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地心引力

心得:
  我必須要說,今年下半年的電影圈到此為止真的有些冷淡,淡到讓人感到有些莫名的無力,稍微回顧一下,上一部讓我感受到「超級好看」如此情緒的電影,得要一路追溯回五月的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而且今年更是讓所有的動作電影的影迷感到非常心灰意冷的一年,今年為止出現的、真的讓我感到興奮的動作電影就只有一部而已,那就是重擊防線,而那竟然已經是一月的事情!再看看近期動作電影的票房也是相當地令人心寒,好像大家已經不愛看動作片了一樣,老派硬漢動作電影的前途令人堪憂。還有一件令人感到失落的事,那就是今年暑假開始到現在,一部又一部我期待值超高、原本以為有機會進入我今年年度十大佳片榜的電影一一落榜,雖然那些電影都還不至於難看或是令人失望,但還是不免使人感到有些空虛啊!
 
  好像扯太遠了,把主題拉回今天要談的這部電影吧,本片早在一開始,第一版預告片出來時,就已經成功地引起了了我的注意了,短短幾分鐘的預告片,剪輯的相當精彩,帶給了我非常深刻的情緒感受,才剛看完那個預告,我就立刻將本片列為我今年必看且最期待的電影之一,那個絕望氛圍滿點的預告,真的會讓人超好奇這片到底要演什麼、又會怎麼演。還有導演艾方索柯朗也是我期待的因素之一,直接承認好了,他的電影我在這片之前只看過了哈利波特:阿茲卡班的逃犯而已,但那是全哈利波特系列中我最愛的一集,而且艾方索柯朗也算是一位有口皆碑的優秀導演,對於他的名聲我也是早有耳聞,在我進戲院看這片之前,我還特地去找了導演的代表作品人類之子來欣賞。看完之後我簡直是驚為天人,好看極了,對於本片的期待值我是呈現指數增加,是否能夠挽回今年電影檔期的頹勢,一切就看它了!
 
  看完之後,我得說,它確實成功了!非常振奮人心的一部電影,而且比預期中還要好看很多啊!
 
  我不確定,每個寫電影心得─或是其他任何相關評論/心得寫作─的人,是否都有類似的經驗,就是當遇到了一個你實在太愛太喜歡的作品時,寫起心得反而倍感窒礙難行,想要提筆寫些什麼,卻又什麼都寫不出來,有好多的感想與情緒想要分享,卻一個字也說不出口,就是因為太喜歡它 了,所以無論是用什麼樣的文字,或是如何地言語都無法表達出它的好,不管怎麼寫,怎麼說,都感覺自己說得很爛、寫得很差,有太多的感受與心情,難以言喻、無從下筆,就是因為太喜歡了,所以害怕自己會糟蹋了那作品。
 
  這就是我在寫這篇文章時的心情,我真的、真的很喜歡這部電影、它太好看了,反而讓我感到恐懼,我怕我在此能表達出來的,不及這部電影的一半精彩;我怕我拙劣的文字,會褻瀆了這部電影。我一直都是,懂得很少、文筆也很糟糕,我會設法盡我所能的,寫出我對這部電影的想法、設法讓大家了解為什麼我會這麼地愛這部電影,以及這片又是如何地好看。希望大家都能夠從我的文字中或多或少地有些感受,畢竟,很多的意境,是寫不出來的,或者是說,以我目前的能力,還寫不出來。
 
  導演艾方索柯朗非常明確地知道自己要拍的是一個什麼樣子故事,所以,要喜歡上、要能夠享受這部電影,觀眾在觀影之前也必須要知道自己即將要看到的是一部什麼樣子的電影。因為錯誤的預設立場而造成失落,這類的例子已經屢見不鮮。或許這樣說有些高傲之嫌,但我想,這是一部專業的觀眾─對,我不用影評家這個詞,因為我從來就不覺得我有這個資格─會比一般觀眾還要更喜歡的電影,我看的那場試映會,散場後還是聽到了一些有點外行的批評聲浪響起,甚至還不到電影結束,在電影的後半段,某些觀眾的反應就已經令我非常生氣了,電影結束之前的情節可以說是相當的撼動人心,我當時的情緒是很激動的,結果觀眾席中卻發出了不小的笑聲,而且是有不少人同時在大笑,我真的不懂當下那個情況到底有什麼好笑的!有遇過類似的情況的人,應該不難猜出我當時心裡浮現出來的是哪個字。
 
  當然,有著錯誤的期待也不能完全責怪觀眾,這片的預告有很多版本,除了少數的幾款之外,其餘大多將宣傳重點聚焦在太空災難戲上,或許會讓觀眾以為這是一部有著大量大場面的災難求生電影,但是它並不著重於讓觀眾看一個人在絕境中所能激發出來的求生慾望,也不是讓觀眾看主角如何運用智慧利用身邊的小東西在惡劣的環境中求生存,另外,這片雖然是以一般人遙不可及的外太空為背景,但卻沒有任何的科幻成分在其中,它有的只是,絕對的真實。這些元素,可能都是一般的觀眾期待會在這部電影中看到的,然而這片卻是,更強調在一個人的心靈層面上面,這個例子可能舉的不太好,但我覺得這片有點像是127小時遇上少年PI的奇幻漂流的太空感,一時無法想到更貼切更精確的例子來形容它,但我希望至少可以讓大家對這片的期待先有個底,如果喜歡上述那兩片的話,應該也會喜歡這片才對。
 
  我為什麼會說,這是一部「導演非常明確地知道自己要拍的是一個什麼樣子故事」的電影?因為,相當難得的,這真的是一部有資格稱的上是絕無冷場的電影,從頭到尾真的挑不出一絲一毫的贅戲。導演就是把重點、同時也是唯一的故事線,擺在珊卓布拉克這個「人」身上,我們看不到的是,一般這種電影中常見的,在地面上焦急等待的親友、忙得焦頭爛額的太空總署等等,事實上,這片的鏡頭未曾帶我們去看地面上的情形,甚至,幾乎未曾離開過珊卓布拉克身上。導演非常懂得「一次講一個重點,是讓觀眾進入狀況的最好方法」這件事,這樣的敘事手段,相當地大膽,卻也非常的聰明,令人激賞與欽佩。
 
  短短九十分鐘的片長,就是在講這麼一個簡單而陽春的故事,沒有任何峰迴路轉與曲折離奇的劇情走向,就是很單純的直線敘事,但是這片的劇情張力與情緒,卻強過市面上大多數的電影,我真的很少,可以坐在戲院的椅子上而有如此強烈的情緒起伏,有幾段,我的心情幾乎事已經緊繃到了難以呼吸。同樣的,在人物上,導演也選擇了不像很多主流商業片那樣,用一個與主線劇情無關的故事來介紹主角登場,而是在電影一開始就不囉嗦地直接進入了劇情,在我們都還不認識主角之前,故事就已經開始了,但是艾方索柯朗也是充分利用了這片的優勢,就是人物角色少,只有珊桌布拉克和喬治克隆尼兩個人,艾方索柯朗利用了兩人不斷的互動、簡單而不做作的對話,讓觀眾能夠在腦海中漸漸地勾勒出兩人的形象,在角色越發立體的同時,卻有不影響到劇情的發展,我只能說,艾方索柯朗真的是個說故事的天才。就連一直演到結局,都讓這片結束得乾淨俐落,完全不給這片一個冷場的機會,實在了不起!
 
  我個人很喜歡這個故事的概念,我們看到的,不是一個人如何求生的過程,而是,一個人如何重生的過程。電影一開始的珊卓布拉克,求生意志很低,甚至可以說是,已經有些厭世的情緒產生,因為意外而失去女兒的她,意志十分地消沉,她早就已經不是真正的活著了,她只是,還沒有死而已。沒想到,一場致命的意外把她逼入絕境,竟然激發出了她強烈的求生意志,反而給了她,一個重生的機會。
 
  「要活下去,必須學會放手。」人生總有不如意的事情發生,偶爾,人生還會跟你開一些很殘酷的玩笑,人生這種東西就是這樣,它會不時地,試圖用各種不同的手段,將你擊倒、讓你陷入一個萬劫不復的深淵之中。當我們沉淪在過去的陰影之中時,我們總是會忘記,眼前還有一份希望,叫作未來。爬出過去的泥沼,還有一條通往未來的道路,叫作現在。放手需要勇氣,也非常困難,但為了要活下去,我們必須學會放手。無數個昨日,可以成就今日,也可能束縛住明日。別被過去的悔恨與不甘給擊垮了,能夠再次站起來的,才是強者。
 
  今日,下定決心放手,明日你將得到更多。很有趣,這片在海報上的Tagline是「別放手」,本片骨子裡講的,卻是一個關於放手的故事。早晚,我們都得要面對放與不放之間的抉擇,到時候的我們,是否有那個勇氣,做出決定呢?
 
  本片很值得玩味的一個地方,是它那種滿暗示性的影像符號,當然,關於這部份,我並不是專家,要說我完全不懂也不是不行。我是個很膚淺的觀眾,看電影常常只會去注意表面並追求感官上的刺激與滿足。這片有很多部分,我也是回家之後,跟幾位同行的友人慢慢地討論與回想後我才真正看懂的,以下我稍微寫一下,我有看出來的暗示,建議沒看過這部電影的觀眾可以跳過這一段,以免影響觀影樂趣。
 
  這片在符號上的暗示也是非常的一致,緊扣著重生這個主題。其中最明顯的一段,是珊卓布拉客進入太空站、褪去了身上沉重的太空衣之後,她所做的第一件事,是捲起自己的雙腿與身子,任由自己在無重力的狀態下漂浮,就像一個胎兒一般,在外太空緊繫著她生命的繩索,在她的腰間飄盪,如同維持新生兒生命的臍帶。那是她在事件發生之後,得到的第一份寧靜與希望,太空站猶如孕育著生命的子宮,它給了珊卓布拉克,一個新生的機會─也有另外一位對電影研究更為資深的朋友跟我說,那一幕是在向經典的太空電影2001太空漫遊致敬,不過我沒看過那片,就無從得知了─之後太空站意外的爆炸,一如生產的過程,迫使珊卓布拉克離開了安全舒適的子宮,一路經歷重重困難、經歷絕望,最終進入了逃生艙內,在墜入地球的途中,逃生艙一層一層地脫離主體與被拋棄,再再地呼應了放手才能活下去的主題,最後珊卓布拉克從艙內爬出來,親吻著大地,因為重力改變的關係,使她像個呱呱墜地的嬰孩一樣舉步難行,一直到最後終於站起來面向陽光,完成了這一整個重生的過程,也造就了今年最能讓人感受希望的電影情節。這時的珊卓布拉克,才是真正的活著。
 
  對啦,我很外行,這些是我個人的解讀,或許並非導演的本意,也可能有人有著更有趣更精闢的見解,我寫下這段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能夠拋磚引玉,如果有更多的想法,歡迎交流討論。
 
  就算不管這片的劇情,本片的聲光效果表現同樣也是絕佳,我是說,浩瀚無垠的宇宙,有什麼比這更適合呈現在大螢幕上的東西呢?在外太空俯瞰地球,又豈是唯美絕倫這幾個字能夠形容的?而且這片的災難戲雖然不多,但每場災難戲都是著實的驚心動魄,艾方索柯朗的場面調度能力完全是超一流的。還有本片的3D效果也是不俗,不論是深景的層次感,或是災難場面時有東西飛向觀眾的3D效果都十分突出,有幾幕我幾乎是想要伸手去擋。如果預算夠的話,3D版本或是個很不錯的選擇。有更多錢的話,4DX或是IMAX3D版本應該能夠更完美地展現出這片的娛樂性,在乎音效的人,大國賓最近改裝的全景音響也可以去體驗看看,蠻多版本可以選擇的,自己斟酌一下囉,這片真的很值得花錢。
 
  配樂音效也是在水準之上,主旋律很成功地同時達到了讓人又是緊張又是壓迫感十足的效果,誇張的超重低音效,去給電影院的音響轟一下是非常過癮的,真的是光用音響效果就讓人被壓得快要喘不過氣,還有一段,接近結局前的配樂我也很喜歡,大量運用人聲詠嘆,無比地激昂又充滿了希望,乍聽之下還以為是漢斯季墨作的配樂,後來去查了一下資料,本片的配樂家史蒂芬普萊斯似乎就是漢斯季墨那一派出來的,果然師出有名!
 
  導演艾方索柯朗招牌的長鏡頭也是這片的看點之一,上一部人類之子中,一段在車上以及最後大規模巷戰的長鏡頭就讓人對他的掌鏡功力留下超深的印象、同時也是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因為那片的關係,我跟朋友之間有些開玩笑的給他起了個「一鏡到底哥」這個封號,這片的長鏡頭也成了我對本片其中一個期待要素。比起人類之子,這片下了更威的猛藥,開場就來了一段將近二十分鐘的一鏡到底,當時坐在戲院中的我震驚到嘴巴都快閉不起來了,根本是嘆為觀止的電影奇景啊!就靠著這段,這片不拿個奧斯卡最佳攝影說不過去。拜託,艾方索柯朗,我知道你可能沒興趣,可是,去拍一部動作電影好不好啊!
 
  話說,這片在災難戲時為了表現出臨場感,畫面晃得還挺厲害的,我看是沒什麼問題啦,不過試映當天確實也是有人表現出頭暈與不適,對於搖晃鏡頭比較敏感的觀眾,可能得先有點心理準備。
 
  對了,補充一下好了,畢竟一般觀眾應該比較不會特別去注意什麼是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所謂的一鏡到底,就是一段長時間的劇情,鏡頭一氣呵成不間斷,沒有任何剪接的痕跡。這麼做可以為畫面的流暢度加很多分,但難度也相對的很高,一個NG就要全部重來。除了開場那段最明顯也最驚人之外,片中還有不少零星的一鏡到底畫面,各位可以多注意一下。
 
  女主角珊卓布拉克的演技非常棒!整部電影幾乎都是看她一個人的獨角戲,而她也是靠著她影后等級的演技撐起了整部電影,技壓全場!從她一開始的厭世以及對於人生疲憊、中間獲得平靜以希望後的新生,一直到最後拼死也要活下去的那股強勁生命力,這之間的轉變珊卓布拉克抓得相當好,很有說服力。有一段她放棄求生的戲,情緒感染力超強,她之前是想死卻還活著,現在想要活下去了,卻必須面對死亡,真的是很讓人感到又心酸又心碎的一段戲。珊卓布拉克或許有機會憑這片再度入圍奧斯卡也不一定。
 
  我是真的覺得,珊卓布拉克是好萊塢當今最有價值的女演員之一,挑片眼光好、演技優秀、戲路廣泛又頗具票房號召力,能夠同時具備以上所有條件的演員真的非常難得,我覺得她應該還能在好萊塢走紅很久吧。
 
  我想喬治克隆尼應該不能稱撐作是男主角,因為這片只有一個主角,就是珊卓布拉克,喬治克隆尼比較像是來客串的男配角,他的戲份少是我預期中的事,但還是提醒他的影迷一下,他的戲份真的不多喔。
 
  不過說到底,喬治克隆尼算是相當稱職的扮演好了這個綠葉,瀟灑自戀談吐之中又帶著穩健與安定人心的力量,帶著帥氣熟男氣質的導師型角色,根本就是為了喬治克隆尼量身訂做的角色啊!喜歡他的人又怎麼能不喜歡這個角色呢?我特別喜歡他最後做的一個決定,令人為之動容。
 
  總之,非常傑出的、一部大師級的作品,這是一部不進電影院看會後悔的電影,必看!
 
  如果覺得不好看,可以來找我,我願意為寫出這篇文章向你致歉。
 
 
帥哥評電影:
臨場震撼:10
聲光特效:10
劇情節奏:10
演員演技:10
一鏡到底:10
 
 
 
下部預計:狄仁傑:神都龍王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