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進擊的大佬
 
心得:
  最近幾年來,有一種電影開始流行了起來,那就是所謂的老人電影,這種電影可不是隨便一個偶像明星都能演的,有資格演這種電影的,非得是有一定年紀歲數的、在影壇闖蕩了十幾年、超級資深的傳奇老牌巨星才可以。每種不同的電影,各有不同的市場取向,有的是劇情導向、有的是角色導向、有的更只是單純的娛樂導向,不同取向的電影,主攻的觀眾群自然不同,而這種老人電影則是比較特殊一點,它們是演員導向的電影,它們賣的不是劇情本身、也不是電影中極富特色的角色,而是演那些角色的演員們,主攻的觀眾群是一些比較資深的老影迷們,電影看得夠多,陪伴著這些演員一起長大的觀眾,正是這種老人電影的主要市場收入來源。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但是在那凋零的背後,卻又有著一股年輕人所沒有的魅力與獨特的味道,他們或許不再俊美,但是氣質經過了歲月的洗練之後,渾身反而散發出一種真正的帥氣感。不得不承認,在今日的市場競爭之下,這些老人們主演的電影可能已經拼不過時下熱門的偶像所主演的電影,因此他們也認份地不再像以往那般單打獨鬥,而是突破早期那種王不見王的局面,開始聚在一起拍電影,在他們的的全盛時期中,只能出現在影迷想像中的夢幻組合開始一一成真,進而造成電影圈的熱門話題,形成了老人電影這種特殊的片型。外行的看熱鬧、內行的看門道,這種電影一般觀眾來看當然也是可以看得很開心很享受它的娛樂性的,只是資深影迷來看,更會感受到一種,開同學會時與老朋友相見的感動。
 
  不過去年上映的重擊防線、超危險特攻二跟鋼鐵墳墓等老人電影票房都慘賠,可見現在很多年輕的觀眾族群根本不吃這套,這不禁讓我有些擔心,這種片型會不會很快就退燒了,我真得很喜歡看這些老人家們聚在一起啊!本片的北美票房也是垮了,真是令人感到難過啊,難道英雄們的黃昏真的到了嗎?
 
  本片的主打明星是席維斯史特龍和勞勃狄尼洛,前者的電影我看不多,不過還挺喜歡他的動作硬漢氣質的,後者的作品我看不少,不過後期的居多,早期的作品我只看過幾部,可是我真的超喜歡他的。相較於浴血任務系列或是超危險特攻系列的大量明星陣容,或是鋼鐵墳墓那種大家朝思暮想的傳奇組合,這兩個人早在他們各自的全盛時期就合作過一部警察帝國了,所以這兩個人同台拍片這件事情,可能比較不會那麼令人感到新奇。
 
  不過考慮到這片的主題,反而會令人感覺的這確實是個非常有趣而且頗具巧思的選角。運動勵志電影,這是一個不論任何國家或是年代都很受歡迎、堪稱是歷久不衰的一個片型。而美國人酷愛拳擊比賽,以拳擊為主題的運動勵志電影自然是不計其數,其中最經典的代表作,莫過於已經跨了一個世紀、已經拍了六集的洛基系列了,其主演正是席維斯史特龍,他也是靠著這片奠定了他在影壇中屹立不搖的地位(當然還有第一滴血系列,不過那又是另外一個故事了),讓他一路走紅至今;而本片的另外一個男主角勞勃狄尼洛,同樣也是靠著蠻牛這部拳擊電影奪下一座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不過這片並不是勵志片就是了),不論是對螢幕前的形象,或是兩人的演藝生涯而言,拳擊手都代表了非凡的成就與意義。如果在他們兩個人還年輕時找他們來合作的話,可能會讓人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但是在距離兩人初次站上拳擊場已有超過三十年之久的今日,找來兩個人合作一部拳擊電影,真的是非常高明的一個決定。
 
  不過很可惜的是,從票房上看來,現在的主要觀眾對於這件事情並不怎麼買帳,對此我只能表示遺憾,不只是為電影賣座不佳這件事情,更是為那些遺棄這片的觀眾感到遺憾,你們都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人在上了年紀之後,看過的事情多了,人生經歷也多了,在生活態度上,自然也是會比較看得開,不會那麼嚴肅與拘謹,因此那些老人電影一般來說也不會太認真、走的大多是比較輕鬆的喜劇路線,這片當然也是不例外。
 
  考慮到兩位男主角的年紀(史特龍六十七、勞勃狄尼洛七十了),要兩人再度披上洛基跟蠻牛的身份站上拳擊場演一部正經的拳擊電影確實是有些強人所難,因此一部以逗笑觀眾為目標的拳擊喜劇電影對這兩個人而言是再適合不過了。就如同其他的老人電影一樣,兩位老人不只是演出電影中的笑話而已,更是有些自我解嘲的意味在其中,他們不會不服老、也不會硬要顧及自己曾經的英雄形象,他們拿自己的年紀、也拿自己的現實中的身份來開玩笑。自娛,也娛人,跟著這兩個人一起長大的觀眾來看這片,肯定是會更有感觸的,對我們這些影迷來說,光是能看到這兩個老活寶在螢幕上拌嘴就已經值回票價啦!更別提席維斯史特龍在片中有一幕在冰庫裡打牛肉的劇情,那段我簡直快笑瘋,這猶如神來之筆的笑點實在太妙啦!不過那些沒有看過洛基的觀眾們怎麼可能會懂我在笑什麼,可能只會覺得我是個奇怪的神經病吧。
 
  整體來說,如果是兩位男主角的影迷,又同時具備拳擊比賽的相關知識的話,這當然是觀看本片最完美的條件,片中有不少梗都圍繞在這上面,懂得越多能從這片得到的樂趣就越多,越能夠看得盡興。但是如果兩者都不是或是只滿足其中一個條件的話,其實也不用太擔心,本片在基本的娛樂性是還是有兼顧到一般觀眾的,如果只是單純想看個喜劇片笑一笑的話也沒關係,放心去看,沒問題的!
 
  這片的導演彼得席格的上一部電影特務行不行是我很喜歡的喜劇電影,誇張暴走的劇情內容與畫面表現為其主要特色,我原本以為這片得主要風格也應該會是這個樣子,不過這部份我倒是猜錯了,跟特務行不行相比之下,這片算是收斂許多,走得是較樸實傳統的喜劇路線,還是有一些比較機車惡搞的畫面啦,不過整體風格是比較偏向在對話上的笑料。
 
  最主要的笑料來源就是看勞勃狄尼洛跟席維斯史特龍兩人不斷互嗆對方的垃圾話連發。垃圾話這種東西很神奇,說穿了就是廢話啦,但是這可不是人人都能夠說得好聽的廢話,一定要那些有著一定年齡、帶些滄桑與頹廢的硬漢說起來才夠味,陽光型男或是見識淺薄的小伙子子說起垃圾話只會讓人感到缺乏說服力或是反感而已,不過找來勞勃狄尼洛跟席維斯史特龍來講就適合的很,喜感十足。「你現在擺脫不了我了吧!」「拜託哪個人快點強姦他好嗎?」,諸如此類的嘴砲不斷地出現,歡樂滿點。
 
  還有很多妙語如珠的對話也寫得頗精彩,夠機智反應也夠有趣,一個年輕人語帶譏諷地問一個老人「耶穌到底長什麼樣子?」,老人馬上回他「天啊,你長到青春期一定會很討人厭。」光是看這些對話就夠本啦!
 
  另外有一點令人感到意外的是,這片竟然還開了不少黃腔,我本來還以為這會是一部可以闔家觀賞的運動勵志喜劇,看來並不是這麼回事了。單以黃腔的程度來看,這片是還不會太下流或太專業啦,但如果想帶小朋友進場的話,可能得考慮一下。
 
  我平常是個沒有在看運動比賽的人,對於拳擊比賽相關的一切完全沒有接觸也不甚了解,這當然也是很合邏輯的。不過我雖然是對於運動題材的電影有那麼點冷感,但每每看拳擊電影實,還是很容易會被最後拳賽時的氣氛所感染,總是會跟著感到熱血沸騰。很難得的是這片雖然是一部喜劇電影,但是拳賽的部份拍得可不馬虎,最後的拳賽拍得確實不賴,看兩位老人家在擂台上拼上老命般的互鬥,還挺令人為之動容的。
 
  雖然我依然是沒有因此而愛上拳擊這項運動,但我大概也能夠理解會什麼人們會喜歡聚在一起看比賽了,或許,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比賽的內容本身,而是要,享受當下的那種氣氛,那種大家一起吶喊、齊聲嘶吼、一同歡呼的氣氛。
 
  席維斯史特龍跟勞勃狄尼洛演得好不好當然是不用多說的,席維斯史特龍比較一如往常,演一個放下過去、卻偶爾還是會後悔當時選擇放棄夢想的、規規矩矩地生活的退休拳擊手,這種帶點落魄與無奈的落魄英雄人物,席維斯史特龍演起來是毫無困難,即便可以說他根本只是在演自己,但他的氣質就是這樣啊,大家愛的不就是這樣的史特龍嗎?勞勃狄尼洛以往即使是演喜劇電影,也是在電影中演出比較嚴肅的角色,這次他則是將那股渾然天成的老大氣質運用在比較具有喜感的地方,一如他在劇中的角色名「小子」,他有點幼稚愛耍脾氣,一直放不下過去,想盡各種方法就是要找出一個可以再度與昔日的對手一較高下的機會,他像是一個脾氣倔強固執又長不大的小孩子,這樣的勞勃狄尼洛,還挺少見的,很有趣啊!
 
  在配角方面,亞倫艾金絕對是最搶戲的一位,近年來常常可以在各種不同的電影中看到他的喜劇演出,儼然已成了好萊塢最有喜感的老頭子,在這片的表現也是一樣棒,有夠討喜的碎嘴老頭,你心目中一個完美的老頭子(好奇怪的形容詞)該有的一切條件他都有了,看透人情世故又對朋友滿是關心,嘴巴賤了點,但又不會討人厭,反而給人一種容易親近的感覺,有夠可愛的一個老頭子!凱文哈特就是標準的黑人式快嘴,像克里斯塔克和克里斯洛克那樣子,喜不喜歡看個人,我個人是一半一半,有的時我覺得他挺聒噪的有點煩,有時候卻又被他給逗笑了;金貝辛格這次的角色是比較花瓶了一點,表現空間不怎麼多,不過老了的她也挺具氣質美的,這點不簡單!
 
  總之,好笑又好看,值得一看!
 
 
帥哥評電影:
兩位傳奇:10
笑點逗趣:8
劇情深度:7
演員演技:9
拳賽熱血:8
 
 
 
下部預計:華爾街之狼(這片很棒,不過我不明白被安排在情人節檔的用意是什麼)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