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魔女嘉莉
 
隨興寫寫:
  之前寫過一篇讀書心得文章(這個),因為被選去參加比賽的關係,學校方面要求先從部落格徹下,本來是打算活動結束之後把文章貼回來的,但是因為得獎了被刊在網路上了,雖然我沒領到稿費不過還是拿了主辦單位一張獎狀,所以我不太確定可不可以貼回來,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時機來解釋這件事,這次剛好適逢新版的電影上映,在此解釋一下,如果對那篇文章有興趣的,可以來這裡欣賞~
 
  不過因為電影主要在內容上給我的感想,在那篇文章裡已經寫得差不多了,同樣的東西在寫一次也沒什麼意思,剛好最近又外務繁忙,可以寫文章的時間整個被壓縮掉,這片可能就先沒辦法寫長篇的電影文章了。
 
  來簡單的在這裡寫一下新版、舊版跟原著小說的比較,不過因為沒打草稿的關係,這篇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排版以及文章的內容可能會有點凌亂無章法,又因為原著跟舊版看了已經有段時間了,記憶可能有些喪失,如有缺失,歡迎指正與補充,喔對,劇情當然是講完了,沒看過電影的可能得迴避一下,這片的預告片也順便迴避一下好了,預告片都把劇情演完啦。
 
  1.兩個電影版跟原著最大的差異,讀書心得裡也有寫到,書裡面最特別的寫作手法在於書
中在故事之間穿插了許多報導文學,而文學的內容主要是訪問嘉莉事件倖存者,對於人物的塑造有很大的作用,電影如果要延續這部份的話,其實可以用紀錄片或是新聞報導的方式穿插在電影中,舊版沒有,本來期待新版會有的,這種手法如果用的好的話整部電影的趣味性會上升很多,對於人物的勾勒也會有加分的效果,但最終結果是同樣沒有,不意外就是了啦,這不像一般商業電影會用的手法。
 
  2.舊版雖然不錯看,但說真的要超越並不難,不過這版本似乎沒有什麼要超越的舊版的野心,基本上只是把一樣的故事在一次搬上大螢幕,因為時代轉換的關係,加入了一些智慧型手機這類的元素,不過整體差距並不大。
 
  3.原著裡校長跟霸凌者的家長有段很精彩的對峙,頗帥氣,堪稱是教育者的典範,舊版的校長基本上是個沒用的廢物,新版延續了舊版中校長叫錯名字笑話,不過中間有一段跟霸凌者的家長互動還不錯,不過沒有原著裡那麼威就是了。
 
  4.原著裡對於母親這個角色的過去有些著墨,電影版不論是新版還是舊版都沒有,純粹就是把她塑造成一個宗教狂熱瘋婆子,朱莉安摩爾演得很好就是了,然後電影裡的宗教瘋婆子好像一定要留這種髮型,不知道起源為何?
 
  5.其實我不太喜歡魔女嘉莉這個翻譯,有點未審先判的意味在,觀眾在看之前就已經把嘉莉先當作魔女看待了,這種先入為主的意識不太好,嘉莉其實很可憐的。最後嘉莉被─自己搞出來的─亂石砸死倒是頗值得玩味,親手弒母的嘉莉,恐怕在她心中,自己真的是個魔女吧。
 
  6.其實我不會把這本書歸類在恐怖小說,舊版雖然有驚悚的元素在其中,但也非徹底的恐怖電影,新版從開頭的拍法到片名打上來的那一幕,基本上已經是把這片當恐怖片再拍了。
 
  7.我個人很討厭舊版的結局,那個結局就是徹底的B級恐怖片的拍法了,嘉莉─帶著對懺悔者的報復意味─的復活這一幕從根本上就毀了原著想表達的精神、新版最後暗示嘉莉的復活雖然也有些沒意義,不過在處理上比起舊版要能接受─原著的結局則是很老套的又出現了另一位超能力者,不過看在那是史蒂芬金的處女座這前提之下,還算可以原諒。
 
  8.新版電影節奏說真的進行太快,嘉莉除了一開始的衛生棉事件以外,大致上其實沒有遭到太大的欺負與排擠,前半段力道跟情緒都還不太夠,就急著把劇情帶到舞會那邊,而舞會那段又用力過猛,有譁眾取寵地加強血腥度的嫌疑在,嘉莉的屠殺這段落已經有些喧賓奪主了,沒必要刻意為了討好觀眾把這段拍的過長,舊版那段就不長,但是單靠鏡頭跟寧靜中帶著壓迫感的配樂就完勝新版。
 
  9.舊版電影在一開頭就毫不吝嗇的有大量裸露的畫面,後半段嘉莉也有露點,新版不意外的完全沒有,不知道在限制級什麼,某位女配角穿胸罩演床戲也是意義不明。
 
  10.原著我沒記錯的話嘉莉是把整個鎮都給滅了,舊版的破壞範圍僅限於舞會和她家跟一台車,新版則是兩者的折衷。
 
  11.很難得的,這個YA電影中校園中的騷貨不是金髮的、金髮的那個不是騷貨。
 
  12.說實話,克柔伊摩茲真的太可愛,而且她並沒有演出嘉莉「怪」的部份,頂多只能稱作是缺乏自信,找她來演嘉莉這個理當要其貌不揚的角色有點不太適合。
 
  13.新版被潑豬血的話連續重播三次,這部份有點矯情,完全沒必要。
 
  14.我總覺得我好像還有要寫什麼,不過一時想不起來,哪天想到的話再來補充好了。
 
  15.啊對,我忘了寫結論了,總之這片基本上是還不難看的,離經典有段距離,不過娛樂性不差,殺時間還蠻好用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