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名:驚天凍地
 
心得:
  在電影圈打混久了,我想每個愛看電影的人應該都會培養出一個屬於自己的、獨特的觀影品味與選片習慣,而每一個人應該也都會對某一種特定的片型、或是某一位特定的演員/導演會有著著魔一般的愛好,或許在外人看來這會是一種沒來由的偏好,別人可能根本無法理解你在堅持什麼。但是,我只能說,管它的呢!自己爽自己開心就好啦!反正品味這種又沒有什麼高低之分,我就是愛看一些沒人要去看得怪片或奇片,你管別人怎麼想!
 
  而在好萊塢的眾多演員之中,我對尼可拉斯凱吉就是有著一種難以言喻的偏執,我到底是什麼時候開始、因為哪部電影而愛上他的已經不可考,我自己都想不起來了,也搞不好根本沒有這麼一回事,可能就只是很單純的看了一大票他演的電影、而且他的表演方式跟演員魅力又超對我的胃口,結果就這樣在不知不覺中愛上了他也不一定。眾所皆知的是,凱吉哥近年來的接片眼光是已經徹底的壞掉了,電影的品質跟票房可以說是越來越糟糕,尼可拉斯凱吉這幾個字幾乎已經成了爛片跟票房毒藥的代名詞了。但這幾年來,他的每一部電影我都死心塌地的走進戲院支持,接下來一直到他不再演戲為止,他推出的每部電影我也都會比照辦理,管它那部電影看起來有多爛多有事都一樣,這根本已經是真愛了啊!
 
  這片驚天凍地光是看海報跟預告就感覺是那種超冷門、品質堪憂的電影,為什麼我還是要花錢進首輪戲院去看這它?還不是因為這片的主角是凱吉哥!
 
  大家都知道的是,在當年凱吉哥的全盛時期,有所為經典的動作三部曲:絕地任務、變臉、空中監獄,看過的都說讚,我到目前還沒見過有關於這三片的負評的。其中空中監獄這片,跟另外兩部電影相比之下,比較沒有那麼精彩,平庸了些,但現在拿出來播仍然可以打趴一堆時下的動作電影。同時那片也捧紅了跟凱吉哥搭檔演出的、當年還是個英俊小生的約翰庫薩克,這次隔了多年之後,兩人再度合體的新聞傳出,不免讓人期待是否能讓現在聲勢都不如以往的兩人再創事業高峰、重現當年空中監獄的丰采呢?
 
  在這片正式上映之前,一些影評網站也傳出了好消息,IMDB跟爛番茄分別開出了6.2跟57%的分數,稱不上是特別亮眼,但以凱吉哥近年來的水準而言,已經算是還不錯的成績了,雖然說投票評分的人數都少了點,鑑別度可能還不夠高就是了。要問我的話,我會說,這片不難看,但也不算是特別好看,有點微妙。凱吉哥這些年的作品我一路看下來,除了盜數計時真的讓我覺得很無聊─那片的導演還是當年拍出空中監獄的賽門衛斯特,是要不要這麼傷感啊─以外,其它電影我是真的覺得都還過得去:惡靈戰警:復仇時刻、怒火狂飆、魔女神兵都爛的很有趣、非法入侵跟私法正義都還算值得一看的佳作,更別提偶而還是會出現像是末日預言、特攻聯盟跟古魯家族這類優秀的必看作品。一這樣比較下來,我反而覺得這片僅勝過盜數計時而已,它不爛,所以我不會罵它,畢竟我花了錢去看它,它並沒有讓我友白花錢的感覺,這已經達到了我對一部電影的最低基本要求了─至於盜數計時,我看免費的試映會都嫌浪費時間─不過說這片好看嗎?它就像是一艘沒什麼重量的小舟,船過水無痕,激起了不怎麼顯眼的漣漪之後,水面便恢復了平靜,本片就是這樣,看了不會後悔,但看完就差不多了,要對本片留下什麼很深的印象?難喔!重現空中監獄?別提了。
 
  本片之所以如此,導演史考特沃克要負很大的責任。他還是個新人,這是他的第一部劇情長片,或許我們不該對一個新人太過嚴苛,但就是以一部處女作的標準來看,它還是有些差強人意。史考特沃克對於一部電影該有的的基本節奏掌握的不太好,前半段的節奏......很怪,分三段故事線敘事:尼可拉斯凱吉一段,約翰庫薩克一段、凡妮莎哈金斯一段,這個故事用多線敘事的手段來說沒什麼問題,問題在於史考特沃克沒有把這個手法用好,故事跟故事之間的銜接點抓得很奇怪,感覺一個故事還沒講到一個段落、畫面就突然跳到了另外一個主角那邊去了,是還不會造成觀眾看不懂之類的問題,但是卻迫換了這部電影的節奏,電影前半段讓人感到頗不流暢。還好後半段故事開始有所交集之後,這個問題有獲得一定程度的解決。
 
  我不會說史考特沃克是徹底的失敗,他或許不會因為這片而爆紅受到矚目,但我也不會因此就判他死刑、從此排斥他未來的每一部電影,如果他未來拍了一部題材我有興趣的作品,我仍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
 
  本片是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我想這是有必要事先知道的事情,正因為它是真人真事的關係,本片在劇情設計上因而會有些先天上的侷限,一切的劇情發展可以有點意料之外,但整個劇情架構必須都在情理之中,所以自然是不可能看到什麼精彩的大型動作場面或是不可思議的劇情逆轉─例如演到後面才發現原來凱吉哥才是兇手之類的─出現。至少,整部電影在大致上的走向你都猜得出來,所以這種電影其實不好猜,要討好觀眾不容易,算是很考驗導演功力的一種片型,相似的電影之中,我個人很推薦奉俊昊的殺人回憶跟大衛芬奇 的索命黃道帶。
 
  而整部電影最大的致命傷之一,就是感情不太夠,雖然片中的兇手所作所為確實駭人聽聞、人神共憤,但本片卻沒有拍出那種會讓觀眾義憤填膺、以及想要跟著投入參與這案件的感受,另外,電影在前半段─其實是在預告片裡就破梗了─在還缺乏證據跟線索的情況下就直接告訴你兇手是約翰庫薩克,一口咬定,完全沒有周轉的空間、導致全片的懸疑感盡失也是這片的敗筆之一,當然我們可以說這片是重破案的過程而不是懸疑,但很可惜,追兇的過程也平淡沒有起伏,不驚悚也不刺激,前半段大多數的時間都是看凱吉哥辦案、約翰庫薩克殺人、凡妮莎哈金斯各種不合作,如果能將焦點擺在其中一個人身上,我想這片會更好。
 
  如果真要說這片到底少了什麼的話,我想,就是角色跟劇情都缺了點生命力吧。
 
  我得承認的一點是,一開始看到這片的分級時我真的嚇到了,完全沒有想到這片竟然會是限制級的,這點確實吸引到了我的注意,我還挺好奇這片到底有什麼好限制級的?結果期待的下場反而是失望,說穿了,這片的限制級完全是拿來吸引觀眾的噱頭,基本上會被列在這個分級的原因,是出在一些沒有意義、剪掉無妨─而且還不怎麼性感的─裸露畫面,有用拙劣的手法譁眾取寵的嫌疑在。害我原本還以為這片會不會出什麼特別有料的畫面、或是特別令人感到恐懼的氣氛之類的,真是令人感到遺憾啊。
 
  兩位男主角的演技都沒什麼問題,但一開始看到他們兩人分別演出的角色時,我還是有種他們不小心演到了對方的角色的感覺,約翰庫薩克長的就是一臉正氣凜然的好人樣,給他來演嫉惡如仇的警探再適合不過。不過這倒是不打緊,最重要─也是最私心─的理由,其實是我比較想看凱吉哥演變態殺人魔啦!我好想看他爆走崩壞啊!
 
  撇開我個人的喜好這點不談的話,兩個人是都演的很棒啦,約翰庫薩克有演出那種城府頗深的兇手模樣,不過可能還是受限於臉型太過憨厚老實的關係,離令人懼怕還有段距離;凱吉哥也還是老樣子的演技渲染力很強,他本來就很擅長演出那種抑鬱的情緒與角色,其中一段談起他妹妹的戲感情就很強烈,的確有讓人感受到那股悲慟與心酸,不愧是演技派的影帝!
 
  不過我還是想看凱吉哥壞掉。
 
  女主角凡妮莎哈金斯的演技則是意外的成熟,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的個性、也不是很喜歡看她不斷地扯凱吉哥後腿啦,但是她的遭遇跟身世是頗令人同情,而我確實是看到了這位迪士尼出身的青少年偶像在演技上的蛻變,演技比起以往更深層而更深入人心的他,或許未來可以朝演技派發展也不一定。
 
  喔對,她跳脫衣舞時的身材還不錯,嗯。
 
  總之,中規中矩,不太差,不過我倒覺得沒必要進戲院,等DVD或電視播差不多。
 
 
帥哥評電影:
主要演員:9
真實性:8
娛樂性:6
影片節奏:6
導演功力:6
 
 
 
下部預計:地心引力(下禮拜三會去看這片的試映會,不要讓我失望啊!)
 
 
最後,歡迎大家來我的粉絲專頁
一起聊電影、亂哈啦、打嘴砲喔XD
今天就在此先告一段落。
帥哥看電影,我們下次再見!
arrow
arrow

    帥哥:K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