情之間兩邊跑,形象轉換得很成功,他演的角色討人厭程度之高,比起李奧納多是有過之而無不及,而且相比之下,他沒有什麼討喜的成份在其中,而他的確是成功地扮演了這個不討喜的損友,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是實至名歸;後者的戲份少但是很關鍵,算是帶壞李奧納多的學長,馬修麥康納的氣質真的很特別,不論是演花花公子或是演成功的企業家都有十足的說服力,以往看到他都會聯想到喜劇電影,近年來他可以說是積極轉型,今年總算給他拼到了個最佳男主角,真是恭喜他!不過他變瘦了之後怎麼有些角度有點像威廉費區納啊?
 
  總之,非常好看!二月十四號上映,雖然我完全不理解這片安排在情人節檔期上映的原因是什麼,不過到時候記得去看啊!
 
 
帥哥評電影:
劇情節奏:10
演員演技:10
兒童不宜:10
喜感笑料:9
劇本對話:9
 
 
 
下部預計:機器戰警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