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怒海劫
 
心得:
  現實世界中,常常會發生許多精采程度不輸電影的真實事件,正所謂人生如戲,這個世界上每個地方每個角落,每分每秒,無一不在上演著各式各樣不同的戲劇,有時候事情鬧得夠大的話,透過新聞媒體的傳播與渲染,全世界多數的人早晚都會知道這件事情的存在;有時候,事件本身不夠聳動或不夠大條,在報導上的熱門度無法與那些全球知名的大事件相提並論,它們通常只能佔據著報紙中不起眼的一隅,或是僅能出現在新聞報導下面的跑馬燈中,少數人會注意到這些事件的存在,而只有更少數的人會記住它們,即便這些事件或可以令人深思,或其精采不輸那些熱門大事。但如果大眾不愛看那些新聞的話,那麼這些不具經濟效益的大小事情,自然是不會受到主流媒體業者的重視。
 
  而電影圈裡面,總是有一些獨具慧眼的製作人們,喜歡去注意與蒐集這些大大小小的新聞事件,試圖在其中尋找適合搬上大螢幕的題材,如果我們把一整年當中上映的每一部電影列出來看一下的話,會發現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不在少數,可見這類型的電影確實有其市場。而且這樣子的電影如果拍得好的話,更是很有機會成為奧斯卡的熱門候選人,也難怪電影圈對於這題材的電影拍攝會樂此不疲了。
 
  本片怒海劫便是以2009年的真實海盜挾持事件為題材改編而成的電影,有沒有機會在明年的奧斯卡中佔據一席之地呢?看完之後,我認為,很有可能!
 
  在文章的一開始,我先承認,我對於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並不特別喜愛,這類型的電影限制太多,不論是在劇情的編排或是在拍攝上皆是如此,片中不可能出現太超脫現實的情節,而且如果有事先做過功課,在看電影之前就已經知道整個事件的起承轉合的話,那電影本身更是缺乏驚喜與意外,如果處理不好,整部電影就會顯得沉悶無聊,另外我也不否認,我個人對於這個社會和世界確實是不怎麼關心的,所以我通常不太愛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除非題材本身看起來很有趣,例如去年的亞果出任務就是一個例子,不然就是有我真的很喜歡的演員或導演,否則這種電影真的很難吸引到我的注意力。
 
  而本片,是屬於後者,本片的導演是保羅葛林葛瑞斯,曾執導過重新定義了諜報動作片這個名詞的神鬼認證系列─二跟三─不過真正讓我對本片抱持著高度期待的原因,並是因為神鬼認證系列,而是因為保羅葛林葛瑞斯的另外一部作品:聯航93。同樣是改編自真實事件,不過卻是取材自全世界都知道的911事件,如何將一件舉世聞名的事情搬上大螢幕、並在所有人都清楚結局的情況之下拍出一部好電影,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保羅葛林葛瑞斯便做到了!聯航93絕對是我最震撼的觀影經驗之一,明明都已經知道最後的結局,卻依然會跟著劇情發展而有超強烈的情緒起伏,明明就已經知道最後會如何收尾,看到結局的那一瞬間,我卻是悲痛得幾乎要喘不過氣,這就是所謂的導演功力!執導紀錄片出身的保羅真不是蓋的,無疑是拍攝這類型電影的第一把交椅。
 
  對啦,我對這個故事本身是一點興趣也沒有啦,但是導演的部分實在太吸引人,幾乎是才剛得知這片的相關消息時,我就把本片列入下半年最期待的電影之一。而保羅確實也維持著該有的水準,完全沒有讓人失望。
 
  聯航93中,保羅不只是描寫了飛機上的乘客,他也給了飛機上的恐怖份子相等的篇幅描寫。同樣地,本片不只是注重在湯姆漢克斯飾演的菲利浦船長身上,保羅也給了海盜們對等的戲份。其實不論是聯航93,還是本片,保羅都是以相當客觀的角度來述說這個真實發生過的故事,他不談宗教、不談政治,沒有是非、亦無對錯,他不去讚揚菲利浦船長以及美軍的行動,也沒有去抨擊海盜們的行為。以這類型的電影,這是很難能可貴的事,不造神,不醜化,不多做任何評論,保羅他只是,講了一個故事,講完了,故事就是你的了。如果要問,保羅到底想講什麼,或許,他根本沒打算要講什麼,他只是很忠實的還原了這個故事;又或者,他想講很多東西,他把這個故事交給了你,其中的意義,你得自己去滲透。不論是哪一種,我都很佩服保羅,在這個大美國主義掛帥的好萊塢電影圈,他願意站在一個宏觀的角度來說這個故事。
 
  一如聯航93和神鬼認證系列,本片運用了大量的手持式攝影機跟拍手法來拍攝本片,藉此來增加電影的臨場感跟真實性。事實上,市面上愛玩這種手法的導演很多,但能玩得好的導演沒幾位,幸運的是,保羅葛林葛瑞斯正是這其中的佼佼者,而這樣的手法如果運用得當的話,用來拍攝這類強調真實性的電影是再適合不過了。這樣的手法常讓觀眾抱怨的部分,是在畫面上造成的搖晃感有時會令一些較敏感的觀眾感到頭暈不適,這片雖然偶爾也是會晃,但並不會造成畫面上的凌亂,應該還不至於有太嚴重的暈眩感,對於這點有所顧忌的觀眾,倒是不必太過擔心。
 
  另外,保羅所選的敘事手法也相當不錯,他用故事來帶出人物,而不是先花個幾十分鐘的時間介紹主角登場,本片才一開始沒多久,菲利浦船長就已經出海了,之後幾段簡短的對話與行動,我們便看到了他謹慎而堅強的人物性格,然後海盜登場,主線故事便如此迅速地展開了。這樣的手法很好,可以有效地運用有限的片常來補足這個故事該有的一切細節,又能讓全片的節奏維持在一定的水準之上,令人激賞。
 
  整部電影的前半段,都維持在一個很一致的氛圍上面,那就是緊湊,節奏衝得相當快又沒有冷場,保羅營造氣氛的功力堪稱一流,從海盜開始進擊便讓人神經相當緊繃,海盜們看似節節敗退,卻又硬是對主角駕駛的貨輪緊咬著不放,兩方一來一往的攻防戰令人不斷地位主角捏把冷汗。海盜登上傳開始談判之後,整部電影的氣氛更時不斷地刺激著觀眾的腎上腺素,那可是真正的命懸一線啊!一個錯誤的判斷,說錯一句話或做錯一件事都可能導致雙方開戰,兩方是真的在以命相搏,海盜的武力脅迫,主角一群人則試著要智取海盜,這部分的對峙是全片在娛樂性上最精彩的戲碼,沒有什麼大場面的槍戰或肉搏,光是靠著鏡頭和對話就能讓人看得目不轉睛,保羅的導演功力在此以是一覽無疑,讓人深深的體會到什麼叫做瞬息萬變。
 
  到了後半段,菲利浦船長被挾持為人質之後,氣氛驟變,不再是節奏狂衝的刺激,而是開始出現了另外一種情緒,一種,無助感。不只是身為人質的菲利浦船長的無助,甚至是海盜們也令人感到十分的無助,菲利浦相信他最後會獲救,海盜們相信他們會得到贖金。但,事實是,他們都知道,這件事情不可能以雙贏的局面落幕,兩方之中,有一方勢必會死,菲利浦船長可能會死,也可能死是海盜們,兩方都不斷的說著好話安慰對方,其實更是在安慰自己,當下是個什麼樣的情況他們比任何人都還要清楚,這是一個必死的局面,唯一的差別只是在於,死的是誰?深知自己隨時可能會死,卻又無力回天,那是一個理性隨時可會潰堤的情形,不但沒人幫的了你,甚至是你自己都可能無法自救,那種無助感,超沉重的啊!
 
  不過關於後半段,我在此自首,因為節奏突然變慢、加上我當天精神狀況欠佳的關係,我真的是一個不小心睡著了一下,其實我個人是覺得近兩個半小時的片長稍微過長了些,中間的過程如果能再精簡一點的話會更好,中後段花了不少時間在拍海盜們對罵和把情況搞得更糟上面,那些段落的必要性比較沒有那麼大,如果是說為了讓海盜們的角色更立體的話,最後的一段對話就已經很夠了,光是那一段短短的對話,就已經徹底道盡了海盜們的無奈與辛酸了。
 
  「你們不必這麼做,一定有更好的選擇。」「在美國或許有,在美國或許有......」
 
  有時候,我還是會不禁懷疑,如果生命真的會自己找到出路的話,那為什麼,有人一生下來,就在絕路之中呢?
 
  前面有寫道,導演告訴了你這個故事,至於故事本身到底想表達什麼,觀眾得要自己思考。就我來說,我看到的是,一種生命的頑強與韌性,一種無論如何都要活下去的精神。前面的一句台詞,就已經講出了本片的中心思想:「為了活下去,我們必須堅強。」
 
  我們看到的,不只是菲利浦船長為了活下去而展現出來的堅強,那些走投無路的海盜們,又何嘗不是為了活下去呢?這是個險惡的世道,雖然我們不是每個人都會遇上海盜或成為海盜,但我們遲早都會遇上試著將我們擊垮的困境、甚至是絕境。有人生來堅強,有人被迫堅強,不管是哪一種,我們終究得面對,終究得要堅強,這樣我們才能衝出困境、才能絕處逢生,這樣我們才能,活下去。
 
  為了活下去,我們必須堅強。
 
  男主角湯姆漢克斯近年來的演藝生涯開始進入頹勢,聲勢以及票房號召力已經開始不如以往,雖然他的演技從來就沒有退步過,但這段期間他接的角色幾乎很少讓他有機會展現身為兩屆奧斯卡影帝等級的演技,短時間內的代表作品算是暫時從缺,正當我們以為湯姆漢克斯就要這樣開始走下坡時,誰也沒想到,竟然會出現了這部電影,這次,我終於看到了,影帝的復活。
 
  前半段的湯姆漢克斯,他演活了菲利浦身為船長的一面,一切的行動都是為了顧全大局,不論是如何得被脅迫,被逼退,他拼死也要保全他的船員,他依然是會緊張會犯錯,但他盡了他身為船長應盡的一切責任。後半段,我們則是看到了菲利浦身為凡人的一面,他不必再顧任何人的性命,他現在要顧的,只有自己的性命,但是比起剛剛在貨輪上還有主場優勢,現在成為人質的他更是在生死之間徘徊,他更徬徨,也更無助了。湯姆漢克斯完美地詮釋出了當下的恐懼,最後情緒崩潰的戲更是演技大爆發,看到那一段,螢幕外的我都快哭了出來,光是看那段演技就已經值回票價了。我想,湯姆漢克斯應該有機會再度入圍明年的奧斯卡影帝吧。好久沒看到情緒這麼強烈的演技了,阿湯叔終於回來了!
 
  總之,非常好看,本周首選就是它了!
 
 
帥哥評電影:
導演:9
演技:10
真實:9
感動:9
節奏:7
 
 
 
下部預計: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