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哈比人:荒谷惡龍
 
隨興寫寫(暴了不少雷、甚至講了一些下一集的劇情,慎入啊):
  標題下的好像言重了點,在一開始先解釋一下好了,我是個不純正的魔戒迷,魔戒三部曲剛推出的時候,我才小學一年級到三年級而已,那段時間魔戒一整個超紅,但是因為年紀還小的關係,那時候看魔戒只覺得好拖戲好無聊,因此對魔戒這系列一直都有一個不是很好的第一印象,因為片長實在太長,長大變成業餘的電影迷之後,又一直懶得去重看這系列─當然,我也不否認,奇幻冒險電影,一直都是我很冷感的一個電影片型。
 
  一直到去年哈比人:意外旅程的上映,看了那片之後,才發現我真的好喜歡那部電影,也因而對魔戒系列產生了一點愧疚之情,為了贖罪,我去買了一套魔戒三部曲的導演完整版DVD回家看,看完之後才發現驚為天人,原來這系列這麼好看,我小時候真的誤會它了,不過對這系列的喜愛也就僅次於電影了,小說還是沒有很能提起我的興趣,不過哈比人歷險記的小說我倒是看完了,算是還不錯的一本童書。
 
  說真的,我去年並沒有很期待哈比人:意外旅程,但因為很喜歡上集、看了魔戒的導演完整版又愛上了這整個中土世界的關係,今年的這集哈比人:荒谷惡龍反倒成了我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
 
  客觀的來說,這部電影還是很好看,當然還是今年必看的電影,場景號大壯觀、演技精彩、動作場面也很優秀,非去電影院看不可。但是,這片最後給我的情緒卻有點複雜,說真的,我很不願意用上「失望」這兩個字來形容這部電影,但是這片真的沒有達到我的期望,它給我的感覺並不是看到爛片時的那種「就這樣喔?」這種感覺,它給我的是一種看電影時更怕遇到、也更錯愕的感覺:「怎麼會只有這樣?」,上一集,有激起我我想去冒險的慾望,這集,除了電影還不錯看以外,它確沒有激起我認何的感情,這點真的很遺憾。
 
  一般小說改編而成的電影,最大的問題通常就在於受限於片長,無法把小說的毎一幕都表現出來,一旦刪減不好,很容易就遭到書迷的討伐,這片卻是反其道而行,把一本原本僅三百多頁的童書、改編成三部電影、每部都長達兩個半小時,這樣一搞,別說終於原著了,導演跟編劇勢必得要加入一些自創情節進去。說句老實話,哈比人:意外旅程與其說是哈比人歷險記,它更像是魔戒三部曲補充包,就像我前面說的,除了哈比人歷險記以外,我並沒看過托爾金其它以中土世界為背景的小說,我不知道托爾金的書迷看到那些自創劇情有何感想,或許會很開心吧。
 
  第一集其實還好,它加入了不少頗聰明─或者至少能夠撐得上是有趣─的改編與自創劇情進去,但是這集彼得傑克森很明顯的改編道已經有點走火入魔了,這是這片最大的缺點,明明這個故事並不複雜,兩個小時以內一定可以說的完,但彼得硬要比照魔戒系列把它拍到兩個半小時;明明它的原著就是個童書,第一集在史詩之於仍然是有著一定程度的童趣,這片彼得卻硬要走更黑暗的史詩路線,搞得這片定位頗尷尬,半史詩不童話;明明第一集就可以很自然得讓那些魔戒迷所熟悉的、原著中沒登場的角色很自然的出現,給人一種彷彿在開同學會一般的懷念感,這片彼得卻要在沒梗的狀態下硬要讓勒苟拉斯登場,把他的戲份砍掉似乎毫不影響劇情(我不知道下一集會怎麼改,但單以這集來看是如此沒錯);明明就不重要,但彼得卻硬要加入俗套的跨種族三角戀情─初次見面就來句「妳想看看我褲檔裡的武器嗎?」這樣的話,然後還把上了,人帥真好。當然啦,我也猜得到這段是為了讓奇利下一集領便當時能夠更壯烈且感人一點,畢竟原著一句話帶過有點悲哀,安排他跟原創角色談戀愛也不會影響魔戒系列的劇情,不過彼得執導愛情戲的功力實在不怎麼高明。這部份的改編失利,是這部電影最大的致命傷,中間有點小拖戲,讓我昏昏欲睡了一小段,這些明明就是應該要也可以避免掉的缺點,但是卻出現了,而且還是出現在彼得傑克森的電影中、還是出現在魔戒系列的電影中,想想真是令人感傷。
 
  另外一個缺點,是角色性格上的崩壞,最明顯的部份出在索林身上,其實索林的性格在第一集就已經修改過、不同於小說了,小說中的索林是個挺討人厭甚至還頗幼稚的一個傢伙,第一集在這方面的修改我還蠻喜歡的,把索林改編成一個雖然領導才能不算很好、嘴巴硬了點,但是卻重情重義的傢伙,我尤其喜歡第一集他捨身去就比爾博的那段劇情。但是到了這集索林似乎變回了小說中那個衝動的傢伙,後半段他拿劍指著比爾博那段我特別不能接受,雖然說小說裡的索林確實在後半段財迷心竅而失去自我沒有錯,但是那段是他們已經奪回家園、滿山滿谷的財寶都歸他們時的事了,要終於原著讓索林財迷心竅也要挑時間的,下一集就是個不錯的時機,這集有一條龍正在後面追殺,你現在跟我講家傳寶鑽?然後下一幕突然又變成了一個帶領大家熱血的勇者鬥惡龍的英雄,這之間的轉變來的太突兀。
 
  另外還有比翁這個角色也是,比翁之家在原著中是個很有趣的插曲,甘道夫靠著一些小伎倆讓矮人們入住他家是原著中我很喜歡的一段,不過礙於節奏的問題,砍掉這段我還能接受,但是讓比翁從一個有些粗鄙卻豪邁的漢子,變成了一個有些粗魯與粗曠的過場角色讓我不太喜歡。
 
  矮人在長湖鎮躲躲藏藏這段劇情我真的決的有拖到戲,原著裡就是大搖大擺的走進去,吃飽喝足了之後拿了裝備就閃人,既最而退,曾不吝情去留,如果編劇能為這段寫出什麼不同於原著的劇情,那當然好,但躲到最後的結果卻還是走回原著的套路上,而且還讓索林發表了一段激昂感慨的演說,豪邁地表示會將山中財寶分給大家,再對應到原著裡索林死部分錢的劇情,我真的很想知道編劇到底有沒有打算讓索林最後把錢分出去,如果真的照原著裡演的話,那可以說真的是徹底毀了第一集塑造出來的索林形象。不過,或許編劇真的會讓他分錢也不一定,畢竟電影中索林一行人的目的必非如同原著中是要那滿山滿谷的財寶,而僅是要家傳寶鑽而已。
 
  最近超紅的班奈迪克康伯拜區配音的史矛革(龍的造型真得很帥,這點我沒話說),編導大概也知道大家都愛聽他的聲音,索性給了他一堆台詞念,他的聲音當然性感非常,我聽的超爽,但卻又不禁懷疑真的有必要讓牠講那麼多話嗎,原著裡的史矛革垃圾話確實是不少,但也沒多到這麼誇張,但惡龍一開口時你聽到BC的聲音會很開心,當你看到後面覺得應該不用再講話了吧,他還在講,有點刻意了。
 
  不過巴德這部份的改編我倒覺得做得不錯,原著裡他以路人等級的篇幅的登場並秒殺史矛革─後面確實對他的身世有所描寫,但從他登場到屠龍僅不到三頁─這樣的情節在圖書裡或許行的通,但如果搬到電影裡面只會顯得超展開到有點可笑的地步,讓他先行登場、給觀眾一點時間熟悉這個角色絕對是必要的,這點電影就做得不錯,路克伊凡斯實在是帥氣。還有比爾博性格上的轉變原著小說裡是沒有的,在原著中魔戒就只是一個會讓人隱身的道具而已,這集為了能讓魔戒系列接軌,比爾博已經開始被魔戒所引想了,一場比爾博為了奪回魔戒瘋狂砍殺蜘蛛的戲讓人看了有些毛骨悚然、馬丁費曼演的真好。
 
  不過還是得說,這集光是看動作戲就值回票價,中間那場木桶急流泛舟堪稱全片動作戲的精華,三方勢力的纏鬥,精靈的華麗、矮人的原始、半獸人的粗暴,動作設計精彩帥氣又流暢,絕對是今年最令人回味再三的動作戲之一;最後完全原創的打惡龍那段戲也不錯,頗有完電動時打王的感覺,雖然沒有對惡龍造成任何實質上的傷害讓那段顯得有些意義不明,不過說實在的還是要比原著中矮人什麼反抗都沒做就讓史矛革飛出去造孽要好的多,也讓最後的結局段尾的點情緒更強,原著中比爾博跟矮人們根本在狀況外。
 
  而因為加入了索倫復活、黑暗大軍集結的這條劇情線的關係,未來的五軍之戰在根本上的意義就已經改編了,原著裡五軍之戰也是幾頁帶過去,但我相信彼得絕對不會放過這處的改編,或許我們在第三集能看到媲美魔戒聖戰等級的戰爭場面,這部份我還挺期待的─但也讓我不禁好奇,第三集的部份對應到原著裡只剩差不多90頁的篇幅,編劇到底要拿什麼東西來塞滿它?
 
  總之,我只能說這集給人的心情頗五味雜陳,好看,但不該只有這樣,不過身為三幕劇中的第二部,在體裁定為上本來就不討好,著重承先啟後的結果就是文戲有點過度氾濫,我還是很期待也很想看第三集,但是,希望下集能更好,希望能找回彼得傑克森該有的水準。
 
  是說,這集甘道夫是不是屬性重置了,他似乎把之前拿來點力量跟HP的點數都點到智力跟MP上面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